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屎坡村的美麗“蝶變”

2020年09月04日15:22  來源:新華網
 
原標題:牛屎坡村的美麗“蝶變”

“牛屎坡村牛屎多,走在村裡沾滿腳﹔遍地垃圾靠風刮,糞便污水靠蒸發。”這是雲南省丘北縣膩腳鄉膩腳村委會牛屎坡村小組曾經廣為流傳的一句順口溜。過去,這個村因牛屎而遠近聞名。

然而,記者近日看到的卻是另一番景象。村庄坐落在一個山坡上,四周綠樹成蔭,村裡干淨、整潔、有序。村裡道路上,不僅沒有牛屎,也沒有糞堆、草堆和雜物,甚至連一點廢棄垃圾都沒有。

“我們村過去太臟了,到處是牛屎、豬屎,下雨天走在村裡,落腳地方都沒有。”說起過去的村裡環境,35歲的村民王國輝唏噓不已。他說,那個時候,親戚朋友都不願意來他們村做客。

牛屎坡村村民過去一直有養牛傳統。“最多的時候,全村有近500頭牛。”牛屎坡村小組副組長王家明說,過去,村裡道路坡度大、很難走,村民趕牛上坡時,牛要在坡上拉一次屎才上得去,村裡牛的數量多,坡上堆滿牛屎,他們村因此得名。

“村民過去生活習慣不好,草堆、糞堆、柴堆隨意堆放。村裡牛屎多,下雨天路上污水橫流,一到夏天蚊蠅遍地,臭味難聞。”王家明說,人居環境差,村民意見大。

脫貧攻堅開展以來,膩腳鄉以牛屎坡村“臟亂差”整治為突破口,組織村民清理村內垃圾,清除畜禽糞便、柴草雜物、積存垃圾,對垃圾亂丟亂扔、柴草亂堆亂放、污水亂潑亂倒進行全面整治,將垃圾集中填埋、統一焚燒。同時,在村裡配備移動垃圾桶30個,確定“戶集、組收、村運”的生活垃圾收運處理模式,讓村民從“垃圾掃出門”變為“垃圾扔進桶”。

膩腳鄉副鄉長普瑋說:“為確保人居環境持續改善,每年通過抓鬮選出6位村民當保潔員,他們每周對村裡道路和公共區域進行兩次大掃除。”

“近年來,村民紛紛種植萬壽菊、三七等經濟作物,村裡貧困戶種植20畝以上萬壽菊的有7戶,戶均年收益達7.8萬元。養牛村民越來越少,全村現在僅有18戶村民養殖,牛已減少到100頭左右。”王家明說,隨著環境變好,村民生活習慣也發生了改變,家家戶戶都裝了太陽能熱水器,曾經一個星期才洗一次澡,現在每天干活回來都要洗澡。

“牛屎不見了,村裡干淨了,親戚朋友喜歡來我們村了。”正在採摘萬壽菊的王國輝說,現在見到牛屎,村民都當“寶”用,牛屎是種萬壽菊非常好的肥料。萬壽菊管護好了每畝每年有5000多元收入。他家原是建檔立卡貧困戶,近幾年通過種植萬壽菊實現了脫貧,今年種了20多畝。“村裡禁止堆放糞堆,如果哪頭牛在村裡拉了屎,牛的主人會馬上清掃運到地裡做肥料,動作慢了就會被其他村民掃了。”他笑著說。

如今,牛屎坡村經濟發展了,村民的錢袋“鼓起來”了,村容村貌煥然一新,一面面圖文並茂的文化牆、一棟棟白牆黑瓦的民居、一個個風格各異的優美庭院、一條條潔淨平坦的鄉間小道……牛屎坡村實現了美麗“蝶變”。(浦超)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