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望相助戰洪災 一衣帶水滇蜀情

雲南消防圓滿完成跨區域增援四川任務

2020年09月04日14:32  來源:人民網-雲南頻道
 

供圖

供圖

暴雨如注,汛情告急,8月中旬以來,四川省內31條江河出現超警超保水位,多地發生嚴重洪澇災害。

8月19日,雲南省消防救援總隊(以下簡稱總隊)根據消防救援局增援調動命令,迅速調派總隊全勤指揮部和昆明、曲靖、昭通3個支隊的150人抗洪搶險救援力量和70人保障編組力量,攜帶8艘沖鋒舟、17艘橡皮艇和洪澇災害模塊化救援裝備,以陸路馳援的方式,星夜兼程9個多小時,於20日早上8時順利抵達四川宜賓參與救援。

全體參戰人員牢固樹立“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理念,全力以赴為災區抽水排澇、清運物資、清淤除障、排危除險、防疫消殺和助民解困,經過15天的連續奮戰,雲南省消防救援總隊圓滿完成跨區域增援四川抗洪搶險任務,9月3日,全體參戰指戰員平安返滇。

供圖

供圖

聞“汛”即動,全力以赴

雲南消防救援隊伍抵達宜賓后,及時進入戰時狀態,迅速成立前方指揮部,專設作戰指揮、信息綜合、通信保障、戰勤保障、政工保障、宣傳報道6個工作組,及時制定指揮部工作方案,定人、定崗、定責,統籌強化組織指揮。同時,及時與應急管理部消防救援局和四川總隊聯系,領受作戰任務,主動與當地鄉鎮政府和企業人員聯系,全面獲取災情信息和具體救援需求。

總隊前方指揮部在充分研判此次增援總體任務形勢的基礎上,將增援力量分為昆明、昭通、曲靖3條戰線,每個戰線確定具體救援力量和遂行戰勤、通信、政工、宣傳保障人員,實行模塊化編成作戰。根據每日任務安排,及時調整力量部署,先后在敘州區投入力量535人次、消防車85輛次,在翠屏區投入力量471人次、消防車68輛次,在屏山縣投入力量44人次、消防車7輛車次開展清淤除障、排危除險、救助服務等各項工作。

四川省宜賓市敘州區蕨溪鎮火箭村新藝幼兒園被淤泥“侵蝕”,小朋友的教室、玩具、課本、游樂場均無一幸免,作為火箭村唯一的一個幼兒園,全村160個小朋友將面臨無法按時上學的困境。

8月22日,曲靖消防抗洪搶險突擊隊在得知情況后,立即出動6車41名指戰員前往開展清淤排障工作。消防指戰員們利用鐵鍬和鋤頭等工具清理淤泥、徒手搬運物資、自由組隊清理垃圾、拿著水管沖洗地板、利用抹布清洗物資……整個現場緊張有序地推進各項工作。

堆積沉積下來的淤泥、垃圾隨著炙熱的陽光和空氣的發酵,散發出陣陣惡臭,給清淤工作帶來很大挑戰。期間,淤泥裹滿褲腿、汗水濕透衣背、筋疲力盡,卻沒有一個人喊苦叫累,所有人都竭盡全力,埋頭苦干。

被淤泥濺到,用手擦一下繼續干﹔口干舌燥,喝口水繼續干﹔實在累了,席地小歇繼續干……

晚上在宿營地,一位身為父親的指戰員在日記裡這樣寫道:“今天開展清淤工作時,看到孩子們的課本和100分、90分的考卷被泡在水裡爛掉了,真不忍心丟棄,這可是孩子們最寶貴的東西。作為一名人民消防員,我們這次抗洪搶險也要拿100分。”

通過兩天的不懈努力,新藝幼兒園清淤任務圓滿完成,裡裡外外煥然一新,也終於可以按時開學了。

這樣的清淤場景還發生在任務區內的醫院、敬老院、重點單位和場所、復工復產的企業內,隨著救援任務的不斷加重,增援突擊隊先后轉戰各個任務點開展清淤排障工作。尤其是在徐州區蕨溪鎮楊家小學、翠屏區宜賓一中等學校投入了大量作戰力量,確保不影響同學們的正常學習生活。

供圖

供圖

兵馬未動 糧草先行

總隊赴川增援隊伍正在跨區域作戰,為了盡可能不給當地黨委政府和群眾增添麻煩,總隊戰勤保障組隨總隊全勤指揮部遂行出動,共出動指戰員43人和社會聯動人員10人,餐飲車、宿營車、加油車等車輛24輛,專門在屏山縣和蕨溪鎮設立了2個戰勤保障點,成立了5個一線飲食保障分隊,1個車輛裝備巡檢組、4個衛勤服務小組,最大限度地為一線救援力量提供充足的綜合戰勤保障。

8月的四川正值酷暑,一線的指戰員們必須每天頂著30多度的高溫開展救援救助工作,為了讓奔波勞碌了一天的指戰員們回到營地能有片刻的放鬆,每天早晨6點,負責飲食保障的指戰員已開始一整天忙碌而繁瑣的飲食保障工作。

從菜品採買到烹飪上桌,從菜品搭配到營養均衡,從材米油鹽到蔬菜水果,從吃飽吃好到按時送達……每一點滴都凝結著飲食保障指戰員的辛苦付出。

針對每日余下的飯和菜,飲食保障人員集思廣益、積極改進,一方面改進菜品的種類和烹飪方式,確保既營養又可口,另一方面將余下的飯菜科學搭配后作為宵夜用於加餐,三是精確控制數量,按照每日消耗情況,綜合作戰量、喜好口味等多方面因素,盡最大可能做到少剩余甚至不剩余。確保雲南總隊所有赴川人員均能吃飽、吃好、不浪費。

這一系列瑣碎而繁重的工作,紙上一句話,工作千千萬。當其他人員已洗完熱水澡時,他們還在收拾鍋碗瓢盆、為反復清洗消毒后廚,當其他人員已准備入睡時,他們還在協調被服洗滌車為指戰員清洗滿是泥漿和汗水的衣物,當他們返回時,整個指揮部靜悄悄的,當再過幾個小時以后,他們又將開始新一天的保障工作……

吃好每一頓飯,才能打好每一仗。每天,指戰員們吃完豐富營養的家鄉菜后,又滿身活力投入到下一階段的救援工作中。

供圖

供圖

練兵備戰 枕戈待旦

隨著后續救援任務的減少,總隊增援力量利用救援間隙組織業務骨干講授舟艇操作、水域作業規程和安全防范措施,開展舟艇、機動泵等裝備熟悉測試和水域救援技術訓練。

按照部局前方指揮部的統一部署,總隊增援力量先后與四川總隊宜賓支隊聯合開展了水域救援技術交流和實戰演練。

此次演練充分利用天然水域和岷江大橋的地理優勢,最大程度還原實戰救援現場將會遇到的情況,以從難從嚴的要求設置訓練科目,重點檢驗了指戰員舟艇駕駛、攔截救援、舟艇離靠岸、繩索高空救援、定舟頂礁、離心救援等實戰能力。

按照災情設定,道路中斷,舟艇不能將傷員直接送往救助點醫治,水域救援隊利用沖鋒舟將“傷員”運送到指定水域,山岳救援隊採用垂直下降和提升的方式將“傷員”轉移到安全地帶。

此科目設置充分考慮了水流湍急舟艇固定難度大,垂直速降與提升高差超過70米等因素,在最不利條件下完成救援任務的可能性,充分檢驗了指戰員舟艇駕駛和繩索高空救援的能力。

面對新的抗洪搶險形勢,全體指戰員將不忘初心、牢記使命,用實際行動向人民群眾詮釋新時期消防救援隊伍的優良作風,圓滿完成上級交付的各項任務。

供圖

供圖

魚水情深,同舟共濟

8月23日,雲南赴川增援消防隊伍根據消防局前方指揮部調動命令,前往宜賓市翠屏區思坡鎮中河村開展救援救助工作。

宜賓市翠屏區思坡鎮中河村是一個在岷江中由水流沖擊形成的沙洲小島,島上250來戶居民,800多村民主要以農業種植為主。因8月18日洪峰過境,岷江水位暴漲,雖然村子裡的人都已提前疏散,但挂滿了果實的橙樹被損毀大半,村中道路被泥沙掩埋,唯一通往村裡的一座橋梁也被沖毀了。

消防局四川抗洪搶險指揮部聞訊隨即調派雲南赴川增援消防隊伍10車65人前往中河村幫助村民清淤排障。在炎炎烈日下,消防員與當地村民一起把家裡的淤泥清掃出來,把村裡主要道路上的淤泥和垃圾用村民自己的三輪車一車車拉到村外。

經過一天辛苦的排污清障工作后,當消防員准備離開時,村民自發組織來到村口送別消防隊伍。“年紀比我的孩子還小,忙了一天,滿頭大汗一身泥巴,水都來不及喝就要走……”依依不舍,滿懷感激的場景,描繪出了一幅濃濃魚水情的感人畫面。

“謝謝你們,謝謝你們……”

連日來,突擊隊為受援地區20余家受災企業、宜賓市一中等9所受災嚴重的學校以及蕨溪鎮等災情嚴重的社區加速復工復廠復學提供了有力的救助,原來淤泥堆積的地方均清理完畢,可以隨時投入使用,原本淤泥堵塞的道路也被整理得干淨暢通,當地群眾災后生產生活逐漸恢復正常。群眾紛紛鼓掌點贊、含淚歡送,百姓為滿手泥污的指戰員喂水喂瓜、小女孩幫救援人員扇子、群眾列隊歡送救援隊伍歸建,一幕幕場景、一幅幅畫面直擊淚點、震撼心靈。

宜賓市屏山縣、敘州區、翠屏區以及蕨溪鎮等各級黨委政府,木材加工廠等多家受災企業、個人,紛紛為總隊、支隊赴川增援的消防隊伍送來錦旗和慰問物品,感謝救援隊伍為保護人民財產作出的突出貢獻。

短短十幾天的救援,雲南省消防救援總隊指戰員和當地群眾結下了深厚情誼,“人民消防為人民、人民消防人民愛”在災區得到充分體現和具體驗証。

消防指戰員踏上返程歸途之際,當地群眾自發前往道路兩旁含淚相送,真摯的情感和質朴的情誼透露出人民群眾對消防指戰員“助民於危難、給人民以力量”的認可、贊美和褒獎。

據統計,此次救援,雲南省消防救援總隊增援力量累計為災區排水5560噸,送水76噸,疏通管道80米,加固堤壩30米,巡查排險7公裡,轉移絕緣電纜3000米,轉移木材5.8萬件,清運物資88噸,清理危房45間,清理垃圾淤泥3036立方米,排除險情74處,消殺2500平方米,沖洗廠區道路約7650米,幫助受災群眾634人,幫助12戶孤寡老人、殘疾人清運物資,轉運了1名危重病人和1名患病老人。(楊宵圓)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