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強戰略協作 推動科技創新(和音)

2020年09月01日08:53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加強戰略協作 推動科技創新(和音)

  科技創新正逐漸成為中俄關系提質升級的新亮點,不斷豐富著中俄新時代全面戰略協作伙伴關系的內涵

  中俄科技創新年近日通過視頻連線方式啟動,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和俄羅斯總統普京分別向開幕式致賀信。在全球新冠肺炎疫情肆虐之際,中俄兩國和衷共濟、守望相助,如期舉辦中俄科技創新年,充分體現了中俄新時代全面戰略協作伙伴關系的高水平和特殊性,不僅對雙邊關系和兩國發展具有重要意義,而且再次為國際合作樹立了典范。

  2019年6月,習近平主席訪問俄羅斯期間,同普京總統共同宣布2020年、2021年舉辦中俄科技創新年,這是中俄兩國首次舉辦以“科技創新”為主題的國家年。在雙方共同努力下,科技創新年計劃實施活動已超過1000項,充分體現了中俄科技創新合作的巨大潛力。在中俄科技創新年框架內,雙方擴大科技創新合作領域,培育實施戰略性旗艦項目,發揮聯合實驗室、研究中心作用,促進人才雙向流動,深化成果轉化、創業投資等協作,推動中俄新時代全面戰略協作伙伴關系不斷深入。

  中俄兩國科技創新合作歷史源遠流長,內容豐富,為兩國國民經濟建設與科技水平提升作出了實實在在的貢獻。1954年中國同蘇聯簽署第一份政府間科學技術合作協定。1992年中國同俄羅斯簽訂政府間科技合作協定。中俄總理定期會晤委員會框架下科技合作分委會、中俄創新合作協調委員會,以及包括上海合作組織成員國科技部長會議等機制,都為中俄科技交流合作提供了多渠道和寬平台的溝通保障。中俄科技創新年的舉辦,進一步體現了兩國提升科技創新合作水平的堅定決心。

  中俄同為世界科技大國,深化科技創新合作符合兩國利益。俄羅斯總統普京在賀信中表示,科技創新是當前俄中兩國最富前景的合作領域之一,決定著兩國發展的未來,影響著兩國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中俄兩國科技合作成果在航空、航天、船舶、海洋、醫療、化工以及民用生活等領域發揮著重要作用。阿裡巴巴、騰訊、滴滴等中國互聯網企業積極擴展在俄業務,大大推動了當地數字經濟發展。今年疫情防控期間,兩國防疫專家前往對方國家抗疫一線交流經驗,為全球衛生事業共同貢獻力量。據俄羅斯媒體報道,在中俄科技創新年框架下,俄羅斯梅奇尼科夫疫苗和血清研究所與中國科學院微生物研究所簽署了建設新冠病毒聯合研究實驗室的備忘錄。兩國在科技創新領域的合作將不斷增進兩國民眾福祉。

  中俄兩國科學技術合作未來可期。中俄兩國不斷豐富科技創新合作機制,不斷加大對科技創新合作支持力度,合作基礎更加厚實。俄羅斯科學院世界經濟與國際關系研究所專家伊萬·達尼林指出,俄中在科技創新領域的互動有具體任務、階段性措施和謹慎、清醒的評估,共同舉辦科技創新年將給兩國科技創新領域交流合作的進一步深化帶來機遇。中俄科學技術合作科教並重,攜手為未來發展共同培養人才。中俄教育界合作除校際合作機制外,還建立起綜合性、工學、醫學、經濟學、教育學等多個高校聯盟。新學年開始,又有300多名新生考入深圳北理莫斯科大學,將在這所特殊的聯合高校中書寫自己的美好青春。這些都預示著中俄科技創新合作的美好未來。

  中俄關系是當今世界“互信程度最高、協作水平最高、戰略價值最高的一對大國關系”,科技創新正逐漸成為中俄關系提質升級的新亮點,不斷豐富著中俄新時代全面戰略協作伙伴關系的內涵。中俄科技創新合作,共同提高技術能力和國際競爭力,共建創新生態系統中加強戰略協作,在全球科技治理秩序調整中和世界科技發展方向上加強戰略協作,發出中俄自己的聲音,必然對推動全球范圍科技創新合作具有積極意義。正如習近平主席在賀信中所指出,中俄作為負責任的世界大國和具有重要影響力的科技大國,要順應時代大潮、把握發展大勢,推動兩國科研工作者和科技界開展全方位、多層次、寬領域交流合作,為推動全球治理體系變革、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作出新的更大貢獻。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