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南電網首座“一鍵順控”變電站投運

2020年09月02日10:55  來源:人民網-雲南頻道
 

“一鍵順控改”造后,投運成功 (秦超 攝)

“操作送電成功!”8月31日,南方電網雲南曲靖供電局順利完成35千伏新寨變電站“一鍵順控”整站改造工作並投入實際應用。35千伏新寨變電站是雲南電網首座實現整站“一鍵順控”程序化操作送電的變電站,標志著雲南電網變電站管控進入智能化操作時代。

據悉,變電站“一鍵順控”利用變電站自動化系統中的程序化控制模塊對變電站傳統操作票和操作程序進行描述,結合完善的防誤操作閉鎖邏輯,通過變電站自動化系統服務器、測控裝置、通信裝置進行變電站電氣一次、二次設備的自動控制,從而實現對應間隔設備倒閘操作由“人工逐項操作”向“計算機遠程自動操作”的轉變,是目前較為先進的操作方式,能夠顯著提升的倒閘操作效率,停送電時間大幅度減少,極大地避免和降低因人為因素而造成操作失誤的可能性,供電可靠性得到大幅提升。

據工作人員介紹,以前,人工操作一條35千伏線路停(送)電大概需要1.5小時。這期間需要操作人員與監護人員不斷地重復發令、復誦、操作、現場檢查等步驟,費時又費力,還容易出現操作失誤的不安全行為。而如今,“不需要工作人員一個階梯一個階梯的往上爬樓了,隻需按下相應樓層鍵即可抵達,簡單高效。”具體操作是,電網調控員在電網運行監控系統上點選一下“操作任務”,計算機就可以按既定順序遠程完成所有設備的遙控操作,操作過程不再需要工作人員參與。以該站35千伏新寨線381斷路器由冷備用轉熱備用為例,用時僅3分30秒,操作時效提升近10倍。

下一步,為更好地服務社會經濟發展,提供更加安全可靠的電力供應。曲靖供電局將總結試點改造經驗,加快工作推進步伐,明年預計將再完成2座“一鍵順控”變電站改造。(趙科、阮鬆萍)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