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公園將成批亮相

段易成

2020年08月24日09:11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原標題:國家公園將成批亮相

  圖一:雲南普者黑喀斯特國家濕地公園位於雲南省文山州丘北縣,由湖泊、河流、孤峰、峰林、峰叢等構成復合生態系統,也孕育了極其豐富的生物多樣性和獨具特色的少數民族文化。

  2017年12月,普者黑喀斯特國家濕地公園正式成立。 隨著國家公園體系建設的不斷完善,這裡將呈現全新面貌。本報記者 齊 欣攝

  圖二

  7月下旬,國家林業和草原局宣布:將啟動國家公園體制試點評估驗收工作,同時將向社會推廣國家公園體制試點在探索建立社區共建、創新生態公益管護模式等方面的亮點和經驗。

  這意味著,建立國家公園體制試點工作在2020年下半年已進入全面收尾階段,距離正式設立一批國家公園的節點越來越近。

  國家公園試點:

  為“省州縣鄉村全覆蓋”提供經驗

  隨著國家公園體制試點即將迎來全面驗收,各試點公園亦加快工作步伐,集中精力進入“沖刺階段”。

  在10個試點中,最引人注目的莫過於“三江源”試點。

  據三江源國家公園管理局局長赫萬成介紹,青海省於5月印發了《推動三江源國家公園設立工作方案》,立足三江源國家公園體制試點任務,就推進正式設園各項前期工作進行了全面部署和系統安排,這也是推動三江源國家公園正式設立的行動綱領。

  早在2018年1月,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就公布了《三江源國家公園總體規劃》,明確至2020年將正式設立三江源國家公園。

  隨著體制試點工作的推進,三江源區生態環境質量得以提升,生態功能得以鞏固。主要表現在濕地面積進一步擴大﹔草地覆蓋率、產草量分別比10年前提高了11%和30%以上﹔野生動物種群明顯增多,藏羚羊由20世紀80年代不足2萬隻恢復到超過7萬隻。

  目前,三江源、東北虎豹、大熊貓、祁連山等10個國家公園試點基本完成。國家林業和草原局有關專家介紹說,通過試點,基本構建省州縣鄉村全覆蓋的國家公園管理體制,解決了“九龍治水”和監管執法碎片化問題,也創新了運營機制,建立了社區共管機制。

  國家公園試點:

  有哪些實質進展?

  國家公園體制建設經歷了長期的探索實踐。多年來的評估結果顯示,試點中主要面臨的難點包括:如何建立統一管理體制機制和全社會多元化投入的資金保障機制﹔保護與發展的矛盾突出﹔需完善相應的法律法規和政策制度、相關標准規范﹔優化規劃范圍和區劃落界等。

  在浙江省開化縣,由古田山國家級自然保護區、錢江源國家森林公園、錢江源省級風景名勝區以及連接上述保護地的生態區域整合,成立了總面積252平方千米的錢江源國家公園。這裡是被稱作“浙江人民母親河”錢塘江的發源地,至今保存著全球稀有的大面積低海拔原生常綠闊葉林地帶性植被,仍保持著生態系統的原真性和完整性,是錢江源國家公園的核心價值所在。通過多年努力,公園實現了“管理一個口、資源一本賬、監測一張網、社區一盤棋”。

  南山國家公園試點位於湖南城步苗族自治縣。據最近監測,新發現國家一級保護動物林麝等珍稀動植物,留居公園內的候鳥種類從試點之初的97種增加到123種。公園區域內新增林地1.1萬余畝、草地0.5萬余畝,自然植被覆蓋率由原來的91%提高至92.7%。根據試點區集體林比例較高的實際狀況,南山國家公園落實生態保護補償機制,按照自願原則,將自留山、責任山和集體山林等集體林地經營權統一流轉為生態公益林,確保集體林權流轉后農民利益不受損、資源有增加、生態受保護。

  神農架國家公園包括原有的神農架世界人與生物圈保護區、世界地質公園、世界自然遺產地、國際重要濕地等10個自然保護地,總面積由原國家級自然保護區的704平方千米增加到1170平方千米。國家公園已佔神農架總面積的35.9%,覆蓋5個鄉鎮25個行政村。其保護方式也由之前的單一森林生態系統保護,轉變為山水林田湖草一體化保護。

  國家公園試點:

  帶動自然保護地遠景規劃

  我國建立以國家公園為主體的自然保護地體系,有著明確的階段性目標:2020年構建統一的自然保護地分類分級管理體制﹔2025年初步建成以國家公園為主體的自然保護地體系﹔2035年自然保護地規模和管理達到世界先進水平,全面建成中國特色自然保護地體系。

  除了10處國家公園體制試點外,各地也依據自然保護地體系發展戰略,結合自身實際,制定了相應的實施方案。河北省印發了《貫徹落實〈關於建立以國家公園為主體的自然保護地體系的指導意見〉的若干措施》﹔黑龍江省制定了《關於建立以國家公園為主體的自然保護地體系總體實施方案》﹔海南省為積極推進海南熱帶雨林國家公園體制試點工作,已編制《海南熱帶雨林國家公園規劃(2019-2025年)》並公開征求意見。

  進入7月,江西、江蘇也相繼印發建立以國家公園為主體的自然保護地體系的實施意見。江西提出編制全省自然保護地總體規劃,開展自然保護地勘界立標並與生態保護紅線銜接,制定自然保護地內建設項目負面清單。到2025年,江西要完成省域內國家公園設立相關工作。到2035年,江西自然保護地將佔全省國土面積12%以上。

  2020年,江蘇要完成自然保護地邊界現狀調查,啟動自然保護地整合優化,開展條件成熟的自然保護地勘界定標工作。到2035年,力爭建成1-2個國家公園。

  鏈接

  10處國家公園體制試點分別是:東北虎豹、祁連山、大熊貓、三江源、海南熱帶雨林、武夷山、神農架、普達措、錢江源和南山國家公園﹔試點總面積約22萬平方千米,佔我國陸域國土面積的2.3%。其中覆蓋面積最大的是“三江源”,約12.3萬平方千米﹔面積最小的是“錢江源”,面積252平方千米﹔以保護野生動物及其棲息地為主的試點有3個,以保護森林等自然生態系統為主的試點有7個。

(責編:徐前、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