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保扶貧讓貧困殘疾人“站起來”

劉怡

2020年09月02日10:22  來源:人民網-雲南頻道
 

余蘭紅進行肢體矯治手術康復后在自家菜地裡勞動。(人民網 劉怡 攝)

弓著腰、彎著腿、拄著木棍一瘸一拐走了52年的余蘭紅,“做夢也沒想到這一生還有站起來的一天”。

“以前別人走一小時的路,我要走兩個多小時,腿還特別疼。”家住雲南省楚雄彝族自治州大姚縣六苴鄉六苴村委會銅礦隊小組的余蘭紅自小便患有先天性右膝內翻畸形,從學會走路起便隻能依靠一根木棍站立和行走。

回憶起康復前的生活,余蘭紅依然還會難過。行走不便干不了農活,隻能在家做一些輕巧的家務,“靠家裡人養我,感覺自己是一個累贅。”始終無法自力更生養活自己成為壓在余蘭紅心底的一個巨大包袱。而腿部的殘疾也給余蘭紅帶來了深深的自卑:“以前年紀小的時候別人嘲笑我,隻能回來偷偷地哭。”慢慢的,余蘭紅開始不願意上街,也很少見生人。

女兒智力殘疾,丈夫也在2014年不幸患上了左腎積液,三年后更發展成腎萎縮,“村裡除了另一戶,就屬我家最窮。”沉重的經濟負擔讓余蘭紅始終沒有得到過系統地治療。曾經余蘭紅也去縣裡的醫院照過片子,但醫生搖搖頭表示縣裡的醫院治不了,一想到去楚雄州裡和昆明市治療可能要花一大筆錢,余蘭紅便再也不敢打聽治療的途徑。

轉機發生在2017年。被列為建檔立卡戶的余蘭紅了解到建檔立卡貧困戶看病住院可以報銷90%的醫療費,恰逢北京專家到楚雄州裡的醫院看診,余蘭紅在親戚的勸說下到了醫院檢查。當聽說自己的腿可以治好,余蘭紅高興地一晚上沒睡著。

2017年11月,余蘭紅接受了腿部矯治手術,在同一批病人裡余蘭紅年紀最大,卻恢復得最快。手術后余蘭紅咬著牙進行康復訓練,2018年底余蘭紅徹底丟掉了助行器,終於能像正常人那樣自如地站立行走。

康復后的余蘭紅不僅發現自己長高了,現在的她還能背一二十斤的重物,也能下到地裡干農活,從地裡到家要爬一段山路,以往拄著木棍要走20多分鐘,如今余蘭紅幾分鐘就能走完。

余蘭紅進行矯治手術的總醫療費用是58805.32元,在基本醫保報銷41163.74元、兜底保障報銷了11761.08元后,余蘭紅隻承擔了10%的醫療費5880.5元。

醫療保障扶貧攻堅戰打響以來,基於楚雄彝族自治州開展的貧困殘疾人矯治康復專項行動,有更多像余蘭紅這樣的貧困殘疾人能放心地走進醫院,接受肢體矯治手術,恢復生產能力。

按照制定的《楚雄州醫療保險精准扶持貧困肢體殘疾人矯治康復實施方案》,楚雄彝族自治州在對部分殘疾人醫療康復項目擴大納入基本醫療保險范圍的基礎上,進一步傾斜醫療保障扶持政策。在堅持基本的報銷原則下,對矯治手術和康復治療符合醫保基金支付的費用,不納入當年總量控制,單獨按病種結算,並按照協議約定足額給予資金保障,對符合救助條件的矯治和康復治療患者,及時給予醫療救助。

在醫保政策的支持下,越來越多的貧困殘疾人選擇走進醫院進行手術,對於這樣的變化,楚雄彝族自治州殘疾人矯治康復中心楚雄萬和醫院院長孫源有著更直觀的感受,“以前我們下鄉做肢體矯治篩查,篩查過后能做矯治的十多個人中最后隻有一兩個人走進醫院進行手術,近兩年我們篩查能做矯治的人裡有一半來到了醫院。”

截至2020年6月底,楚雄彝族自治州共篩查符合集中救治條件並開展矯治576人,住院總費用達到1881.20萬元,醫保報銷1568.68萬元,人均醫保支付達到11.79萬元,次均實際報銷比例達83.61%,建檔立卡貧困殘疾人的實際報銷比例達到了91.66%。

楚雄彝族自治州醫療保障局局長祝春燕表示:“在貧困人口中,因病致貧、因殘致貧的人佔了很大比例,他們喪失了勞動力無法開展生產生活,醫療保障扶貧惠民政策讓這些貧困殘疾人能夠放心地進行治療,讓他們恢復一部分生產生活能力,實現自救,從而真正達到‘造血式’扶貧的效果。”

“以前拄著的那根木拐棍已經當柴燒了。”說罷,余蘭紅提起一大桶水快速地走進廚房把水倒進了灶台旁的大缸裡。如今的她行動自如,干活麻利,除管理自家的菜地外,每月幫忙帶孩子還有一千四百元的收入。55歲的余蘭紅感嘆,站起來后不僅腳站直了,腰杆也挺直了,“不用再靠老公養,我自己就能養活自己。”

(責編:徐前、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