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脫貧不脫保” 雲南130萬已脫貧人員仍納入低保和特困供養

2020年08月24日08:15  來源:新華網
 
原標題:“脫貧不脫保” 雲南130萬已脫貧人員仍納入低保和特困供養

  來自雲南省民政廳的消息,截至7月底,雲南全省建檔立卡貧困人口中納入低保和特困供養的有153萬人,其中已脫貧的130萬人,做到“脫貧不脫保”。

  雲南省民政廳副廳長張良玉介紹,今年以來,雲南民政部門會同扶貧部門,開展了“社會救助兜底脫貧行動”和“脫貧攻堅社會救助兜底保障兜准、兜住、兜牢行動”,聚焦未納入低保、特困供養的未脫貧人口、邊緣易致貧人口和脫貧不穩定人口,逐人逐戶排查,精准認定,全面落實兜底保障政策,加強政策力量資源統籌,確保兜底保障不漏一戶、不落一人。截至7月底,雲南全省共有153萬名建檔立卡貧困人口納入低保和特困供養。省級農村低保指導標准,也由去年的每人每年4200元提高到了今年的每人每年4500元。

  脫貧攻堅期內,納入農村低保的建檔立卡貧困人口,如果收入水平達到退出貧困標准,是否直接退出低保呢?雲南省民政廳社會救助處二級巡視員楊衛東介紹,為促進穩定脫貧,鞏固脫貧成效,雲南各級民政部門認真貫徹落實《雲南省人民政府辦公廳關於進一步完善農村最低生活保障制度的意見》有關規定,對納入農村最低生活保障的建檔立卡貧困戶人均收入水平已超過扶貧標准但仍低於農村最低生活保障標准的,宣布脫貧后可繼續享受最低生活保障政策,做到“脫貧不脫保”﹔人均收入超過當地農村低保標准的,可給予半年至1年的漸退期,漸退期間最低生活保障金仍按原核定金額發放。楊衛東介紹,截至7月底,雲南全省建檔立卡貧困人口中納入低保和特困供養的有153萬人,其中已脫貧的130萬人,未脫貧的23萬人。(念新洪)

(責編:徐前、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