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54.8萬人!

雲南建檔立卡貧困人口實現醫療保障全覆蓋

2020年08月22日10:30  來源:人民網-雲南頻道
 

人民網昆明8月22日電 (虎遵會)據雲南省醫療保障局消息,該局自組建以來,始終把醫保扶貧作為首要政治任務,堅持基本醫療有保障標准。截至目前,已實現全省754.8萬建檔立卡貧困人口基本醫保、大病保險、醫療救助全覆蓋。

2017年,雲南省印發《雲南省健康扶貧30條措施》,將實現貧困人口基本醫療有保障,有效解決因病致貧、返貧問題作為脫貧攻堅重要任務,高位推動,持續發力,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雲南省醫療保障局副局長金梅介紹,雲南積極推進醫保扶貧各項政策落實落地,截至今年7月31日,全省建檔立卡貧困人口實現應保盡保,報銷比例達89.18%,與周邊省份基本一致,健康扶貧醫保政策保持連續穩定。

金梅介紹,雲南將貧困人口住院醫療費用自付比例合理控制在10%左右,醫保扶貧政策保持連續穩定,這為全省累計減少因病致貧、返貧22.51萬戶89.08萬人發揮了積極作用。

據了解,今年3月6日全國決戰決勝脫貧攻堅座談會后,雲南省醫療保障局第一時間召開局黨組會,研究制定全省醫保扶貧總攻戰方案,對醫保扶貧各項工作進行了全面系統梳理,並作了說明書式安排,將任務責任到人。堅決做到參保底數清楚、參保狀態清楚、參保問題清楚、參保結果清楚“四個清楚”,實現應保盡保落實、政策穩定落實、待遇保障落實、問題整改落實、問題清零落實“五個落實”。

與此同時,還深入基層一線發現查找問題,並實行直屬各單位負責人挂牌督戰。目前,已對在督戰過程中梳理出的20類53項問題,逐一分析研判,提出具體整改措施,建立問題清單,明確責任部門和完成時限,實行銷號管理,整改一項、銷號一項。目前發現問題已全部整改完成。

金梅表示,在迅速整改的同時,雲南還積極補齊醫保扶貧短板弱項。截至7月31日,全省已對排查發現的5.39萬符合條件建檔立卡慢病患者完成慢病卡辦理,慢病卡辦理總數達到37.85萬人,已報銷特殊病、慢性病醫療費用1.44億元。

此外,還著力解決過度保障和保障不足問題,通過復審回補1011名因危急重症而未轉診轉院貧困患者369.72萬元,嚴肅整治醫療機構轉嫁醫療費用問題,幫助貧困人口追回費用29.43萬元,有效維護建檔立卡貧困群眾利益。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