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年共招聘8.62萬名

“特崗教師”成雲南農村義務教育學校生力軍

2020年09月05日08:34  來源:人民網-雲南頻道
 

人民網昆明9月5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教育廳消息,國家“特崗計劃”(農村義務教育階段學校教師特設崗位計劃)自2006年啟動實施以來,15年間,雲南共招聘“特崗教師”8.62萬名,分布在全省廣大農村義務教育學校,佔2019年全省義務教育學校專任教師的23%,佔全省農村義務教育學校專任教師的29%。經過15年努力,“特崗教師”已經成為雲南農村義務教育學校的生力軍,成為支撐農村義務教育高質量、跨越式發展的一股強勁動力,為雲南基本普及九年義務教育、實現義務教育基本均衡、決戰脫貧攻堅和決勝全面小康作出了應有貢獻。

據介紹,自“特崗教師”啟動實施以來,雲南結合實際,著力引導貧困地區、少數民族地區和邊境地區農村義務教育教師隊伍換代轉型。雲南“特崗教師”招聘遵循“以鄉村學校為主、以緊缺學科為主、以本科學歷為主”和“需要什麼、招聘什麼”等原則,重點滿足鄉村義務教育學校需求,有力促進全省義務教育專任教師隊伍結構不斷優化。

據統計,2019年,雲南全省初中專任教師本科及以上學歷佔比88.31%,比2005年的32%提高了56.31個百分點﹔全省小學專任教師本科及以上學歷佔比53.39%,比2005年的3.23%提高了50.16個百分點。全省義務教育專任教師隊伍在精神面貌、學歷層次、年齡分布、學科結構、現代信息技術應用能力等方面發生的巨變,“特崗教師”都作出了重要貢獻。

據了解,“特崗教師”服務期為3年,服務期內執行國家統一的工資待遇政策,中央財政給予各省工資性補助。其間,多次調整補助標准,從2006年的每人每年1.5萬元,提高到2019年的3.82萬元。15年間,中央財政補助雲南“特崗教師”工資經費共計63.29億元。同時,全省各地認真落實“特崗教師”與當地教師享受同等待遇的要求,落實地方性各項保障政策,激勵他們長期在農村從教,全省“特崗教師”服務期滿后正式入編入職的留任率長期保持在95%左右。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