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冊門檻低虛假宣傳多 “雲相親”成詐騙高發地

2020年08月27日08:46  來源:廣州日報
 
原標題:注冊門檻低虛假宣傳多 “雲相親”成詐騙高發地

去年全國互聯網婚戀交友行業營收規模為61億元。

  隨著我國單身成年人口超2億,全面進入第四次單身潮,陌生人社交的版圖開始逐漸擴展。然而,婚戀平台“殺豬盤”騙局,“雲相親”成詐騙高發地,引發不少媒體關注,同時也引發了不少婚戀用戶群體對平台粗放管理、審核缺位等方面的質疑。

  高學歷人群更愛線上社交

  近日,社交軟件探探聯合中國社會科學院發布了《95后社交觀念與社交關系調查報告》(以下稱《報告》),數據顯示,超八成的被調研用戶將社交軟件作為拓展人脈圈子的重要途徑,其中25.2%的用戶表示使用社交軟件很頻繁,58%的用戶選擇通過社交軟件來尋找伴侶,而高學歷人群相對更鐘愛線上社交,女性用戶較之以往在社交軟件上更為活躍﹔此外,對於線上聊得來的網友,48.6%的用戶表示願意線下見面。

  據網經社“電數寶”(DATA.100EC.CN)電商大數據庫顯示,2019年全國互聯網婚戀交友行業營收規模為61億元,相比較於2018年營收規模52億元,增長17.3%。另外,截至2020年7月29日15時,在新浪黑貓投訴平台上,搜索關鍵詞“婚戀”的投訴消息,投訴量將近300條,其中,搜索友緣在線、珍愛網關鍵詞分別有3496、1043投訴量,世紀佳緣、百合網、陌陌、探探等婚戀交友平台也不在少數。問題主要集中在捆綁誘導付費、對象身份不實、霸王條款強制消費、提供虛假服務、用戶個人隱私信息泄露及售后問題上。

  注冊門檻低虛假宣傳多

  據調查發現,婚戀平台對用戶實名認証審核不嚴是后續引發的消費欺詐行為的根源。用戶在注冊方面,一般隻需要填寫性別、出生日期、工作地區、婚姻狀況、手機號等一些基本信息就可以申請完成注冊,部分平台人臉識別更是形同虛設。同時,也有不少媒體報道稱在婚戀交友平台中相識的“戀愛對象”被詐騙損失上百萬,而實名制認証話題也一直是業內關注的焦點。

  另外,有不少市民反映,平台為了吸引用戶推出會員服務,服務內容包括向用戶精准推薦相親對象,但結果卻是身份不清的用戶充當交友對象,咨詢客戶得不到反饋,服務更是呈現“快餐化”消費,對用戶需求不管不顧。

  律師:應構建更全面的用戶身份認証體系

  網經社電子商務研究中心特約研究員、北京志霖律師事務所副主任趙佔領指出,應推動企業與政府部門間的信息互通,如房產信息、車輛信息、學歷信息、犯罪記錄等,構建更全面的用戶身份認証體系。(倪明 王維宣)

(責編:徐前、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