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遠"一線"小分隊"三融入"提升脫貧成色

2020年08月31日15:40  來源:人民網-雲南頻道
 

今年來,雲南省開遠市採取“一線工作法”,化整為零,由77家定點扶貧單位2884名幫扶干部組成駐村作戰小分隊,按照每人每月不低於5天的要求,下沉一線,與貧困群眾“面對面”交流,“手把手”指導,全力鞏固脫貧成果。

融入生活,“一線”助力人居環境提升。小分隊與群眾站在一起,干在一起,共同參與農村人居環境提升,擦亮脫貧“底色”。開遠市交通局“駐村作戰小分隊”針對挂鉤的碑格鄉架吉村“臟、亂、差”現象,組織發動村組干部和群眾開展清垃圾、清雜物、清庭院、清糞塘“四清”整治,對亂堆亂放等現象進行集中治理,全面改善村內環境,提高村民生活質量。開遠市市場監管局派出小分隊,積極參與中和營鎮響水村小新寨村民小組人居環境整治,與當地的干部群眾一起打掃衛生、清理道路垃圾,聯手共建干淨整潔的村庄環境,齊心協力提升村容村貌。市委老干部局作戰小分隊入駐樂白道街道酒房村竹雞寨村民小組一線作戰,組織黨員帶頭,發動村民清掃村內道路800余米,清運垃圾3車,幫助竹雞寨的村內環境“改頭換面”。

融入群眾,“一線”解決實際困難。小分隊立足職責,整合資源,為貧困群眾干實事、解難題,增加致富“成色”。樂白道街道怡裡村駐村作戰小分隊協調購買價值2000余元的樹脂瓦為建檔立卡貧困戶王樹林修補破損院子。市人社局作戰小分隊結合產業發展實際和貧困家庭的培訓意願,到羊街鄉各村寨開展田間蔬菜種植管理、畜禽養殖、柑橘栽培等4個技能提升培訓班,提高貧困勞動力生產技能和致富本領。市搬遷安置辦作戰小分隊幫助協調水泥130噸幫助椅子凹村開展道路建設、排水溝修建、貧困戶庭院硬化。市交通局作戰小分隊引導碑格鄉架吉村委會與農村公路養護單位簽訂《公路代管協議》,每年增加村集體經濟收入3萬元,破解村集體經濟增收渠道少的難題。

融入思想,“一線”推動革除陋習。小分隊帶頭作講解,入戶做示范,樹立文明新風,推動移風易俗,轉變困難群眾意識“角色”。市養老保險局小分隊駐村后,深入田間地頭,走家訪戶開展政策宣講,當起政策的“宣講員”。市人民法院駐村小分隊進駐中和營鎮中寨村委會中寨村后,利用晚上的農閑時間,開展“以案釋法”,成為群眾普法“教導員”,增強了群眾的法律知識和法制意識。市群團組織作戰小分隊,到碑格鄉魚泥坡村小組,開展革除陋習、培育文明家風整治行動,進家入戶“手把手”教群眾收家治家,引領村民改變陳規陋習。市委編辦和市城鄉養老保險局兩支小分隊駐村后,主動當起生活“服務員”,與村民一起清理“三堆”、整理家務,倡導厲行節約,杜絕紅白喜事等農村餐桌上的浪費,通過實際行動引導村民進一步革除陳規陋習、樹立文明新風。(李海明、馬雄發)

(責編:朱紅霞、徐前)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