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明官渡26條、盤龍23條道路展新顏

2020年09月04日08:10  來源:昆明日報
 
原標題:官渡26條 盤龍23條道路展新顏

  春城路國貿中心段花壇被修剪成“蘑菇”和“蝴蝶”的綠植。

  人民東路綠化帶景觀提升。記者劉凱達攝

  去年起,昆明市對主城區62條重要城市道路開展了市容環境整治提升。至8月28日,官渡區涉及的26條道路已基本完工。3日,記者對官渡區部分道路進行走訪發現,按照“一路一策”實施的整治提升切實解決了各條道路受市民“詬病”較多的問題,讓人眼前一亮的各處小細節也凸顯了提升改造工作的人性化設計。

  “一路一策”解決不同問題

  “在本次道路環境整治提升工作中,官渡區結合各條道路的實際情況,把進一步完善便民服務措施、進一步提升城市整體效能、全面提升片區整體景觀效果作為核心內容來實施。從目前整治的效果來看,市民反映比較好。”官渡區市容環境綜合整治協調辦公室相關負責人表示,官渡區的26條道路整治提升都是按照“一路一策”來實施。

  “比如彩雲北路交通擁堵、非機動車與行人混行的問題,一度受到市民高度關注,這條路整治提升側重點就是徹底改變以往非機動車和行人混行的問題。”該負責人介紹,近年來會展中心周邊涉及飛虎大道等4條道路道路沉降、裂縫現象很嚴重,造成道路凹凸不平,因此飛虎大道周邊道路以“病害”處置為重點,結合“生物多樣性大會”主會場新要求,全面提升景觀效果。此外,廣福路官渡區段新增3座現代化人行天橋,市民出行條件得到進一步改善﹔昌宏路則以消除淹積水點、優化地下管網為側重點﹔一環路、春城路、民航路等道路以綠化景觀提升和路面平坦化整治為側重點。

  小細節盡顯人性化設計

  全長4600米的春城路在這次整治提升中,很多小細節都凸顯改造提升的人性化設計,讓市民眼前一亮。

  道路全線的井蓋全部經過改造,與路面齊平﹔東航大廈外原本雜亂無章的小游園,重新種植地被植物﹔一旁人行天橋的圓拱,因地制宜繪上了彩虹﹔會展中心段花壇中的綠植被修剪成雲南特色小“蘑菇”、翩翩起舞的“蝴蝶”和捧著堅果的“鬆鼠”﹔與日新路交匯處的中央轉盤綠化帶更換了時令鮮花,周邊還新建了8組白色的“雙魚”花盒。官渡區住建局項目負責人陳晶聰介紹,官渡區還將對1167米長的春城路浮雕進行重塑,翻新這組已建成23年的“網紅”打卡地,預計11月底就可以與市民見面。

  春城路沿線大大小小、形態各異的配電箱也根據周邊環境“穿”上了“彩衣”﹔在日新路官渡區段,沿路的牆面畫上了山水林木,一幕幕栩栩如生的畫作宛若“裸眼3D”。“置身於這些絢麗多樣的彩繪中,能讓市民真切地感受到提升改造的‘質感’,很多市民都在這些畫旁拍照‘打卡’,繁忙工作之余也有了一個放鬆精神、鑒賞藝術的場所。”陳晶聰介紹。(記者孫瀟攝影)

  在昆明主城區62條重要城市道路市容環境整治提升過程中,盤龍區共涉及23條道路。目前,人民路和白塔路、機場高速輔道等已全部完工,其他道路市政工程基本完成,正在進行交通標線施劃。此次提升工程中,盤龍區多條主干道路都彰顯出“春城范兒”,顏值提升得到市民肯定。

  人民路添“一串紅”花卉新景觀

  “原來鏽跡斑斑的護欄煥然一新,道路交通標識非常清晰,路兩旁綠化帶的一串紅格外喜慶……”在人民東路上,往來的盤龍小學師生邊走邊看、紛紛點贊。

  據了解,人民路盤龍區路段因修建時間早、車流量大,路面和人行道破損嚴重。今年5月1日起,盤龍區啟動道路整治提升工作,將人民路納入整治提升范圍,對道路罩面進行全新鋪設,綠化帶新景觀、交通標線施劃全部重新設計施工。“現在紅色護欄和一串紅花卉景觀融合在一起,看著就舒心。”市民張女士說。

  穿金路全線完成了包括道路工程、交通工程、照明設施、綠化景觀、市政設施等綜合整治提升建設工作,郁郁蔥蔥的行道樹、標識明晰的道路和重新鋪設的罩面讓人眼前一亮。

  盤龍區城管局相關負責人表示,穿金路全長約7.19公裡,此次整治提升共鋪設瀝青罩面96000平方米,窨井蓋整治提升403個,人行道修復1800米,完成道路交通標線2160平方米的劃設。

  北京路全線實現雙向六車道以上

  北京路中央綠化帶端頭全部種上了紅色的秋海棠,與沿線各色的月季花顏值呼應。北京路延長線至西北繞城高速路段,此次將雙向四車道的道路拓寬為六車道。“四改六”施工長度約600米,至此北京路全線15公裡全部實現雙向六車道以上通行。施工方汕頭市市政工程總公司項目負責人張景介紹,除“四改六”以外,施工項目中最重要的環節之一,是將該區域所有電力管線通道與主城現有管線進行聯通,這意味著,無論以后周邊區域是要開展工程建設還是房地產開發,都不用再對道路進行二次開挖即可接通電力管線。

  “機場高速輔道整治提升工程在8月28日20時全線完工,最大的亮點是全線路基換填處理、打造鋼筋混凝土結構基層、人行道全新鋪設,還新增了2個公交車站台。”施工方負責人介紹,項目全長2168米,主要建設內容包括道路工程、交通工程。“以前開車走這條路,很多路段都存在坑窪和揚塵的情況。”東部客運站一司機表示,新修的道路解決了從前易擁堵、行車慢、存在安全隱患等問題,沿線兩側的紫色鮮花也彰顯了機場門戶的春城形象。(胡耀元)

(責編:徐前、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