規范手機商業信息 讓商家和消費者各得其所

2020年09月02日09:50  來源:中國青年報
 
原標題:規范手機商業信息 讓商家和消費者各得其所

  日前,工業和信息化部發布了《通信短信息和語音呼叫服務管理規定(征求意見稿)》。引人注目的是,征求意見稿規定:任何組織或個人未經用戶同意不得向其發送商業性信息或撥打商業性電話。如果這一規定得以落地,長期以來讓手機用戶不勝其煩的垃圾短信、騷擾電話等,有望得到有效整治,手機用戶終於可以讓自己的耳根清靜一些。

  對於垃圾短信、騷擾電話的侵襲,每個手機用戶都有切身體會,手機給人們帶來了工作和生活的便利,但也讓各種商業性短信和商業性電話有了“用武之地”,一些欺詐性的短信、電話借此大行其道,在社會上產生了不容忽視的危害。工信部提供的數據表明,僅在今年第一季度,12321網絡不良與垃圾信息舉報受理中心受理用戶關於騷擾電話的投訴共計100028件,受理用戶關於垃圾短信的投訴也有58268件,足見這一問題已經到了很嚴重的地步。因此,工信部作出的這一新規定,無疑是順應民心之舉。

  不過,從另一個角度來看,工信部提供的數據也可以解讀出另一層意義。用戶在一個季度舉報的騷擾電話、垃圾短信就可達幾萬之多,可以想見,各種商業性電話、信息的總量,應該是一個比這還要大上幾倍的數字。輿論常常把正常的商業電話、短信和“騷擾電話”“垃圾信息”混為一談,但事實上,並非所有商業性信息和商業性電話都是無用、無意義的。同樣的廣告,對不需要的人而言是“垃圾”,甚至構成“騷擾”,但是對有用的人來說,卻可能蘊藏著他們需要的商業信息。

  在市場經濟環境下,各種商業信息對企業和消費者來說都十分重要。以前,商家把各種信息在報紙、廣播電視等媒介上發布,而今,手機已經從簡單的通話工具發展成了重要的信息載體和傳播工具,必然會成為商家發送商業信息的主要“陣地”。但是,商業信息發送出去,其目標客戶是不明確的,有很多人並不需要,大量缺乏指向性的商業信息擁塞到個人的手機上,確實令人反感。而由於市場的失序,各種欺詐性的商業信息難免乘虛而入。

  工信部通過新規要求商家發送商業信息必須征得接收者的同意,並沒有徹底封死這類商業信息的發布空間,而是在對其加以規范的同時,承認了這類信息存在的合理性。在一個越來越成熟的市場經濟社會,特別是在“雲上消費”越來越發達的當下,一個現代人不可能完全拒絕各種商業信息的接收,隻要能用規則將這類信息的傳遞規范起來,商家和消費者便能同時從中獲益。

  具體來看,工信部規定發送商業短信息等需要事先征得接收者同意,自然是一件好事。在此基礎上,還可以嘗試對商業短信息收取更高的資費,並對願意接收商業信息的手機用戶支付一定報酬,並通過適用廣告法等相關法律,規范市場,打擊各種商業欺詐行為。(周俊生)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