激發群眾內生動力 雲南壩美有妙招

2020年09月02日10:20  來源:人民網-雲南頻道
 

幸福是干出來的,杜絕等靠要、“等著政府送小康”的思想,雲南省廣南縣壩美鎮主要從扶貧同扶志、扶智相結合,激發群眾內生動力,提高致富能力、增寬致富渠道,熬盡心血、窮盡辦法調動群眾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依托人民靠自己的雙手創造幸福。

扶貧先扶智

讀書改變命運,知識改變人生,貧困山區的孩子生在大山,長在大山,讀書是唯一的出路,這是輝煌人生最重要的一步。再窮不能窮教育,再苦不能苦孩子,扶貧既扶“今天”,更扶“明天”,壩美鎮緊緊抓住教育扶貧這個根本,讓更多的貧困家庭走出更多的大學生,帶動困難群眾一家長期脫貧。秉承“上學路上一個都不能少”,更不能因貧困而輟學,全面落實好義務教育階段“兩免一補”、農村義務教育學生營養改善計劃、教科書“一科一輔”的免費發放、義務教育家庭經濟困難學生生活補助等政策,做到教育補助“不漏一戶,不漏一生”。截至目前,共發放文山州州級補助資金8.204萬元,受助建檔立卡學生718人,其中學前教育79人﹔小學380人﹔初中 167人﹔專科7人﹔高職55人﹔本科7人﹔158所重點本科1人。2019秋季學期生活費補助雨露計劃共發放17.4萬元,受助中高職學生116人。嚴格落實各類學生資助政策,做到不漏一戶,不漏一生。適齡兒童,少年不失學不輟學,隻有接收良好教育,頭腦裡有知識,脫貧致富才有希望。

變輸血為造血

口袋要富還得有產業。說到農村,人人想到的就是人口多、土地多、大山多,恰恰是這些富有資源,帶動群眾脫貧致富,讓“資源”變“資產”。壩美鎮立足鎮情、村情、民情,按照“精准扶貧、產業先行”的脫貧思路,充分依托各村優勢資源,因地制宜,多渠道考察調研,以“龍頭企業+合作社+基地+村集體+建檔立卡貧困戶”的合作模式發展了以甘蔗、水果、茶葉、蔬菜、養殖等短期、中期、長期相結合為主的特色產業,為實現“短期促脫貧、中期促發展、長期謀富裕”的目標創造了良好條件。現有甘蔗1.19萬畝、八寶米1萬畝、油茶6.8萬畝、茶葉4萬畝、水果3.14萬畝,杉木17.8萬畝,優質蔬菜種植8615畝。檔卡戶經濟可持續增收,用好外力,激發內裡,脫貧用信心,未來有希望。

授人以魚不如授人以漁

“授人以魚不如授人以漁”。壩美鎮因地制宜制定勞動技能培訓計劃,根據實際需求量身定制、量體裁衣,把最新的知識、最實用的生產技術、最切合實際的技能培訓送到貧困戶手中。近三年開辦電焊工、旅游服務、柑橘栽培、生態茶葉管理、家政服務等各類課程,培訓35期1934人(其中檔卡戶勞動力1655人),轉移勞動力就業41557人(其中檔卡戶勞動力2555人)有力地促進了貧困勞動力實現再就業,檔卡戶艱苦奮斗、自力更生,脫貧致富才有希望。

自強·誠信·感恩教育入腦入心

幸福不會從天而降,好日子是干出來的。為激發群眾內生動力,壩美鎮採取“集中學習+宣講進村”弘揚“老山精神”“西疇精神”“真拼實干、馬上就辦”廣南精神,讓“自強、誠信、感恩”教育走進千家萬戶。以“西疇精神”為引領,凝聚力量,變壓力為動力、變被動為主動,苦干、實干、拼命干,激發群眾“等不是辦法,干才有希望”的實干精神,截至目前,壩美鎮宣講團深入17個村(社區)開展“自強·誠信·感恩”教育活動100余次,受教群眾3萬余人。

典型引領 營造“我要脫貧”氛圍

在決勝脫貧攻堅“攻堅拔寨”關鍵時期,全體黨群干部一條心齊發力,攻克最后戰斗堡壘。壩美鎮緊緊圍繞激發廣大貧困戶感恩奮進的內生動力,確保如期高質量脫貧。利用元旦節、建黨節、國慶節等“我們的節日”表彰一批光榮脫貧,發揮以點帶面、示范引領、好榜樣帶動作用,營造比學趕超,“我要脫貧”的濃厚氛圍。(朱鳳娟)

(責編:徐前、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