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明西山:黨建引領市域社會治理效能提升

2020年08月23日16:11  來源:人民網-雲南頻道
 

市域社會治理現代化試點創建工作開展以來,昆明市西山區金碧街道復興社區立足社區實際、創新驅動、智慧治理,積極探索具有地區特色的黨建引領“五心”社會治理模式,助力區域社會治理理念升級、提質增效。

今年7月,復興社區被省委政法委確定為2020年度全省基層社會治理試點社區。

做強一個中心,打好治理“組合拳”

西山區按照“資源共享、陣地共用、活動共辦”的思路,將轄區機關、企(事)業單位納入社區“大黨委”,形成“黨建+”資源共同體,積極聯系、對接社區內各類組織和黨員群眾需求,圍繞社區信訪問題、公共安全和社會治安風險持續開展隱患排查整治工作,全面構筑"一核多元、區域聯動”城市社區大團結、大融合、大發展的新格局。

推行“全科化社工”,做到服務事項窗受理、一網通辦”,社區人員“一人在崗、事務通辦”,實現轄區群眾“最多跑次"最多找一人"。以“五零”社區創建為契機,持續深入推進平安社區建設,對轄區群眾有關社會治安、矛盾糾紛方面的訴求做到統一受理、集中梳理、歸口管理、依法處理、限期辦理,為轄區群眾提供優質效的公共服務。

做優一個平台,凝聚治理“雲動力”

充分運用互聯網思維,創新打造“五心"工作數字信息平台,建立五大板塊信息內容及事件處理數據庫,通過計算分析,實現問題發現及時、信息報送快捷工作交辦科學、處置流程順暢,做到問題目了然、過程跟蹤掌控、結果高效運用。

將復興社區“網格通”微平台及門戶網站信息接收的實時數據,通過展示中心暨指揮中心大屏幕實時映射,第一時間預警、第一時間硏判、第一時間交辦、第時間處置。

用活“黨建引領、街社吹哨部門報到”工作機制,結合“五心”數字信息平台收集到的需求信息,實行“群眾反映吹哨交辦一報到處置一反饋評價”兩級“吹哨報到"閉環,真正實現“小事不出社區,大事不出街道,矛盾不上交”。

做實五個模塊,唱響治理“五部曲”

創新“黨建引領,五心聯動”的工作理念,結合社區少數民族多、重點單位多流動人口多、社會治安形勢復雜的特點,將社區治理細化分解為五大模塊,明確每一模塊的組織架構及職責定位,進一步深化“黨建引領+社會治理”模式,讓黨建橫向到邊縱向到底,實現統一調度、協調聯動整體效應。

創新構筑黨群共建、民族團結、居客聯動、政企共管、戶幫戶助“心連心、手拉手”基層社會治理模式,實現區域社會治理由“單—”到“多元”、由“被動”到“主動”、由“粗放”到“精細”、由“碎片”到“系統”、由“法治”到“自治”的轉變,進一步提升社區治理水平,切實唱好區域社會治理“五部曲”。

做細七張網格,深耕治理“責任田”

將“互聯網+幸福網格”成功經驗與居民區黨建相結合,依托社區服務中心建立“五心”工作站,將社區劃分為7張網格,由街道一名科級干部任社區三級網格長,社區“兩委”班子成員任四級網格長,全面推行“街道黨工委一社區黨組織一居民區(網格)黨支部一樓棟黨小組一黨員中心戶”五級聯動治理模式,形成優勢互補、相互促進的良好局面。

依托“1+9+Ⅹ”模式,聯動區級聯系部門、社區“大黨委”成員單位志願者等“X”多元力量下沉網格,為居民提供法治、醫療、環境衛生、消防安全關愛幫扶等志願服務,有效發揮轄區單位黨組織、黨員在社會治理工作中的戰斗堡壘和先鋒模范作用。

同時,運用在職黨員進社區“雙報到雙報告”工作機制,對轄區黨員進行全面摸底,讓黨員“站好位、帶好頭干好事”,構建互聯、互動、互補的社會治理新格局。(符皓)

(責編:虎遵會、徐前)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