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明西山:“楓橋經驗”提升社會治理水平

2020年09月03日17:01  來源:人民網-雲南頻道
 

供圖

昆明市市域社會治理現代化試點創建工作開展以來,西山區不斷創新發展新時代“楓橋經驗”,全面提升市域社會治理現代化能力水平。

串百家門,推動社會治理實時有效。西山區將社區民警 “朝九晚五”的上班常態調整為彈性工作制,逐門逐戶採集實有人口、實有單位、實有房屋信息,確保入戶訪查見人、見物,實現信息採集率、錄入率、准確率三個100%的目標。組織協調小區物管、社區居委會及治保力量,對轄區企事業單位、居民小區、賓館旅店等重點場所進行全面登記,確保“人、地、事、物、情”全掌握。2020年以來,共採集信息80萬余條,辦理電子居住証近12萬余份,推廣安裝“安家昆明”APP20萬余個。

認百家人,推動社會治理精准發力。劉家營派出所將轄區分成六大片區,分別配置6名社區民警,對流動人員進行動態管控,確保底數無遺漏、住宿有登記、出租有合同、工作有痕跡﹔與轄區房東簽訂治安、消防責任書和承諾書,確保人員管理“不漏戶、不漏人、不漏項”﹔對轄區賓館旅店進行定期檢查或不定期抽查,加強管理及對違法違規行為的處罰力度,確保人証合一、如實登記﹔對有固定工作單位的從業人員,社區民警對企業法人、老板進行專題培訓,及時准確上報從業人員信息,確保流動人口信息准確、鮮活。

供圖

知百家事,推動社會治理提質升級。以創建平安和諧社區為目標,充分發揮社區民警扎根轄區、熟悉轄區的優勢,做實做細、做精做優公共服務管理各項工作。社區民警既是宣傳員,又是聯絡員﹔既是管理員,又是服務員﹔既是策劃員,又是執行員。通過深入轄區開展普法宣傳、積極開展志願服務等方式,提高群眾法治觀念和安全防范意識,以志願服務為紐帶,傳遞文明新風尚,全面加強平安和諧社區建設。今年以來,共發放各類宣傳資料20萬余份,召開警民聯系會300余次,為群眾提供全覆蓋、全領域、全過程的優質服務。

解百家憂,推動社會治理長效常治。按照低、中、高對應綠、橙、紅三色區分矛盾糾紛風險,建立矛盾糾紛分色預警機制。綠色為低風險矛盾糾紛,接處警民警現場調解﹔橙色為中風險矛盾糾紛,需要值班民警調解並簽訂調解協議書﹔紅色為高風險矛盾糾紛,分別由辦案民警依法嚴處、社區民警在案件辦理完畢后及時跟進,掌握、疏導並定期回訪。同時,建立矛盾糾紛周匯總、周研判機制,及時分級分類處置並抄告街道辦、社區、物管、單位等基層組織共同化解,將矛盾糾紛化解在源頭,確保轄區治安和諧穩定。(符皓)

(責編:朱紅霞、徐前)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