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旅行社調查報告顯示:雲南國內游接待人次西南第一

2020年08月27日08:15  來源:昆明日報
 
原標題:雲南國內游接待人次西南第一

  8月24日,文化和旅游部發布《2019年度全國旅行社統計調查情況》。報告顯示,在納入全國旅行社統計系統填報的全國31個省(自治區、直轄市)和新疆生產建設兵團中,雲南省是唯一一個旅行社數量出現下降的地區,旅行社減少了86家,但雲南旅行社的國內旅游接待人次排名全國第7位,西南地區第1位。

  報告顯示,截至2019年12月31日,全國旅行社總數為38943家,比2018年增長8.17%。雲南省旅行社數量從2018年度的1191家降至1105家,減幅為7.22%。除雲南省外,其余31個地區旅行社數量都有不同程度的增長,增幅最大的新疆為33.33%。廣東、北京、江蘇、浙江、山東5個地區旅行社數量超過2000家,數量最多的廣東為3281家。

  盡管雲南的旅行社數量隻排名全國第16位,但2019年度雲南旅行社接待國內游客844.87萬人次,排名全國第7位,佔比達到5%,僅次於江蘇、浙江、湖北、廣東、福建、湖南。從國內旅游接待天數來看,2019年度雲南旅行社國內旅游的接待天數達到2591.87萬人天,僅次於江蘇、浙江、湖北、福建,排名全國第5位。雲南旅行社接待國內旅游的旅行天數約為3.06天,高於全國旅行社2.39天的平均值。

  昆明市旅行社行業協會會長朱伯威說,雲南是西部各省區市中首屈一指的地接旅游大省。盡管旅行社數量下降,但國內游接待人次仍排名全國前十,充分說明了雲南旅游資源的優勢。依托豐富的自然、人文旅游資源,以及良好的氣候資源等復合型旅游資源,雲南旅行社打造出眾多旅游線路、產品,形成成熟、豐富的旅游產品體系。滇西北方向的“昆大麗”,滇南方向的西雙版納、滇東南方向的紅河以及滇西方向的騰沖、瑞麗等,都已形成較為豐富的旅游產品庫,並且旅游產品的持續時間都在4天以上,一個旅游產品持續時間越長,帶來的經濟價值越高。(李思凡)

  相關新聞

  非旅企業可參與文旅新產品3600萬元獎勵

  本報訊 記者李思凡報道 記者日前從雲南省文旅新產品銷售策劃獎補政策解讀會上獲悉,為鼓勵旅游企業推出新線路、新產品,到今年12月,省級財政將拿出3600萬元專項資金,用於對推出文旅新產品的企業進行獎勵,助力文旅復蘇。

  雲南省政府今年在印發實施的《雲南省支持文旅產業應對新冠肺炎疫情加快轉型發展若干措施》第十條中明確,鼓勵國內外策劃機構、運營機構、旅行社等企業,策劃、銷售文旅融合、生態康養、研學科考、戶外運動、鄉村旅游、邊境跨境系列文旅新產品。對在“一部手機游雲南”平台銷售文旅新產品且月銷售額在30萬元以上的文旅企業,按月進行銷售額排名並對前30名予以獎勵。

  雲南省旅游業協會秘書處主任左琦說,本次文旅新產品的“新”,還體現在除了旅行社等傳統文旅企業可參與外,國內外策劃機構、運營機構等非傳統文旅企業也可以加入其中。這將進一步激發雲南文旅市場蘊藏的活力。

  左琦提醒,推出新產品的企業需在“一部手機游雲南”平台上銷售其產品,當月結算額在30萬元以上且排名前30名,並經過雲南省文化和旅游廳專家團評審,才能獲得10萬元-30萬元不等的獎勵。同時,對戶外活動等產品,可以採用自營方式上架“游雲南”App。為方便企業入駐,目前,“一部手機游雲南”平台已向自營客戶提供ToB端口。

  需要注意的是,前期排名進入前30名,但未通過專家團“新產品”評審的企業將無法獲得獎勵,需重新排名並評審。

(責編:徐前、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