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南雙江:這個“直過民族”聚居村凝聚了合力

2020年08月28日08:25  來源:人民日報客戶端
 
原標題:雲南雙江:這個“直過民族”聚居村凝聚了合力

  八月的雲南省臨滄市雙江拉祜族佤族布朗族傣族自治縣,稻谷成熟,秋茶飄香,處處呈現豐收景象。已脫貧出列的各族群眾精神煥發,滿懷怡悅走向新生活。

  距離縣城75公裡有一個“直過民族”聚居村叫胖品自然村,隸屬大文鄉大梁子村委會,海拔1550米,年平均氣溫18℃,森林覆蓋率達80%。全村共有4個村民小組187戶735人均為布朗族。

  在脫貧攻堅中,胖品自然村打通了“主動脈”,實現全村通村路、串戶路硬化,修建了群眾文化活動場所和文化活動室,建起了5個公廁,人畜飲水、10千伏以上動力電、網絡寬帶、廣播電視覆蓋率達100%。住上了安全穩固的“暖心房”,每家都有廚房、客廳、臥室、衛生間。建成咖啡999.4畝,核桃1314畝、茶葉653畝、橡膠5347畝,堅果1023畝的產業規模。2019年全村經濟總收入705.6萬元,人均純收入9600元。

  全面脫貧后如何與鄉村振興有效銜接?胖品自然村依托國家扶持人口較少民族項目,凝聚鄉村振興力量。在項目建設中以打造布朗族特色村為主,配套建設人引工程、主干道、水景觀、民族文化傳承及養殖小區、產業道路等。

  大梁子村村務監督委員會主任罕學明說:“從2018年2月起,我們開始打造胖品布朗族特色文化村,群眾大力支持配合,目前基礎設施、風貌提升、美化綠化基本完成,計劃年底全部完工。”

  罕學明在進村委會工作以前是胖品自然村的“伙子頭”,熱愛布朗文化,傳承了布朗族牛腿琴制作和彈奏技藝,現在成為村裡的牛腿琴制作師傅和牛腿琴彈奏師傅。

  胖品自然村民風淳朴,在民居、習俗、飲食、歌舞、手工藝等方面都保持著濃郁的布朗族傳統特征。罕學明深知通過民族文化引領可以凝聚起鄉村振興的強大合力,在他帶動下,胖品自然村組建了一支23人的“布朗族蜂桶鼓舞隊”,還多次參加縣級舉辦的蜂桶鼓舞比賽。

  民族文化凝聚了鄉村振興力量,為邊遠的“直過民族”地區鄉村旅游帶來了希望。大梁子村委會主任俸勝財說:“胖品自然村現有古樹茶800多畝,其中200年以上的有200多株,但由於所在的地理位置偏僻,很多人不知道胖品茶,希望通過發展鄉村旅游,能讓更多的人吃到我們的古樹茶,從而帶動我們的茶產業,提高布朗人民收入。”(嚴興勇 陶文祥 周露)

(責編:徐前、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