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子遭家暴跳樓:別讓“靜悄悄的犯罪”肆無忌憚

2020年09月04日09:31  來源:中國青年報
 
原標題:女子遭家暴跳樓:別讓“靜悄悄的犯罪”肆無忌憚

  近日,一段河南女子遭家暴跳樓的視頻受到關注。視頻中的女子小燕被扇耳光、推倒、扯頭發、拖行,最終以從二樓跳下的方式結束了這段家暴。從網紅美妝博主宇芽到普通女子小燕,屢屢上演的家暴戲碼不斷地刺激著公眾的神經:她們本該綻放,為何飽受摧殘?

  社會學教授風笑天(2010年)在對第三期中國婦女社會地位調查數據的研究分析中發現,24.9%的女性和22.8%的男性都曾在婚姻中(至少一次)遭受過不同形式的暴力。而且家庭暴力不僅發生在文化程度和經濟水平較低的地區,有知識、有地位施暴者的暴力行為同樣普遍,而且更隱秘,更鮮為人知。

  不被尊重、家庭不和、丈夫暴躁……家暴對很多女性來說,是難以啟齒的。被家暴是屈辱、不幸福的象征,為了維護幸福的表象,維護自己作為妻子的尊嚴,本著“家丑不可外揚”的心理,很少有女性會主動尋求外界的幫助。有數據統計,隻有很少的女性在第一次被家暴之后就報警尋求保護,平均家暴發生35次才會選擇報警。這個帶血的數字背后,是女性的痛苦、無助和絕望。

  比起正在經歷的這些痛苦,更可悲的是女性對家暴的習以為常。甚至有人根本沒有意識到自己正在被家暴,她們可能認為,自己的另一半只是脾氣太大了,她們有責任去安撫和忍受另一半的壞情緒。與其他的暴力形式相比,源自伴侶的暴力在女性身上容易被忽視、被找借口掩飾,甚至被否認,她們期待以隱忍來換取家庭生活的寧靜和丈夫的改變。殊不知,恰恰是女性的一次次退讓,才讓家暴一次次得逞。在“隻有0次和無數次”的家暴面前,女性首先要自我覺醒,勇敢地撕掉“家暴是屈辱”的不當標簽,積極尋求改變。

  家暴往往伴隨著家庭生活的諸多爭端,容易造成外界干預不好下手的尷尬局面。雖然反家暴法已經確認家庭暴力行為是對個人和社會的違法犯罪行為,絕不是家庭的私事,但在處理過程中還是要首先尊重受害人的意願。因而,女性的知覺和意識是遏制家暴的第一層防護,隻有做到零容忍,才能讓這“靜悄悄的犯罪”不再如此肆無忌憚。

  除了受制於經濟原因離不開暴力家庭環境的女性之外,還有很多女性因為被所謂的“愛”捆綁,離不開劣跡斑斑的施暴伴侶。她們被家庭概念束縛,被事后的懺悔感動,選擇繼續留下來。奧地利詩人傅立特曾寫過一首名為《暴力》的詩,詩中這樣寫道:暴力不是開始於一個人卡住另一個人的脖子,它開始於當一個人說“我愛你,你屬於我!”她們應該深知,以愛為名義的暴力同樣是暴力,不管曾經的愛如何深厚,隻要揚起了傷害的手掌,愛就不復存在了。

  在美劇《致命女人》中,主人公貝斯長期忍受丈夫的冷落和精神控制,痛定思痛的她終於選擇忠於自己,清醒過來,同時還幫助了一位深受家暴困擾卻不敢反抗的鄰居,使她得以逃脫婚姻的“牢獄”又免於責任。逆來順受的貝斯如果繼續選擇任勞任怨,繼續在絕望中掙扎,那麼或許最終也隻能“在沉默中滅亡”了。不做附庸,做獨立的個體,貝斯終於在那個男性佔話語權的年代裡,擁有了屬於自己的自由。

  不單單是家暴,性侵、性騷擾、職場歧視、月經貧困……必須承認,這些隱性抑或顯而易見的傷害正在侵蝕著現代女性的生活。相信隨著社會的發展和法治的進步,她們可以擁有比之前更多的權利和機會,努力去爭取更好的生活。覺醒時刻,就是變好的開始。(常菲)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