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明第七次全國人口普查兩項試點基本完成

2020年08月23日09:19  
 
原標題:昆明第七次全國人口普查兩項試點基本完成省級安寧綜合試點、官渡區行政記錄和大數據利用專項試點全面檢驗普查工作流程

日前,記者從昆明市第七次全國人口普查領導小組辦公室獲悉,在昆明市第七次全國人口普查工作中,省級安寧綜合試點、官渡區行政記錄和大數據利用專項試點已基本完成。此外,昆明市還率先在全省建立了出生、死亡人口台賬。

多點部署推進市級試點

昆明市高度重視第七次全國人口普查工作,嚴格按照國務院和雲南省統一部署,全面推進普查各項工作。目前,全市各級普查機構組建完成,人員、辦公室場所落實到位,共落實經費9258.36萬元,為普查正式登記打下堅實基礎。

同時,昆明市積極開展普查試點工作,探索普查路徑。在19個縣(市)區、開發(度假)區選擇具有廣泛性和代表性的課題,開展專題調研,為正式普查積累寶貴經驗﹔堅持問題導向,突出實戰預演的目的,全力做好省級安寧綜合試點、官渡區行政記錄和大數據利用專項試點,在試點各階段關鍵環節做了許多卓有成效的積極探索,全面檢驗了普查工作流程,測試了新技術、新做法,兩項試點已基本完成﹔多點部署推進市級試點,在全市選取6個縣(市)區開展流動人口普查、特定住宅區人口普查及疫情防控資料和部門行政記錄利用、高等院校人口及人戶分離人口普查、外出人口普查及脫貧攻堅資料利用、城鄉接合部及農村地區人口普查、普查區域劃分電子地圖繪制及普查“兩員”選聘管理等6個市級普查專項試點,發揮先行先試作用,積累普查經驗。

昆明率先在全省建立出生、死亡人口台賬,確保每一個出生、死亡人口落實落細到村、到戶、到人。截至8月10日,昆明共核實出生人口50535人,核實死亡人口25089人。此外,截至8月17日,全市1700個普查區已全部完成上報,共標繪建筑物106.77萬個,全市平均每萬名常住人口標繪建筑物1534個,共劃分42524個普查小區。

著力破解人口普查各種難題

在疫情防控常態化形勢下,開展人口普查,更加面臨著“人難找、門難進、信息難登記”三大難題。為此,昆明市創新思路、積極探索,著力破解人口普查各種難題。

緊密圍繞第七次全國人口普查面臨的新形勢、新變化、新特點,市級相關部門研究制定了《昆明市第七次全國人口普查宣傳工作實施方案》,充分利用好市屬報刊、廣播、電視、互聯網以及各新媒體平台等新聞單位和市級有關部門資源優勢,明確全市第七次全國人口普查系列宣傳主題活動,將宣傳任務細化分解為11項,並征集發布昆明市第七次全國人口普查吉祥物形象,攝制展播人口普查動漫宣傳片,分階段分批次推送微信朋友圈公益廣告,開展“人口普查我代言”微視頻宣傳和“我與2020人口普查同框”等宣傳活動,通過多層次、廣渠道、寬領域統籌做好全市人口普查宣傳動員工作。同時,根據第七次全國人口普查“信息採集既可由普查員入戶採集填報,又可由普查對象自主申報等方式進行”的這一普查方式重大改變,加大宣傳動員力度,讓人民群眾知曉人口普查也可自主申報,從而增加自主申報的比例。

同時,昆明積極探索借鑒疫情防控等工作先進經驗和做法,推動人口普查。優先從疫情防控一線社區人員中選聘“兩員”,充分發揮其群眾工作經驗豐富、與普查對象聯系緊密的優勢﹔充分利用城區疫情防控資料,特別是流動人口信息資料利用,加強了出租房申報及租客信息採集、注銷工作資料申報,農村地區則注重利用脫貧攻堅有關資料。

此外,強化部門協調聯動,市公安局、市衛生健康委、市民政局、市住房城鄉建設局抽調專門人員參加市第七次全國人口普查領導小組辦公室集中辦公,市公安局扎實做好戶口整頓工作﹔市衛生健康委、市民政局積極提供出生、死亡人口資料,市公安局積極配合開展部門行政記錄比對核實,醫保部門積極提供基本醫療保險參保登記基礎信息,供電供水部門提供居民用電用水相關記錄等,通過部門資料收集、整合、比對、排查、提煉,使各部門行政記錄為普查所用。(記者 孫瀟) 

來源:《昆明日報》

(責編:虎遵會、徐前)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