漾濞光明村:資本下鄉開啟小康生活

2020年09月07日09:08  來源:大理日報
 
原標題:漾濞光明村 資本下鄉開啟小康生活

  近年來,漾濞縣蒼山西鎮光明村立足生態環境和旅游資源優勢,以雞茨坪自然村為中心,引入蒼山石門關旅游開發有限公司和光明雲上村庄農業旅游有限公司,通過資本下鄉、人才下鄉、技術下鄉,大力發展鄉村特色生態旅游業,2019年實現旅游收入近200萬元。依靠公司帶動,周邊73戶農戶年增收180多萬元。

  “我是村裡第一個用自己的宅基地入股支持蒼山石門關公司開發民宿搞旅游的……現在不僅每個月領著8000多元的工資,等16年后公司歸還宅基地及其上房屋的所有權,自己還擁有千萬元資產。”光明雲上村庄農業旅游有限公司副總經理查洪祥告訴記者。

  據介紹,光明村裡百年以上古核桃樹有6000余株,現已挂牌保護600株。為改變核桃產業“小散弱”、管理管護粗放、市場對接各自為政的發展狀況,村黨總支依托古樹核桃資源,與榮漾公司合作,對村內核桃進行統一管護運營,對2.5萬畝核桃進行有機認証,提高了核桃產業組織化水平,核桃產值得到大幅提升。

  “2017年村內22棵百年核桃樹兩年的果實採摘權由合作社在上海進行扶貧義拍,拍賣價突破51萬元,單株增收較過去提高至200%﹔長箐核桃種植加工銷售、光明農庄等專業合作社吸納了近200戶社員,與農戶建立了利益聯結機制。依托核桃產業發展,實現村集體經濟收入20余萬元,真正讓核桃樹變成了‘搖錢樹’。”光明村黨總支副書記周素亞向記者介紹。

  為順應信息社會潮流和新型消費方式,圍繞“家家有網絡、戶戶會電商”的工作目標,光明村成立了電商服務培訓中心,為農戶提供政務、服務、旅游、技術等各類資訊信息,幫助解決銷售、就業、創業中的困難問題。2018年以來,光明村的電商銷售額達400多萬元,真正讓“土貨”變成“金貨”,帶動了群眾致富增收。(李文祥)

(責編:徐前、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