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洱公安奮力推動教育整頓試點工作見實效

2020年08月24日14:37  來源:人民網-雲南頻道
 

供圖

開展教育整頓試點工作以來,雲南省普洱市公安局黨委堅決落實雲南省公安廳黨委的決策部署,奮力推動普洱教育整頓試點工作全面鋪開、彰顯特色、取得實效。

挂圖作戰,構建“4個6”體系精准發力

堅持“六個率先”抓關鍵。充分發揮領導干部關鍵少數的示范引領作用,從領導干部全面嚴起、全面抓起,在率先主動學習帶頭強化理論武裝提高政治站位,率先扛起責任帶頭落實主體責任和分管責任,率先找准問題帶頭深入查找自身和分管領域問題,率先狠抓整改帶頭研究落實整改措施,率先邊改邊建帶頭執行制度和健全完善長效機制,率先統籌推進帶頭全面抓好分管工作和推進整體工作 “六個率先”上狠下功夫,認真抓好責任和要求落實落地落細。

供圖

建全“六個制度”抓落實。成立領導小組,組建“1+6”工作專班,建立會議會商、協調聯絡、挂圖作戰、情況報告、督察通報、目標考核“六個”制度,有力推進各項試點工作,實現組織指揮有力、推進工作有序、掌握情況准確、問題解決及時、經驗總結到位。

建好“六本台賬”抓規范。建立工作部署、學習教育、查找問題、整改問題、警示教育、建章立制“六本”工作台賬,確保客觀反映情況、工作留痕規范,實現普洱市公安局各部門和各縣(區)公安局上下統一、整齊劃一、規范有序。

採取“六種形式”抓學習。全面加強理論學習和教育引導,堅持黨委帶頭學,領學領導先學一步、學深悟透,黨委成員帶頭研討交流、隨機提問發言、匯編體會文章等。堅持部門(支部)全面學、個人主動學、結合實際學、專題輔導學、警示教育學等形式,全面完成“規定動作”,創造性開展學習教育,有力提升了學習廣度和深度。目前黨委理論中心組集中學習研討3場參學140人次,匯編心得體會3本140余篇,下發39條學習目錄和“教育整頓應知應會100問”等學習內容,引領全警形成認真學習、深入思考、學以致用的濃厚氛圍。

供圖

精准施策,打造“1+5+1+1”體系提升效能

普洱市公安局搭建1個平台創新學習教育。充分利用大數據智能化應用賦能教育整頓,搭建教學管理、重點工作和日常工作管理子系統,打造學習知識庫和學習端口,實現學習效果數字化,環節控制可視化,教育進展智能化,有效提高了民警學習效能。

開展“5個活動”突出正面教育。採取“5個1”措施,全面開展正面教育引導,打牢忠誠履職基礎。

舉辦1次黨委書記講黨課,8月4日晚,普洱市公安局黨委書記在全市公安機關派出所所長政治輪訓暨市公安局新提拔科級領導干部政治輪訓培訓班講授題為《堅持對黨忠誠、服務人民、執法公正、紀律嚴明,做一名合格的人民警察》的專題黨課,就如何做一名合格的人民警察,履行好新時代公安機關的新使命新任務,與全體參訓人員進行了探討和交流。

舉辦1個忠誠教育講座,8月6日上午,特邀公安部部級警務實戰教官王璐作“忠誠教育”專題講座,用視頻展示感人事跡,深情講述奮戰事跡。

舉辦1個楓橋經驗講座,8月7日上午,特邀浙江省公安廳巡特警總隊隊長沈秋偉作《新時代“楓橋經驗”與基層社會治理創新》專題講座,對“楓橋經驗”的發展歷程和豐富內涵進行了深刻闡述。

舉辦1次先進事跡報告會,8月12日,舉辦榮膺2019年第九屆“全國人民滿意的公務員”殊榮的許多同志報告會。許多同志投身於艾滋病防治工作20年,積極推廣防艾知識,呼吁社會關心、關愛艾滋病患者,開展艾滋病講座和培訓300余場次,受眾達5萬余人次,使多名患者走出陰影、重回社會。

舉辦1次全警實戰大練兵演練,8月5日,舉行2020年深化全警實戰大練兵演練,模擬處置疑似新冠肺炎病例和暴力沖關處置等科目,檢驗了開展全警實戰大練兵階段成效,展示了快速反應能力、高效處置能力和協作配合能力。

利用1個基地強化警示教育。在普洱市公安局黨風廉政建設警示教育基地,建立常態化警示教育工作制度、管理辦法和參觀須知等,推進警示教育基地管理制度化、規范化運行。抽調24名業務能力強、宣講經驗豐富的工作人員組成宣講團進行全面宣講,先后4次組織全體警務人員進行參觀,開展警示教育主題黨日60余次。深刻剖析近年來普洱市公安機關違法犯罪典型案件和觀看《政治掮客蘇洪波》等警示教育片,始終保持執紀審查高壓態勢,堅決查處問責違反“三個規定”案件,公安機關上半年違法違紀案件同比下降50%。

供圖

開門評警,採取“10+5”措施把脈問診

眼睛向內深查自糾,“十個對標”找問題。普洱市公安局全體警務人員全面對標政治品質、理想信念、工作作風、遵規守紀、規范執法、能力素質、為民服務、制度執行、權力運行、先進典型“十個標准”,深入對照檢視,深刻系統反思,全面找深找准找全不足和問題,為全面扎實整改工作、切實純潔公安隊伍打牢堅實的基礎。

眼睛向外開門納諫,“5個1”措施找點子。發布1個公告,公布舉報電話和投訴方式,主動接受社會各界的有效監督﹔召開1次開門評警座談會,主動“請進來”,廣泛聽取人大代表、政協委員、特邀監督員、社區代表、新聞媒體代表等意見和建議﹔設立1個征求意見箱,主動接受舉報,進一步拓展接受監督方式﹔發布1封家屬公開信,構建“8小時”以外“防火牆”“防護圈”,充分發揮家屬的監督和關心作用﹔發送1份征求意見函,廣泛征求意見建議,共征求到對市局黨委班子意見建議69條,班子成員意見建議203條,並逐一制定整改措施和責任清單,落實責任領導、責任部門和整改時間,全力抓好整改落實。

供圖

統籌融合,堅持“1+10+10”思路推動發展

普洱市公安局黨委堅持政治建警全面從嚴治警,始終堅定公安姓“黨”的政治屬性和公安工作的政治方向一條主題主線。

突出堅決維護國家政治安全、全力維護邊境安全穩定、常態化推進掃黑除惡專項斗爭、深入推進禁毒人民戰爭、嚴打各類刑事犯罪、加強基層基礎工作、加強公共安全管理、做好邊境疫情防控等十項主責主業。

抓實強化全警實戰大練兵、規范執法大監督、大數據智能化大應用、風險隱患排查大起底、公安“放管服”大改革、營商環境大提升、紀律作風大轉變、警務勤務機制大變革、邊境管控大格局、基層所隊大減負十大工作措施的“11010”工作思路,將教育整頓與主題實踐、主責主業有機深度融合、共同研究部署、一體推進落實,堅決完成雲南省公安廳黨委交給的試點任務,推動教育整頓試點工作形成普洱模式、普洱經驗,推動普洱公安工作譜寫新篇章、開辟新局面。(陳芝坤、謝卓呈)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