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色食品牌”產業基地申報認定工作展開

2020年08月24日08:06  來源:雲南日報
 

為貫徹落實《雲南省“綠色食品牌”產業基地建設管理實施方案》,全力推進產業基地建設,日前,省農業農村廳組織開展2020年度雲南省“綠色食品牌”產業基地申報認定工作。

建設產業基地,建好第一車間,是農業現代化的必經之路,是雲南省打造世界一流“綠色食品牌”的重要基礎,是推進“一縣一業”“一村一品”的重要抓手。方案明確要求,省農業農村廳建立全省打造世界一流“綠色食品牌”產業基地建設管理平台,縣級農業農村部門要深入研究本地自然資源、地理氣候、生產條件、市場需求,合理規劃集中連片的種植基地、適度規模的養殖基地、具有輻射能力的加工基地,在基地建設管理平台上,填寫基地建設規劃清單,形成基地建設規劃圖。

雲南省將著力培育基地經營主體,經營主體可以是龍頭企業,也可以是專業合作社,也可以是種養大戶,或多種形式的聯合體。鼓勵農戶“綁”在專業合作社上,專業合作社“綁”在龍頭企業上,建立和完善“雙綁”機制,合理分享收益和分擔風險,把小農戶帶入大市場。提升基地規模水平,要尊重經營主體意願,合理確定基地規模,降低管理成本,體現規模效益。積極推進土地流轉、土地入股、生產托管、專業服務等方式,為經營主體擴大基地規模創造條件。

支持有條件的基地經營主體,參照國際先進標准制定嚴格生產規范,努力進入國際一流行列。拓展基地產品市場,鼓勵基地經營主體面向發達地區、一線城市、國內高端市場,建設專供基地。鼓勵有條件的基地經營主體積極拓展境外市場,建設出口基地。同時,推進基地綠色發展,所有生產基地都應達到國家農產品及產業相關安全標准。支持有條件的基地經營主體制定轉化計劃,盡早通過有機農產品和綠色食品認証。

各縣(市、區)要以基地為依托,制定農產品品牌三年行動計劃,形成一批地理標志產品,建立區域公共品牌。支持基地經營主體引進、創立企業知名品牌、自主品牌。在高品質基地上,創立一批產地品牌、獨有品牌。力爭通過3年努力,建立“區域公共品牌+企業知名品牌+產地獨有品牌”相結合的品牌體系。

本次申報范圍為雲南省境內從事農、林、牧、漁等產業的各類經營主體,其合理規劃集中連片的種植基地、適度規模的養殖基地、具有輻射能力的加工基地均可進行申報。同一主體可同時申報多個基地。(記者 王淑娟)

(責編:徐前、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