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磨萬擊還堅勁,任爾東西南北風

2020年09月07日09:23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千磨萬擊還堅勁,任爾東西南北風

習近平總書記在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第二次全體會議上強調:“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好不好、優越不優越,中國人民最清楚,也最有發言權。我們在這個重大政治問題上一定要有定力、有主見,決不能自失主張、自亂陣腳。全黨同志特別是各級領導干部做政治上的明白人,很重要的一條就是任何時候任何情況下都要堅定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真正做到‘千磨萬擊還堅勁,任爾東西南北風’。”

“千磨萬擊還堅勁,任爾東西南北風”出自清代鄭燮的一首詠物詩《竹石》,全詩為:“咬定青山不放鬆,立根原在破岩中。千磨萬擊還堅勁,任爾東西南北風。”這首詩的大意是:岩竹緊緊咬住青山一點也不放鬆,它的根牢牢地扎立在破裂的岩石縫隙中。經過無數次磨難而變得越發堅韌有力,任憑來自東西南北的狂風肆虐也毫不動搖。

鄭燮是江蘇興化人,祖籍蘇州,人稱板橋先生,為清代書畫家、文學家,康熙時期秀才、雍正十年舉人、乾隆元年進士,歷官范縣、濰縣縣令。他秉持“衙齋臥聽蕭蕭竹,疑是民間疾苦聲”的為民情懷,體察民情、重視農桑、政績顯著。他堅守“寫取一枝清瘦竹”“烏紗擲去不為官”的人格氣節,因得罪豪門而去官,后客居揚州,以賣畫為生,詩、書、畫均曠世獨立,世稱“三絕”。鄭燮是“揚州八怪”重要代表人物,擅畫蘭、竹、石、鬆、菊等植物,尤以畫竹成就最為突出。《竹石》就是一首題畫詩,也是一首借物喻人、托物言志的詠物詩,這首詩以簡約明快、鏗鏘有力的語言刻畫了岩竹堅韌頑強、無所畏懼的生命張力,以此彰顯出詩人信念堅定、矢志不渝的錚錚鐵骨。

“千磨萬擊還堅勁,任爾東西南北風”,寫出了岩竹經過無數次磨難、不懼怕狂風肆虐的可貴品格。這種品格從何而來?結合這首詩的前兩句“咬定青山不放鬆,立根原在破岩中”來看,開頭一個“咬”字,把岩竹擬人化,以一個需要主動付出力量的動作,再以“不放鬆”來強化,勃發出千鈞之力,非常形象生動,“立根原在破岩中”揭示出岩竹能傲然挺拔於青山之上,源於它深深扎根於破裂的岩石縫隙之中,充分展露出岩竹無所畏懼、頑強堅勁的強大內在生命力。

這首詩也蘊涵著一個簡單而深刻的哲理:根基深厚才能力量強大。習近平總書記要求全黨同志特別是各級領導干部任何時候任何情況下都要堅定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真正做到“千磨萬擊還堅勁,任爾東西南北風”。這種自信從何而來?來源於我們對自身道路、理論、制度、文化的深刻認識。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和國家治理體系是在中國的社會土壤中生長起來的,是經過革命、建設、改革長期實踐形成的,是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具體實際相結合的產物,是理論創新、實踐創新、制度創新相統一的成果,凝結著黨和人民的智慧,具有深刻的歷史邏輯、理論邏輯、實踐邏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和國家治理體系具有深厚的歷史底蘊、具有多方面的顯著優勢、具有豐富的實踐成果。“四個自信”成立的根基正在於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偉大生命力。

習近平總書記引用“千磨萬擊還堅勁,任爾東西南北風”,深層看也進一步昭示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事業的未來圖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是前無古人的偉大事業,是在國內外環境不斷變化、全球化進程不斷加深、動蕩變革不斷加劇、各種風險不斷沖擊等復雜形勢下摸索前進的全新事業,必然需要“咬定青山不放鬆,立根原在破岩中”的定力與魄力。進入新時代,國內外環境不斷發生深刻變化,危機並存、危中有機,帶來一系列新挑戰與新機遇。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事業在狂風肆虐、千磨萬擊的情勢下,其未來圖景唯有依靠咬定青山、立根破岩的無畏精神與生存智慧才可能繪就。(作者:王杰,系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教授、中國實學研究會會長)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