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明:加快從邊城向國際樞紐的蝶變

2020年09月04日10:13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昆明:加快從邊城向國際樞紐的蝶變

【新時代 新實踐·育新機開新局】

習近平總書記考察雲南時提出,雲南要主動服務和融入國家發展戰略,闖出一條跨越式發展的路子來,努力成為我國民族團結進步示范區、生態文明建設排頭兵、面向南亞東南亞輻射中心,譜寫好中國夢的雲南篇章。近年來,昆明市認真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的指示精神,確立了“加快建設立足西南、面向全國、輻射南亞東南亞的區域性國際中心城市”的奮斗目標。2019年昆明市地區生產總值在全國省會城市中排名從第17位躍升至第12位,發展質量指數從第18位躍升至第11位。今年以來,昆明從容應對疫情統籌發展,生產生活恢復呈現新氣象。

關鍵詞:古城新貌 軌道交通 文化出口

1.軌道之城連接未來

在昆明北站,有一棟高大的米黃色法式建筑,這便是濃縮了雲南鐵路百年風雨歷程的雲南鐵路博物館。7月29日,記者到這裡時,隻見鐵路博物館東側已經變成一個巨大的地鐵建設工地,工地四角新建4個米黃色的地鐵站出入口,建筑風格與鐵路博物館一致,百年鐵路歷史與現代地鐵在這裡並存。

“地鐵4號線和6號線2期將於今年年內開通,正在試運行的4號線、正在建的5號線和已開通多年的2號線就在這裡地下交匯,今年5月建成的4號線火車北站成為雲南在建最大地鐵樞紐站。”昆明軌道交通集團建設管理中心經理顧昆說。

走進地下的4號線火車北站,這是一個地下4層16米島式車站,工人們正在站台上安裝地板和裝飾牆,工作人員正在檢查消防設施﹔列車正在4號線地鐵軌道上空跑試運行,在為4號線的開通做最后准備。火車北站將實現4號線與5號線同台換乘,與2號線通道換乘。4號線路全長43.38公裡,起於昆明西北部,經中心區到達東南部呈貢新區,與地鐵1、2、5、6號線構筑起昆明“米”字形軌道交通網絡。

賞心悅目的是北站每層大廳和站台都是米黃色的法式風格。“我們准備在4號線北站等9個車站建設主題文化牆,北站展示滇越鐵路文化,斗南站展示鮮花文化,聯大站展示西南聯大文化。”昆明地鐵4號線建設總指揮董偉描述了一幅文化地鐵的景象。

幾公裡外的白雲路石閘立交橋附近,地鐵5號線石閘站正在熱火朝天地施工。“我們每天掘進15至20米,邊挖邊安裝管片。5號線北起世博園站,南至滇池之濱寶豐半島,全長約26.45公裡,預計2021年年底達到通車條件。”5號線項目公司副總經理溫超說,“5號線在西南地區首次採用地鐵+物業開發形式,開通后有利於促進沿線地區旅游業發展。”

據了解,今年年內4號線、6號線二期開通后,昆明地鐵運營裡程將達到139.7公裡。昆明以軌道交通為骨干、常規公交為主體、出租車為補充、慢行交通為延伸的一體化都市公交體系已基本形成。

地上,昆明成為四通八達的軌道之城﹔天空,昆明正在成為面向南亞東南亞的航空樞紐。截至2019年年底,昆明機場開通國內外航線396條,開通南亞東南亞通航點達45個,居全國第一位。同時,渝昆高鐵開工,昆明至河口開行動車﹔昆明成為西部陸海新通道物流樞紐城市,啟動國家物流樞紐布局載體城市建設,入選全國首批5G試點城市……昆明正不斷加速構建面向南亞東南亞的國際性綜合交通樞紐,有力推動了建設區域性國際中心城市的進程。

2.春城能源漂洋過海

建設區域性國際能源樞紐,成為昆明建設區域性國際中心城市的基礎。

2017年,作為國家戰略的一部分,全長1420公裡的中緬原油管道建成,標志著我國四大能源進口通道基本建成,首批原油從中東地區漂洋過海來到緬甸馬德島,經中緬原油管道千裡輸送,抵達昆明安寧,為西南經濟發展提供工業血液。

記者走進昆明安寧工業園區的中石油雲南石化公司,一睹煉油基地真容。蔚為壯觀的銀灰色煉油設備猶如城堡﹔縱橫交錯的管道猶如迷宮。職工們通過電腦操作著各個生產環節。在調度指揮中心的大屏幕上,顯示出藍色海洋上有6個彩色的輪船圖標。

“這是為我們公司從中東運輸原油到馬德島的6艘油輪,運輸旅途我們全程監控。”石化公司環保處處長包永新說。在產區西側,是一個擁有8條軌道的鐵路樞紐站,軌道上停著一列列裝滿成品油的油罐列車,即將發往西南各省。年加工原油能力1300萬噸的中石油雲南煉化項目在昆明投產,使昆明市成為西南地區最大的石油煉化基地和成品油集散中心。

“中緬輸油管道和雲南石化基地的建設,緩解了西南地區缺油的局面。投產近三年來,雲南石化實現工業總產值逾1628億元,實現稅費超過494億元,成為雲南及昆明的繳稅大戶,有1000多名員工來自昆明,帶動了當地就業。”石化公司副總經理丁克北介紹說,今年受疫情和國際油價暴跌雙重沖擊,雲南石化產能降至60%,公司開展提質增效專項行動,使企業效益穩步回升,上半年實現工業總產值234億元、稅費81.8億元。

昆明的許多傳統骨干企業也在改革中鳳凰涅槃,逆勢成長。雲南大型國企昆明鋼鐵廠過去長期虧損,經過改革重組后的武鋼集團昆鋼股份公司在安寧工業園區的鄉野上新建了一座鋼城。記者在昆鋼安寧公司百米高的一號高爐面前,感受到高爐內傳出的熱浪,看到了火紅的鐵水成河。這座西南地區最大的高爐,2019年創下242萬噸的產量記錄。

安寧公司副總經理黃興凱自豪地說:“一號高爐不僅大型化,而且體現了高科技,從礦石變成鐵水全部是遠程智能操控,自動化、可視化,勞動生產率明顯提高,新區鋼廠如果按傳統工藝需要1萬多人,現在隻要2000多人。”

2019年昆鋼安寧公司產值達210億元,盈利近10億元。然而今年上半年受疫情影響,公司陷入虧損。面對困難,該公司積極擴大市場銷售。“政府支持的力度很大,今年4月,滇中引水工程向我們一次性採購了20億元的鋼材,泛亞鐵路建設的採購量也很大,6月已扭虧盈利1.04億元。”黃興凱說。

正因為有中石油、昆鋼、雲天化等大型企業落戶昆明安寧工業園區,使2019年該園區實現規模以上工業總產值968.34億元,接近千億級大關,從而為昆明加快推進區域性國際中心城市提供了堅實的能源和產業基礎。

“今年以來,昆明工業經濟努力克服疫情帶來的困難,6月當月規上工業增長8.6%,工業生產呈回升態勢。上半年全市地區生產總值完成3275.74億元,同比下降1%,高於全國0.6個百分點,經濟運行穩步復蘇。”昆明市發改委黨組書記楊文志說。

3.貿易通達廣交天下

廣交天下賓朋的善良心靈、貿易通達四海的胸懷,這些都是昆明要成為區域性國際中心城市必備素質。

受疫情影響,春節前夕涌進雲南的大批游客無法返鄉,昆明是雲南定點安置來滇游客最早、最多的州市,共安置滯留在昆游客6405人,其中湖北籍游客3362人,包括武漢游客1156人。

“我們不會讓同胞流落街頭。”昆明市文旅局副局長王明瑤說。據她回憶,大年三十晚上,雲南省委常委、昆明市委書記程連元途經長水機場時,發現從緬甸回來的123名武漢游客滯留在候機大廳,程連元馬上通知昆明有關部門盡快安置這些武漢游客,同時迅速啟動相關應急預案。1月25日,昆明設置了全省第一個專門接待湖北籍游客的安置酒店。2月4日,昆明市委市政府收到一封代表被安置在定點酒店的128名湖北籍游客的感謝信,其中寫道:“昆明速度與溫度更加豐盈這座城市的美名。”

受疫情影響,今年昆明旅游市場遭遇寒冬。經過多方努力,昆明整體旅游市場有所回暖,累計接待游客4488萬人次。

滇池是昆明人的母親湖,過去因為污染而淪為劣Ⅴ類水湖泊,許多游客看到藍藻覆蓋的滇池,掃興而歸。昆明人醒悟了,開始採取各種措施保護滇池,四退三還、環湖截污、河長制、牛欄江引水、生態補償、公眾參與……經過20多年的艱辛努力,終於為滇池找回了美麗容顏,2016年滇池水質告別了劣Ⅴ類。2018年至今年5月,滇池全湖水質保持Ⅳ類,越來越多的游客徜徉於滇池之濱,昆明成為一個越來越宜居的城市。

“滇池是昆明成為區域性國際中心城市的基礎,滇池的品質決定了昆明的品質,隻有保護好滇池,昆明才能成為爭當生態文明排頭兵的示范城市,才能成為建設面向南亞東南亞輻射中心的核心城市。”昆明市滇池管理局局長付文談了他的感悟。

昆明建設區域性國際經濟貿易中心也取得階段性成效。據昆明市商務局副局長蓋文博介紹,昆明連續3年榮獲“中國最具競爭力會展城市”稱號﹔2019年昆明市累計實現利用外資26.74億美元﹔昆明於2018年成為首批國家文化出口基地和國家跨境電子商務綜合試驗區,今年雖受疫情影響,昆明跨境電商業務上半年仍完成成交額6.23億元,超過2019年全年成交額,呈現逆勢增長。

昆明市的國際化程度越來越高。目前在昆明設立分支機構的境外世界500強企業有43家﹔昆明擁有國際友城24個、國際友好交流城市20個,南亞東南亞國際友城數位列全國第一﹔7個國家在昆設立總領事館,15個國家在昆設立簽証中心。昆明市開行了中歐班列、中越班列、中亞班列等國際鐵海聯運貨運班列,主動融入了“一帶一路”建設。

春城因生態而美麗,昆明因開放而聞達,千年古城的國際化夢想,正漸漸變為現實。(張勇)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