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明金碧派出所:69年零違紀 堅持"民本警務"

2020年09月03日17:27  來源:人民網-雲南頻道
 

近日,雲南省第三屆“公安機關愛民模范集體”評選集中宣傳活動走進昆明市公安局西山分局金碧派出所。金碧派出所成立於1951年,是昆明市解放后第一批公安派出所,地處昆明市繁華地帶,至今保持著民警隊伍連續69年零違紀的驕人紀錄。

如今,金碧派出所共有30名警力,轄區佔地面積1.57平方公裡,常住人口為52837人。69年來,金碧派出所一直堅持“民本警務”,志在打造人民滿意的服務型派出所。

黨建引領守初心

走進金碧派出所,院內的榮譽牆引人注目。在69年的歷史中,金碧派出所共獲得國家級表彰2次、省部級表彰6次、市區級表彰50次,被公安部授予“一級公安派出所”“全國優秀公安派出所”“全國公安機關愛民模范集體”等榮譽稱號。

據金碧派出所所長國學銳介紹,每一名新進入派出所的民警要做的第一件事,就是參觀派出所榮譽室,由老民警為他們講述初心為民故事,在“傳幫帶”中體會金碧派出所數十年來的為民初心和懲惡揚善的敬業精神以及自強自律的團隊精神。

金碧派出所地處鬧市,轄區情況復雜,不僅有熱鬧的商圈,有作為昆明地標建筑的金碧廣場,還有人流眾多,治安情況復雜的老舊小區和醫院。在復雜的環境中工作,更需要一顆為民初心。

金碧派出所社區民警陳節一直在做的一件事讓人動容。金碧派出所轄區有一名老人自小父母雙亡,幼時因病致殘,智力隻有10多歲小孩的水平。40多年來,派出所的民警換了一茬又一茬,但始終沒有放棄過對老人的照顧。

據陳節介紹,他已經是照顧這位老人的第7任民警了。最初是前輩在交接工作時提到老人,讓陳節多多關照,后來,照顧老人已經成為陳節的一種牽挂和習慣。

“刮風下雨、氣溫變化,我就想去看看他。下班了,也不忘去他家轉一轉。為他按照政策辦理了低保,卻又擔心他管不好自己的錢,總會上門提醒。”陳節說,老人已經把派出所民警當成了親人,而社區民警也對老人有了一份不變的牽挂。

為民初心的養成,絕不是一朝一夕的功夫。多年來,金碧派出所堅持“黨建引領”,總結出“兩心、三微”經驗。從每名民警的每日工作抓起,從清晨的內務、著裝到接處警的規范,金碧派出所從細節處入手,嚴格要求,不斷總結為民服務經驗,踐行為民服務初心。

辦好小事贏民心

要服務好群眾,僅憑一顆為民服務的初心遠遠不夠,更要講究方式方法。金碧派出所為民服務的“笨辦法”總結出來便是:事事關心、事事細心、事事耐心。

書林新村是一個老舊小區,沒有物業管理、設施陳舊、流動人口多、問題錯綜復雜。金碧派出所社區民警從關注這裡的每一個人開始,和他們交朋友,以辦好群眾的小事為突破口,打開“民心”。

轄區梁奶奶家的房子老舊。她的3個女兒遠在香港,社區民警一周要往梁奶奶家跑4趟。房子漏雨,容易淹水,民警說到就到,老人的子女回家探親,民警聞訊星夜趕來,和老人子女商量解決老人的日常生活問題。

除此之外,金碧派出所在打擊違法犯罪方面也不失為民溫度。一名男子因在轄區內盜竊自行車被警方抓獲,民警在辦案中了解到他的家庭條件較差,在依法處理的同時,辦案民警也將他窘迫的家境記在了心上,在中秋節時,給他家送去了月餅和200元錢。知道情況后,男子在看守所裡給辦案民警寫了一封感謝信。

除了“笨辦法”,金碧派出所民警還積極探究新舉措。從2008年開始,金碧派出所就在全國首創首推“預約護送取款”,對大額取款的群眾無償提供全天候電話預約護送服務。此外,金碧派出所還創立互聯網“開門納諫服務平台”及民警二維碼“開門評警”,廣泛征集群眾意見﹔依托“執法監督管理中心”,有效強化對接處警、受立案源頭管理、全程管理﹔率先設立“便民休息區”、設置便民服務點,首創“愛民服務台”,推行全方位暖心便民服務。在放管服工作中,金碧派出所更是贏得了群眾“永不下班的服務窗口”的贊譽。

據金碧派出所社區警務中隊中隊長介紹,在社區管理工作中,吸毒人員的感化矯治一直是難點問題。但在金碧街道辦事處德勝橋社區民警和街道辦工作人員的努力下,成功將該社區打造成全國無毒社區示范點之一,體現出金碧派出所擔當為民的責任心。

主動作為保平安

在堅持“初心為民、真情愛民、擔當為民”的優良傳統外,看似“柔軟”的“民本警務”不乏“硬朗”的一面。這“硬朗”的一面表現在金碧派出所主動出擊、主動預防、主動服務的治安管控措施上。

隨著轄區治安形勢的不斷變化,金碧派出所主動應對,以社會治理創新為“第一助推力”,運用公安信息化夯實打防管控基礎,構建“平安醫院+智慧警務”治安管控新模式。針對轄區醫院治安管理難點,金碧派出所主動求變,以信息警務引領管理服務“大變革”,建立公安、醫院聯勤警務室,以此為中樞建設實時預警、視頻監控、門禁准入系統,實現區域全覆蓋智能化管控。在防控新冠肺炎疫情的緊要關頭,金碧派出所民警主動請纓,面對面安撫武漢滯留昆明的群眾。同時不分晝夜走訪核查,不厭其煩宣傳防控知識,堅持對困難群眾送証上門、服務到家。

據了解,在一系列“主動”型治安防控措施的落實中,金碧派出所轄區醫院刑事警情同比年均下降30%以上,治安秩序、醫療秩序大幅好轉,有力維護了醫護人員、病患者的生命財產安全。在“智慧安防小區”建設中,更是總結出一“熟”,二“協”,三“勤”的防范“三字經”。2017年7月8日至今,金碧派出所轄區連續實現“兩搶”(搶劫、搶奪)案件850天“零發案”,其他刑事警情下降10%,扒竊警情下降37.5%。(鄭恆)

(責編:朱紅霞、徐前)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