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明已建成城市公廁4450座

2020年09月03日08:23  來源:昆明日報
 
原標題:昆明已建成城市公廁4450座

  美編王麗娜/制圖

  魚課司街中段的公廁,市民掃碼免費取紙。記者趙偉攝

  上月起,昆明市集中開展為期一年半的“清垃圾、掃廁所、勤洗手、淨餐館、常消毒、管集市、眾參與”愛國衛生七個專項行動,其中一項是開展公共廁所全達標行動。按照相關要求,全市城鎮將消除旱廁,大力推進學校衛生廁所標准化建設,城市新(改)建公共廁所全部達到二類標准,新(改)建旅游廁所達到A級以上標准,開展農村公廁提質達標行動,公共廁所干淨、衛生,達到相應規范標准。今年將開展哪些具體工作?目前各項工作推進情況如何?9月2日,記者採訪了市級和相關轄區城市管理部門,並實地探訪了主城區部分公共廁所的運行情況。

  新建改建城鎮公廁已全部開工

  市城市管理局環境衛生管理處副處長楊濤介紹,全市轄區現有城市公廁4450座(含社會廁所),其中主城五區和三個國家級開發(度假)區有城市公廁2851座,已基本達到國家規定的城市建城區內7座/平方公裡的上限建設標准,公廁覆蓋基本滿足市民如廁需求。

  “目前昆明市正在開展愛國衛生七個專項行動,其中‘公共廁所全達標’行動主要有4個方面工作。”楊濤說,一是建設任務達標,今年全市要新建城鎮公廁79座、改建53座,並全部達到A級以上旅游廁所建設標准﹔建設旅游廁所159座﹔改造行政村公廁325座﹔改造農村無害化戶廁17.52萬座﹔全面消除鄉鎮政府所在地以下404所學校414座旱廁,全面推進中小學、幼兒園廁所標准化建設。二是管理達標,城市公廁需要達到無糞便、無臭味、地面無水漬,有手紙、有洗手液、有香薰的“三無三有”管理標准﹔鄉鎮鎮區公廁要達到地面淨、牆面淨、廁位淨、周邊淨,無溢流、無蚊蠅、無臭味,水通、電通,燈明的“四淨三無兩通一明”管理標准﹔農村公廁要達到地面淨、牆壁淨、廁位淨,地面無糞污、無蠅蛆,燈明“三淨兩無一明”管理標准。三是全市各類廁所設施設備、管理制度、責任公示、標識標牌等設置達標,全市所有廁所要在醒目位置設置規范的廁所標識、導向指示牌﹔要在醒目位置粘貼《公共廁所管理制度》《公共廁所保潔服務標准》和公共廁所監督管理公示牌,同時要在醒目位置公示公共廁所達標制度牌﹔確保所有廁所內設施設備保持無破損。四是全面消除城鎮建成區旱廁(含溝槽式水沖廁)及行政村村委會所在地旱廁,並鞏固提升旱廁消除成果。

  截至9月1日,新建、改建城鎮公廁已開工132座,完工60座﹔旅游廁所開工140座,完工66座﹔行政村公廁開工325座,完工260座﹔農村無害化戶廁開工11.45萬座,完工11.45萬座﹔學校廁所開工414座,完工410座。“因城市建設日益加快,城市新建設公廁所需用地漸少,所以建城區內存在個別城市公廁建設地點及標准實用性不高的問題。下階段,昆明市新建設的公廁布點、布局將更加合理、更加人性化。”楊濤表示。

  “城市公廁‘三無三有’管理標准已到位1300余座,其他工作正在逐步完善中。”楊濤介紹,現階段,昆明市公共廁所開放時間為早上6點至晚上12點,因每一座公廁都配備了專職保潔人員,公廁開放時間過晚將會出現一些安全隱患,其次公廁內部設施也會被人為損壞導致維護成本增加,所以除特殊情況(節假日或大型活動等),昆明市公廁暫不實行全天開放,夜間如廁可到附近的酒店或企事業單位廁所。

  主城公廁“智能”味越來越濃

  近年來,隨著“廁所革命”的開展,昆明城區的公廁環境煥然一新,特別是在一些公園、廣場或是景點景區,新建、改建的公廁成了一道道“風景線”。

  文廟直街是昆明老街中的歷史街區之一,也是眾多市民和游客的“打卡”聖地。在這條街上,有一棟特別的三層小樓,外觀與周圍建筑並無二致,但從提示牌上可知,這是一座“智能化旅游公廁”。公廁一樓外牆上懸挂有“智能公廁引導系統”電子顯示屏,上面有室內溫度、濕度等信息。智能系統還時刻顯示廁位變化情況,紅色代表有人正在使用,綠色就是無人使用。無障礙衛生間專門修建了盲道。公廁環境干淨整潔,空氣無異味,還散發著熏香。在這裡,供紙機、洗手液、除臭消毒設備、兒童坐便器、母嬰護理台設施齊全,為游客帶來了舒適、人性化的如廁體驗。

  魚課司街中段的公廁,除了設置有香薰、洗手液等,還設置了掃碼免費取紙設備,設備旁邊張貼有取紙方法。使用者隻需通過微信掃描設備上的二維碼,並在首次使用同款設備時關注小程序即可獲得一段60厘米長的廁紙,每人每天可免費領取5次。“目前西山區環衛部門直管的公廁共有88座,多數位於主要道路節點、公園或廣場周邊,人流量相對較大,人員素質參差不齊,致使手紙使用量較大。為使免費提供如廁手紙成為一個常態化工作,我們與互聯網掃碼取紙企業開展試點合作,讓如廁市民進行免費掃碼用紙。”西山區城市管理局相關負責人介紹,目前西山區共在26座直管公共廁所建設了46套這樣的“雲紙”智能取紙機,出紙時機器可自動切斷,非接觸性取紙也能阻斷污染源,確保市民如廁用紙健康安全。

  記者走訪發現,市中心各區域的公共廁所每天都有專人清掃,未出現堵塞、未沖廁、有異味等情況,一些公廁內的牆壁上還張貼轄區的風景靚照、文明標語等,營造出濃郁的文明如廁氛圍。(孫瀟)

(責編:徐前、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