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南開遠:黨建領航園區發展提質提速

2020年08月31日15:42  來源:人民網-雲南頻道
 

開遠市輕工業產業園黨支部自2018年6月成立以來,積極發揮基層黨組織戰斗堡壘作用,緊扣“服務園區、服務企業、服務群眾、服務黨員”要求,以紅色“引擎”領航園區黨建提質發展提速。

抓組織建設,打造紅色“組織引擎”。建強黨務隊伍,向社會購買服務配齊專職黨務工作者,通過設置“黨員先鋒示范崗”“黨員責任區”等崗位,把黨員安排在在重要崗位工作發揮作用。建強活動陣地,按照“一室多用、設備共享、活動共建”原則,在園區擇優選取一家龍頭企業建設“黨群活動服務中心”,配套職工之家、職工書屋,打造園區黨員群眾文體活陣地和文化中心。建強黨員隊伍,注重在企業生產一線職工、專業技術骨干及經營管理人員中發展黨員,引領廣大企業職工積極向黨靠攏。創新設置流動黨員服務站,建立流動黨員名冊,主動尋找“口袋黨員”,建立健全園區黨員關懷幫扶機制,讓“口袋黨員”主動亮明身份凝聚在黨組織周圍。創新教育管理,堅持“兩固定、兩不定”原則,每半年制定活動計劃和主題、每月12日定期開展主題黨日活動“兩固定”,活動地點不固定和活動形式內容不固定“兩不定”,確保黨的活動有計劃、有組織、有成效。

抓黨建融合,打造紅色“領航引擎”。黨建文化融入企業文化,在園區主干道打造黨建宣傳長廊和文化牆,在4家企業內部打造黨建“文化地帶”,提升企業核心競爭力。園區黨建融入城市大黨建,採取“園區黨組織+企業+社區黨組織”模式,構建了“組織共建、資源共享、活動共聯”的大黨建格局,推動園區企業與周邊社區在用工、技能培訓、產業扶貧等方面加強合作,實現企業成長、社區發展、居民增收。群團工作融入黨建體系,帶動園區企業率先成立工會組織,主動搭建平台,組織策劃勞動競賽、趣味運動會等工會活動,增強團隊凝聚力和創新力。主題活動融入企業發展,採取“支部主題黨日+”的形式,以企業生產經營中的重點、難點問題為切入點,選好選准活動主題,解決突出問題,彰顯企業發展特色。

抓服務管理,打造紅色“發展引擎”。系好企業入園“第一粒扣子”,按照“一企一主題”的要求,幫助企業結合生產經營實際設計技改、生產等交流活動,把黨組織的戰斗堡壘作用和黨員的先鋒模范作用發揮出來。落實安全穩定“第一責任”,強化黨的領導,牽頭制作安全管理規章制度,每月配合企業開展安全檢查,參與企業安全事故應急救援演練,幫助企業查找隱患,指導有效整改,為園區安全生產保駕護航。激發服務發展“第一動力”,發揮“主心骨”作用,實施“保姆式”幫扶,主動參與到企業日常事務管理,“有事情、找組織”已經成為園區企業和員工的思想共識。搭建同行業交流橋梁,以“設備共用、技術互補、定單分流”的資源共享模式,實現了“同行”間的合作共贏、抱團發展。

抓社會事業,打造紅色“公益引擎”。在助力社會公益事業中發揮作用,組織開展捐贈活動,深入公益慈善機構開展“主題黨日”,持續開展“點亮微心願”送校服活動,主動擔起社會責任,愛心助力公益慈善事業。在投身疫情防控中彰顯擔當,建立“園區復工復產工作群”,做好工人返程前的防控措施,建立復工企業長效動態監管機制,做到疫情防控檢查制度化、常態化。通過支部號召、黨員帶頭、職工響應,積極組織捐款捐物助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馬雄發、張文恆)

(責編:朱紅霞、徐前)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