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贊!迪慶州兩個村庄入選第二批全國鄉村旅游重點村

2020年09月04日17:45  來源:中國網
 
原標題:點贊!迪慶州兩個村庄入選第二批全國鄉村旅游重點村

  近日,文化和旅游部、國家發展改革委公布第二批全國鄉村旅游重點村名單,其中,雲南省迪慶州尼西鄉湯堆村,塔城鎮啟別村兩個村庄入選。

  尼西鄉湯堆村

  尼西鄉湯堆村位於香格裡拉市西北端,距離香格裡拉市約有半個小時的車程。214國道改擴建以前,這條路彎多道窄,行路多艱。如今改造成二級路面,出行便捷了不少,也帶動了周邊的發展,打通了山村與外界的連接。

  湯堆村坐落在兩山之間的一個山谷裡,村落順山谷而建,山上植被常年蔥郁,生產方式以半耕半牧為主。當然,這種生產生活方式只是湯堆的一部分。湯堆村有聞名遐邇的國家級非遺項目——黑陶制作工藝,相傳這種工藝已經有近千年的歷史。過去,這裡是茶馬古道的必經之路,湯堆村的手工黑陶跟隨馬幫銷往藏區各地。在迪慶,很多家庭一定少不了幾個黑陶的火鍋、茶罐。如今,隨著交通、信息的日新月異,可以毫不夸張地說,尼西黑陶已經走向了世界。

  尼西鄉盛產一種獨一無二的雞,俗稱尼西飛雞,藏語稱為茸巴夏。這種雞體型輕小、肉質鮮美,深受游客們的喜愛。尼西還產一種辣椒,當地人叫龍巴辣。成熟的龍巴辣,通體澄黃,看上去就讓人垂涎欲滴。

  尼西黑陶燉尼西雞是絕配,龍巴辣與尼西雞才是天作之合。隨著《舌尖上的中國》“廚房裡的秘密”播出后,更是讓這道美食聲名遠播,很多人不遠千裡,隻為了一品這道原生態美味。

  塔城鎮啟別村

  維西縣塔城鎮地處橫斷山脈縱谷區,世界自然遺產“三江並流”風景名勝區腹心地帶,位於迪慶州維西縣、香格裡拉市、德欽縣和麗江市玉龍縣交界處,境內居住著藏族、傈僳族、納西族(其中有隸屬納西族支系的瑪裡瑪薩人)、彝族、普米族、白族、回族、漢族等8種民族,村落沿臘普河分布,交通便利,山清水秀。

  這裡匯集了藏區獨一無二的秀美景色、雄關古道、民族風俗、歌舞文化、風味飲食。有原始生態旅游區滇金絲猴國家公園,戈登新石器文化遺址,被譽為“植物活化石”的啟別千年銀杏王,唐代吐蕃鐵橋遺址,其宗石門關、神泉響水河,熱巴藝術,瑪裡瑪薩風情等。塔城鎮秉持“新理念、特色化和高標准”的理念,借助濃郁的民族風情、獨特的自然風光、豐富的旅游體驗、有機生態的產品、完善的配套設施、品質優良的服務打造鄉村旅游,助推鄉村振興。

  走在啟別村,隨處可見別致的指路牌、酒坊、豆腐坊、涼粉坊……游客可根據自己的愛好來到農戶家進行各種農產品制作體驗。(佚名)

(游客在啟別村體驗制作豆腐 四鳴精舍酒店供圖)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