祿勸教育扶貧和“互聯網+”教學結碩果

貧困女孩圓夢重點大學

2020年08月31日08:17  來源:昆明日報
 
原標題:貧困女孩圓夢重點大學

  家住祿勸縣中屏鎮中屏村委會迷力嘎村的劉楊,是祿勸一中文科網絡班的學生,今年她以642分的高考成績被南京大學錄取。近些日子,得知大學錄取通知書已經陸續發出,劉楊既激動又緊張,本來打算利用暑期兼職的她現在哪也不去了,一邊在家刷著大學英語四級的習題,一邊滿心期待地恭候大學錄取通知書的“光臨”。畢竟,她為了這一刻已經付出了無數的時間和汗水。

  教育扶貧

  貧困學生也能安心上學

  “父母供養我們兩姐妹上學挺不容易的,幸好有扶貧政策和扶貧干部們的幫助,讓我能夠圓大學夢。上大學后我一定會好好學習,希望將來能找到一份好的工作,讓父母過上更好的生活,願我也能一直保持對生活的熱愛。”8月23日,從快遞員手中接過南京大學的錄取通知書后,劉楊激動地談起對未來的期許。

  因為文化程度不高,缺乏技術,劉楊的父母一直靠務農維持家裡五口人的生活,50多平方米的土坯房狹窄、擁擠,甚至沒有一個能讀書、學習的地方。隨著姐妹倆年齡的增長,並且奶奶年紀也大了偶爾需要看病吃藥,家裡的開支增多,收入卻不見長,2016年全家被識別為建檔立卡貧困戶。在政府的幫助下,2017年,劉楊家的土坯房重新修建成了125平方米的磚房,劉楊終於有了自己的臥室,一個女孩無盡的夢想和希望就在這裡啟航。

  為了掙錢供孩子們上學,劉楊的父母選擇外出打工,沒有技術隻能靠體力,每月拿到工資的第一時刻就想著趕快給女兒們去匯錢。“即使父母掙錢再辛苦也從來沒有讓我們姐妹倆放棄上學的念頭。他們希望我們能多學點知識,考個好大學、找個好工作。並且現在上學的政策很好,學校有很多補助,學費、住宿費全免。尤其是對我們建檔立卡戶,每年還有生活補助、國家助學金,減輕了父母的很多壓力。”在校期間,劉楊除了享受祿勸縣普通高中“三免一補”的政策以外,每年還能獲得2500元的建檔立卡生活費補助。

  過去很多貧困家庭的孩子能夠勉強讀完九年義務教育已屬不易,要進一步讀好高中再到大學深造似乎更是一種“奢侈”。脫貧攻堅以來,祿勸縣一直盡最大努力全面普及高中教育,自2017年起每年投入教育扶貧基金3200萬元,實施縣域內農村家庭學生高中階段免費教育,成為雲南省第一家縣級財政支撐實施高中階段免費教育的縣區。

  截至目前,祿勸縣共資助高中階段學生32194人次,資金6470.2646萬元,其中建檔立卡戶學生5580人次,補助資金為1306.312萬元。

  直播授課

  共享省外優質教育資源

  對於孩子們而言,光是可以上高中還不夠,能夠有好的基礎入學、以優秀的成績畢業才是重中之重。為此,祿勸縣著力加快教育現代化步伐,創新開展“互聯網+教研”的新教學模式,每年投入240萬元引進成都七中的教學資源,通過網絡授課的形式,在祿勸一中、民族實驗中學實施直播教學,讓祿勸的學生可以通過教室的大屏幕“雲端”獲取優質教育資源和教學內容,探索出一條城市優質教學資源與鄉村學校共享的教學之路。

  網絡學習沒有想象的那麼輕鬆,即使對於劉楊這樣的尖子生來說一開始也是困難重重。“高中開始我就進入了傳說中的網絡班,每天成都七中課堂上的教學視頻會同步到我們的屏幕上。面對一塊白板學習我很不習慣,因為上課速度很快,如果不預習就很難跟上進度。英語屬於全英文課堂,才開始就像聽天書一樣。數學更是,我還沒提筆,七中的同學已經做好了。才開始的時候挺懷疑自己的,但是慢慢跟上以后,就會喜歡上這樣的學習氛圍。看著一群比自己優秀的人都那麼努力,我就告訴自己一定要更加努力才行。”劉楊回憶初上網絡課時的情景。

  網絡班的學生們通過平板電腦進行學習、提交作業,平板的系統與成都七中連接,用同樣一套試卷考試后,祿勸的學生可以看到成都七中學生的成績、名次。祿勸一中黨委副書記劉永清說:“榜樣的力量是非常大的,通過網絡直播課的學習,學生和老師們都能獲得成長。青年教師可向有經驗的老師學習一些教學理念,改進教學方法、更新專業知識。另外,和優秀的孩子同堂聽課,也能讓我們的學生看到差距,更加努力地學習和付出。在成都七中的影響下,網絡班的老師和孩子敢於拼搏,今年的高考成績更是取得質的突破。”

  在2020年的高考中,祿勸一中、民族實驗中學網絡直播教學班共458名學生百分百上線,其中一本達95人,佔全縣一本人數的75.4%﹔600分以上26人,佔全縣600分人數的86.67%,網絡直播教學成效顯著。

  捷報頻傳

  緣於“科教興縣”戰略

  2020年,祿勸縣共2207名考生參加高考,一本上線126人,二本上線811人,本科共上線937人,上線率42.46%,比2019年的34.60%提升7.86個百分點。曹璇同學以714分高考總成績進入全省理科前50名,也是祿勸首位成績超過700分的考生。繼2018年、2019年均有學生進入清華、北大后,加上今年曹璇同學被北大錄取,祿勸縣實現清華北大“三連捷”。

  “捷報頻傳”緣於祿勸縣始終把教育擺在優先發展地位。

  作為曾經的國家級貧困縣,脫貧攻堅以來,祿勸縣大力實施“科教興縣”戰略,在政策、資金、人才和基礎設施等方面給予全力保障。“互聯網+”教學工程的開展,使得祿勸的教學質量逐年提升,高中教育更是實現了前所未有的新突破。

  “感謝政府的補助政策讓我順利考進理想的大學,也感謝網絡班教學的開展,讓我認識了屏幕另一端的成都七中師生們,在學習的過程中不斷開闊眼界、拓展思維。我選擇去發達城市上大學,就想走出大山看看外面的世界,學習全新的東西。”劉楊高興地說。(陳思伊)

(責編:徐前、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