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案劇輕鬆又下飯未嘗不可

2020年09月03日09:16  來源:北京日報
 
原標題:探案劇輕鬆又下飯未嘗不可

  由馬伊琍、高偉光主演的《旗袍美探》正在北京衛視播出,劇中考究的服飾道具場景,以及個性鮮明的男女主角間的情感互動,都讓人眼前一亮。

  《旗袍美探》講述了二十世紀三十年代,上海名媛蘇雯麗從巴黎回到上海后屢屢偵破奇案,她不按牌理出牌的作風,以及在案情分析時表現出的機敏和見識,令探長羅秋恆深為嘆服。於是,兩人結成黃金搭檔,聯手破解了一系列離奇案件。

  《旗袍美探》是一部翻拍劇,原版作品海外劇《費雪小姐探案集》突破了福爾摩斯、大偵探波洛和馬普爾小姐這些探案類型作品中的人設和劇情,刻畫了性感精明的費雪小姐形象。

  在創作上,《旗袍美探》延續了原作適當夸張的喜感人物塑造,但又添加了本土元素。對於馬伊琍這樣一個多年來憑借當代現實題材而被觀眾熟悉的女演員來說,在43歲的年齡出演這樣一個跳脫浮夸、嫵媚嬌嗔的民國上海年輕女性,是一次挑戰,也是一次放飛。她本人也表示,這是自己扮演的角色中最可愛的一個,她很開心出演了一個如此輕鬆的角色,而不是那種非要去承載太多使命的角色。

  馬伊琍賦予了蘇雯麗千副面孔:時而矯揉造作、時而干練堅強、時而臨危不懼、時而又纏著羅探長希望網開一面……角色既有小女人的一面,又不乏成熟女性的自信美麗,在層層面孔下,一個獨立冷靜、富有正義感、對案件有獨立思考和專業分析能力的“上海灘第一女偵探”形象被塑造出來。

  這樣一個女主角與嚴謹傲嬌、不解風情的羅探長在一起,形成了一動一靜的鮮明對比,讓劇中馬伊琍與高偉光的歡喜冤家組合看起來頗有些反差萌的味道。從最初的互相抵觸,到隨著認識的深入,在一唱一和中偵破一起起案件,兩人開始彼此欣賞,直至深深吸引,他們之間的化學反應將成為整部戲劇情推進的催化劑。

  整部劇的服化道營造出一種綺麗夢幻的民國風,明艷的畫面不真實卻自成風格。劇中二十世紀三十年代的上海灘風情令人印象深刻,馬伊琍在每一集中走馬燈一樣的洋裝與旗袍,搭配上不同的發飾首飾,讓不少女性劇迷像追看當年巔峰時期的韓劇一樣,隻為學習女主的穿搭。

  作為探案劇,《旗袍美探》實在說不上有多麼專業和燒腦,從故事角度看既無新意又欠缺嚴謹性。但若當它是一部披了偵探皮的偶像劇,卻足以博觀眾在茶余飯后微微一笑。探案劇輕鬆又下飯,何嘗不是同類題材另辟蹊徑的一個新方向?(邱偉)

(責編:木勝玉、徐前)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