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明市以法治增強市域社會治理定力

2020年08月27日12:04  來源:人民網-雲南頻道
 

提高城市治理整體能力,要強化依法治理,善於運用法治思維和法治方式解決城市治理頑疾難題。近年來,雲南省昆明市充分發揮法治固根本、穩預期、利長遠的重要作用,運用法治精神審視市域社會治理、運用法治思維謀劃市域社會治理、運用法治方式破解市域社會治理難題,全方位、深層次、多渠道推進全市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建設,確保社會既安定有序又充滿生機活力。

完善機制建設 構建市域社會治理“三大體系”

昆明市委依法治市辦相關負責人介紹,昆明市立足立法、執法等法治建設關鍵環節,完善機制建設,構建市域社會治理“三大體系”。

促進市域社會治理法治體系建設。2020年4月15日,昆明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員會第二次會議上,審議通過了《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員會2020年工作要點》《法治工作重要決定和方案備案工作辦法》《2020年法治督察工作計劃》等一批文件,涵蓋了市域社會治理的各個領域。

全力構建市域社會治理法律規范體系。昆明市充分發揮立法的引導、推動、規范和保障作用,重點關注市域社會治理方面立法工作。按照2020年度立法工作計劃,年內將制定《昆明市大氣污染防治條例》《昆明市公安機關警務輔助人員條例》《昆明市區(市)人大常務委員會街道工作委員會工作條例》,修訂《昆明市愛國衛生工作管理條例》《昆明市老年人權益保障條例》,重點推進《昆明市牛羊屠宰管理辦法》《昆明市生豬屠宰管理條例》政府規章的修訂工作。

與此同時,昆明市通過推行一系列執法舉措,努力構建市域社會治理法治實施體系。比如,定期開展執法案卷評查工作,針對存在問題,及時反饋整改﹔全市各級行政執法機關細化完善各類行政執法全過程記錄具體辦法,做到執法全過程留痕和可回溯管理﹔完善權責清單動態管理機制,目前,市政府各部門共有行政職權6212項。

強化公正司法 打造市域社會治理公平正義環境

2020年3月26日,市委印發《昆明市貫徹〈中國共產黨政法工作條例〉具體辦法》,明確了50條具體措施。

昆明市委政法委採取“1+2+N”的舉措持續推進《中國共產黨政法工作條例》的貫徹落實。即:出台貫徹執行《條例》及省《實施細則》的“1個實施辦法”,推動落實鄉鎮(街道)專職政法委員配備、做實社會治安綜合治理中心“2項實體工作”,建立完善平安建設領導工作機制、黨委政法委執法監督制度、黨委政法委委員述職等N項配套制度。

全市兩級法院、檢察院建立了以完善司法責任制改革實施辦法為總綱的“1+N”司法管理制度規定,構建全方位、立體化、規范化、現代化四位一體的司法監督管理體系,深入推進司法權力運行機制改革,確保司法責任制落實到位。同時,嚴格落實領導干部干預司法活動、插手具體案件處理及司法機關內部人員過問案件記錄追責等制度,並列入法治建設成效考核內容,確保法院、檢察院依法獨立行使職權。

全市法院依托智慧法院建設,深度運用全省法院綜合信息管理平台,對審判、執行、減刑假釋、涉訴信訪案件全部實行網上辦案,實現辦案流程、各環節的記錄全覆蓋、可查詢、可追溯。

全市檢察院充分發揮統一業務應用系統在強化案件管理工作中的作用,規范網上辦案,實行動態管理,不定期的對各種案件、各個環節的辦案活動進行抽查,發現問題及時提醒承辦人加以糾正。全市政法機關通過各種舉措,努力打造市域社會治理公平正義環境。

深化普法宣傳 營造良好的法治氛圍

為不斷提升基層群眾的普法教育程度,全市各地各部門多形式開展法治宣傳教育活動,電視廣播、報刊專欄、講座、張貼標語、散發傳單、文藝節目演出等形式的法律法規宣傳活動收效良好,在全社會營造出良好的法治氛圍。截至目前,全市共開展“法律六進”活動50余場。

同時,全市不斷推進法治主題公園(廣場)的建設,並對已建成的12個法治主題公園(廣場)進行維護,對宣傳內容進行更新,推動法治文化與社會文化有機融合、法治文化設施與公共文化服務設施功能互補,讓市民在休閑娛樂中潛移默化學習法律知識,領悟法治精神,感受法治力量。

昆明市各普法相關成員單位按照“誰執法誰普法、誰主管誰普法、誰服務誰普法”的要求,廣泛運用門戶網站、微博、微信公眾號等新媒體平台開展法治宣傳活動,真正讓普法走進千家萬戶、融入到人民群眾日常生產生活之中。

此外,昆明市以創建民主法治社區為載體,將市域社會治理落實到基層。啟動了市級“民主法治村(社區)”創建工作,擬命名120個村委會為市級“民主法治村(社區)”。目前,昆明市“民主法治示范社區(小區)”創建工作前期調研摸底工作已經完成,正按計劃實施創建工作。

創新法律服務 滿足不同人群的法律需求

如今,掌上12348手機APP、“雲嶺法務通”智能法律機器人、12348雲南法網等載體,讓申請法律援助、涉外公証等各項法律服務咨詢等變得“觸手可及”。昆明市通過一系列法律服務創新活動的實施,積極構建市域社會治理法律服務體系。

昆明市司法局通過平台建設,將法律咨詢、法律援助、公証服務、人民調解、司法鑒定、社區矯正等法律服務資源整合到公共法律服務平台上,做到“應駐盡駐、應上盡上”,讓群眾隻進“一扇門”,就能辦理公共法律服務“所有事”。

目前,全市已建成市級公共法律服務中心1個,縣級公共法律服務中心14個,鄉鎮(街道)公共法律服務站137個,村居(社區)公共法律服務點1662個,實現四級公共法律服務實體平台全覆蓋,為人民群眾提供“一站式、窗口化、綜合性”便民、快捷的公共法律服務。

據統計,今年以來,全市各級公共法律服務實體平台共為群眾提供免費法律咨詢14858人次,辦理法律援助2987件、公証11606件、調解6601件、律師服務1473件,12348公共法律服務熱線接聽解答群眾來電5905個。

昆明市將人民調解作為公共法律服務體系建設重要支撐,堅持和發展“楓橋經驗”。今年1至5月,全市各級人民調解組織共調解矛盾糾紛17487件,成功17384,成功率99.41%,涉及金額43207.5萬元,防止民間糾紛轉化為刑事案件24件,防止群體性上訪3件。

昆明市還在優化營商環境上下功夫。市司法局制定印發《昆明市進一步優化提升營商環境的實施意見》,明確了優化提升營商環境建設過程中的關鍵領域和重點任務。疫情期間全市組建19個公益法律服務團、律師專業服務團的1032名律師深入企業開展法治宣傳和法律咨詢781次,提供法律意見建議789個,為企業復工復產提供全方位的法治保障。昆明市司法局還組織律師開展聯企服務,截至目前,共協調157家律師事務所開展民營企業法治體檢907次,體檢提出問題1801個,出具法律意見書1112份,代理訴訟2152件,有效解決問題2384個,提高了企業防范法律風險的能力。(馬鬆華 楊吟吟 唐麗 辛亞潔)

(責編:徐前、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