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旅游大放光彩

2020年09月02日08:58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原標題:人文旅游大放光彩

  游客在北京西海濕地公園游玩賞景。

  人文旅游需求旺盛,中國旅游呈現出新的面孔。在過去的這幾個月裡,重新發現景點的新魅力,成為游客旅行中的新收獲和新樂趣﹔賦予老產品新內涵,則成為旅游從業者的新課題。中國底蘊豐厚的人文資源為旅游發展提供了不竭動力,人文旅游被市場和游客寄予厚望。

  適應發展新方向

  聯合國世界旅游組織聲明表示,今年1月到5月,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全球旅游業損失了3200億美元的收入,許多國家和地區試圖重啟旅游業,依然面臨重重挑戰,亟須尋找新的發展方向。

  在疫情防控常態化下,我國國內游市場穩步復蘇,市場信心得以提振。與此同時,國內游市場也呈現出發展新趨勢、新特點,旅游從業者們也在不斷摸索中,尋找新的發展方向。

  8月下旬,貴州省貴陽市烏當天海美術館景區被確定為國家 3A 級旅游景區,成為貴州省人文景點的新成員。旅游,正成為讓更多人感受不同人文魅力的重要橋梁。“七夕”節當天,貴州省博物館裡,《芳華——侗族女人的一生》展覽舉行了開展儀式,這個原創性展覽,精選了138件(套)館藏侗族文物,展現侗族女性的一生,以此展示悠久而燦爛的侗族文化。這一地域文化特色鮮明的展覽,吸引了眾多游客前往。據了解,目前,博物館已成為許多外地游客游貴州的第一站。

  了解一座城市從了解它的歷史和文化開始,這是人們去一地旅游的新理念,也在影響著國內旅游業的發展方向。文化與旅游融合,詩與遠方牽手,中國旅游業界在這條發展道路上已探索多年,如今,在深耕國內游市場的背景下,將我國各地豐富的人文旅游資源用好、用實,已成為旅游企業能在市場全面復蘇后“領跑”的利器。

  游客認可度高

  8月上旬,北京市房山區推出精品旅游線路,啟動2020房山文化和旅游消費季,整合區域內精品民宿、景區、非遺文化等元素,以吸引游客,提振文旅消費。房山區獨有的歷史文化和自然資源成為其吸睛亮點。據介紹,房山區有傳統村落6個、中國歷史文化名村1處、旅游景區30家、鄉村旅游特色業態43家,還有養生山吧、休閑農庄、葡萄酒庄等文旅新型業態。

  房山區的這一系列舉措取得了不錯的市場反響。到周口店龍骨山探索“北京人”之謎,去琉璃河西周燕都追尋“北京城”之源,在石花洞看地質奇觀,再到十渡玩水。8月底,北京市民鄺先生帶孩子參加了一個房山兩日游的定制團。“我們全家都很開心,尤其是孩子,收獲很大。”鄺先生說,旅行結束后,孩子還專門去看了有關周口店“北京人”和北京城歷史的書籍。

  房山文化和旅游消費季啟動以來,很多像鄺先生一家的市民游客走進房山,重新認識房山。

  “這個暑假,深度體驗類的人文旅游產品很受歡迎,以家庭出游居多。”在北京從事旅游產品銷售的王佳告訴記者,從業者都已感受到了旅游市場的變化。“如今,市場復蘇后,專注品質旅游的旅游企業訂單量在增長,而未作出改變,仍以傳統產品、線路為主的企業受到較大沖擊,還在考慮如何‘活下去’的問題。”王佳表示,他們需要根據游客的需求,及時調整產品結構。“人文旅游產品對從業者的素質要求更高,我們也與景區景點溝通,多途徑增加知識性、文化性的內容。”

  產品供給豐富

  在重慶渝中區文化旅游委發布的2020年度10條經典旅游線路中,涵蓋了白象街、洪崖洞、解放碑、重慶中國三峽博物館、重慶美術館等在內的“走讀人文美城”線路,受到游客歡迎,成為人們感受重慶生活氣息、了解這座城市人文的好選擇。

  如今,“跟著書本旅游”是許多家長為孩子設計旅游路線時的依據。例如,尋找課本中介紹過的名勝古跡、拜訪課文作者的故居、實地學習地理知識等。

  7月,天津游客黃小梅帶孩子到北京旅游,5天時間裡,他們去了2次頤和園、2次圓明園、1次南鑼鼓巷。“來北京之前,我帶著孩子一起看了一套北京風物志的圖書,對‘三山五園’、南鑼鼓巷的歷史文化尤其感興趣,這才有了這次北京之行。”黃小梅介紹,過去他們曾多次到北京游玩,著名的景點基本都去過,但是留下的印象卻不深刻。“北京是歷史文化名城,它的歷史、文化體現在哪兒?看書、實地旅游相結合,我們能了解得更充分。”這次北京之行,也讓黃小梅的孩子對中國傳統文化產生更大的興趣。“下一個假期,我們已經安排好長城之旅了。”黃小梅笑著說。

  這個暑假,安徽淮南市推出的成語主題旅游線路正是為滿足學生群體和家長的這一需求而設計的。

  安徽淮南有“中國成語典故之城”的稱號,草木皆兵、一葉知秋等成語典故源發於此,在壽州古城、八公山等地也留存了大量的成語典故。當地充分整理成語典故典籍,促進成語典故文化與研學旅游相互融合,推出了6條獨具特色的成語典故旅游線路:草木皆兵——千年古戰場烽火尋蹤之旅、鳴琴而治——治國理政智慧實踐之旅、一葉知秋——哲學經典《淮南鴻烈》品讀之旅、志厲青雲——緬懷先烈追憶似水年華之旅、百川歸海——大道至簡傳統文化探訪之旅、淡泊明志——荷海清風沁心之旅。這些旅游產品不僅能吸引學生群體,也可滿足其他年齡層游客的需要,並將當地的傳統文化、紅色文化、自然風光等資源進行了優化整合,使淮南這座城市的文化形象更加突出。

(責編:徐前、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