硯山全力做好蓄水和抗旱保供水

2020年09月04日09:15  來源:文山日報
 
原標題:硯山全力做好蓄水和抗旱保供水

今年以來,由於降雨偏少,硯山縣庫塘蓄水嚴重不足。截至目前,全縣降雨總量為656.8mm,比去年同期偏少276.1mm,全縣庫塘蓄水總量為4868萬立方米,比去年同期偏少3866萬立方米,偏少44.3%。尤其平遠地區蓄水嚴重不足,回龍壩、蓮花塘等水庫幾乎干涸見底,其他水庫蓄水極少,主汛期類似情況非常少見。面對持續的旱情,硯山縣多措並舉全力抗旱保供水。

該縣要求各鄉鎮、部門高度重視,切實筑牢防范意識和底線思維,牢固樹立“防大汛、抗大旱、搶大險、救大災”思想,防汛抗旱兩手抓兩不誤,認真按照全縣防汛抗旱工作縣級干部包鄉鎮、鄉鎮干部包村、村干部包組措施,挂鉤責任人切實履行職責,主要領導親自抓、分管領導具體抓,全力保障人民群眾生命財產安全,最大程度降低水旱災害造成的損失。同時,重點加強當前蓄水和抗旱保供水工作。要求各鄉鎮、部門、水庫管理中心把水庫蓄水工作作為當前一項重要工作抓緊抓好。抓住9-10月一年中最后的降雨天氣,利用降雨天氣引水入庫,採取引、調、提等多種措施,千方百計增加水庫蓄水。充分發動廣大人民群眾,採取集雨、引水、抽水、拉水等措施,確保汛期小水窖蓄滿水,做好長期抗旱的准備。今冬明春,由於大部分水庫蓄水較少,各水庫將重點保障生活用水。該縣還要求各鄉鎮、農科部門積極做好區域種植產業結構調整工作,引導好種植。要求工信商務部門引導好企業加強節約用水,提倡循環用水,根據水庫供水能力,適當調整生產規模,避免因供需水矛盾問題造成生產損失。(李興偉)

(責編:徐前、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