趙又廷:在職場上,每個人都有屬於自己的榮耀

2020年09月07日10:03  來源:新華網
 
原標題:趙又廷:在職場上,每個人都有屬於自己的榮耀

  主演《三生三世十裡桃花》、客串《深夜食堂》之后,趙又廷已有三年沒和電視觀眾見面。如今,他帶著全新作品重回觀眾視野。

  都市職場劇《平凡的榮耀》由呂行執導,趙又廷、白敬亭、喬欣等主演。該劇將金融投資領域作為切入點,展現了職場上的眾生百相,也體現了普通人在職場上努力奮斗的故事。

  趙又廷

  剖析人物內心

  “吳恪之的原則性和信念感讓我產生共鳴”

  劇中,趙又廷飾演的投資經理吳恪之有著犀利的投資眼光,卻一直未能被公司重用。在趙又廷看來,吳恪之在工作上的“不得志”跟他“道不同不相為謀”的處世原則有很大關系,“吳恪之不喜歡迎合,不隨波逐流,不願浪費時間去應酬,導致了在公司被冷落、被邊緣化,以至於給自己的事業帶來了很大的傷害。”

  趙又廷說,吳恪之的原則性和信念感是這一角色最吸引他的地方,也是讓他最有共鳴的部分。“我相信每個人都會遇到自己想得到的和自己能得到的,(這兩者)永遠是在一個取舍的翹翹板上。這個人(吳恪之)是否能夠堅定他的信念,走他想要走的路呢?還是他未來的發展也會變得隨波逐流?我很想把他內心的糾結表現出來給觀眾看到。”

  電視劇《平凡的榮耀》趙又廷劇照

  吳恪之的糾結主要體現在他的困境與獸性,趙又廷透露,導演呂行給了他對這一人物的關鍵定位,“呂導覺得吳恪之是一個受了傷的困獸,就像一頭被關在籠子裡受了傷的野獸。我覺得特別貼切,吳恪之的工作能力毋庸置疑,但他確實是束手束腳的,身上帶著一些過去的傷疤,所以我也是照著這個形象去演的。”

  為了展現吳恪之在“不得志”之下的“頹”與“喪”,趙又廷在造型上“希望把年齡感拉大”:頭發一根一根染白,滿臉胡茬,走路駝背。人物形象的到位,對他進入角色心理狀態有很大幫助。趙又廷希望將吳恪之的多元性和多面性呈現給觀眾。此外,“表演的空間感”是他在塑造角色時最為看重的,這包括對時間和空間的把握,也包括對人物在不同情況下不同處理方式的消化,“比如他遇到一個兩難的決定,特別糾結的時候,能夠有足夠的空間看到他的考慮,以及他內心復雜的情感跟情緒。”

  聚焦職場萬象

  “每個人都有屬於自己的榮耀”

  作為職場劇,《平凡的榮耀》聚焦在觀眾並不熟悉的投行領域,劇中也涉及了大量專業投資知識。趙又廷笑稱“對於投行的了解,到現在還是一知半解”,他認為,這部劇重點在人,講述人的故事,呈現人的關系,分析人的情感,關注人的成長,而投行只是一個設定,哪怕對這個行業完全不了解,觀眾都能夠在作品中找到共鳴。

  電視劇《平凡的榮耀》海報

  《平凡的榮耀》剖析了身處不同階段的職場人一路走來的壓力與奮斗,在橫向描摹職場萬象的同時,又深挖普通人的閃光點,展現職場中人與人之間可貴的情誼。

  劇中,公司“老人”吳恪之與“職場小白”孫弈秋(白敬亭 飾)在不斷碰撞中漸漸磨合,從排斥到接納,從陌路到同心,體現了亦師亦友般的情感。趙又廷說:“孫弈秋從他(吳恪之)身上學到很多東西,但其實吳恪之從孫弈秋身上也學到很多。伴隨著成長,吳恪之過去特別執著的、特別頑固的部分,就像‘老繭’一樣,被一層一層地剝下來。”

  除了這兩位主人公,《平凡的榮耀》將更廣闊的的視角投射到千千萬萬普通的職場人,劇中沒有一路晉升順風順水的童話,卻讓每個平凡的職場人都在其中看到屬於自己的熱血與榮耀。

  趙又廷表示,這部劇的拍攝初衷之一是提醒大家不要輕視自己的付出,哪怕再小、再微不足道。正如劇名《平凡的榮耀》,你的付出,你的勞動,你的心血,都值得有屬於你自己的榮耀。每一個小齒輪都有它存在的必要性,“這也是最打動我的地方”,趙又廷將這部作品獻給每一個默默付出的平凡人。(文/蘇姍)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