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半年雲南省農產品出口額同比逆勢增長15.1%

2020年08月22日09:13  來源:昆明日報
 
原標題:上半年全省農產品出口額同比逆勢增長15.1%

  昨日,雲南省加快構建現代化產業體系系列新聞發布會第四場高原特色現代農業專題發布會舉行。據悉,今年上半年在全國農產品出口同比下降的情況下,雲南農產品出口額實現逆勢增長。

  全省農產品出口額同比逆勢增長

  省農業農村廳副廳長胡波介紹,經過多年發展積累,雲南高原特色農業走出了一條特色鮮明的發展道路,與東北大農業、江浙集約農業和京津滬都市農業一起,成為我國現代農業的四種發展模式。近年,全省農林牧漁業總產值、第一產業增加值年均增速位居全國前列,增加值由2015年的全國第14位提升到去年的第11位。去年全省第一產業增加值佔GDP比重為13.1%,比全國第一產業增加值佔GDP比重高出6個百分點,農業在全省經濟中的壓艙石作用凸顯。全省糧食產量在全國13個主產區之外穩居領頭位置,鮮切花、天然橡膠、咖啡、烤煙、核桃、中藥材播種面積和產量連年保持全國第一,蔗糖、茶葉面積和產量居全國第二,生豬、肉牛存出欄居全國前十位,還有其他多個農產品生產在全國處於優勢地位。

  去年,全省農產品出口額331億元,農產品出口額多年位居全國第六、西部省區第一。今年上半年在全國農產品出口同比下降3.8%的情況下,雲南農產品出口額19.1億美元,同比逆勢增長15.1%。截至去年底,全省獲有機產品証書1023張,全國排名第六﹔獲証組織687個,全國排名第五﹔獲綠色食品認証企業501家,產品1746個,全國排第八。

  著力打造世界一流“綠色食品牌”

  根據雲南省關於加快構建現代化產業體系的決定,到2025年全省農林牧漁業總產值與加工產值要達到2萬億元。到2030年,達到3萬億元,高原特色現代農業佔GDP比重達到10%。到2035年,成為全國綠色農產品生產基地和面向南亞東南亞特色農業創新發展輻射中心。為實現這一目標,全省將堅持“兩型三化”發展方向,著力打造世界一流“綠色食品牌”。圍繞茶葉、花卉、蔬菜、水果、堅果、咖啡、中藥材、生豬等優勢特色重點產業,提高農業的規模化、組織化、市場化和品牌化水平,深入推動“一縣一業”示范創建,分級推動“綠色食品牌”產業基地建設,實施優勢產業集群建設項目,打造一大批“一村一品”專業村鎮,建成現代化的農業產業體系。同時,將以糧食生產功能區和重要農產品生產保護區為重點推進高標准農田建設。支持發展清洗、干制、分級、包裝等農產品初加工,引導集成應用生物、工程、環保、信息等技術發展特色農產品精深加工。啟動農產品倉儲保鮮冷鏈物流設施建設,支持農民專業合作社、家庭農場、龍頭企業建設產地農產品冷藏設施、綜合冷鏈物流集配設施,推廣應用移動式冷鏈物流設施。加快現代信息網絡和數字技術的農業應用,全面改造農業生產經營和管理服務。加快推動基礎設施向農村延伸、基本公共服務向農村覆蓋,建成現代化的農業生產體系。

  斥資打造一批縣域產業發展標杆

  胡波在回答記者提問時介紹,農業農村部和財政部決定從今年起啟動全國優勢特色產業集群建設,雲南省花卉和蔬菜2個產業集群建設項目成功入圍。每個產業將投資1億元,連續投資3年。花卉產業集群覆蓋5個州市6個縣,蔬菜產業集群覆蓋7個州市6個縣,橫跨全省東中西部。通過產業集群項目的實施,將形成生產、加工、流通、科技、服務分工協作的跨行政區域產業帶,將區域“小特產”升級為全省“大產業”。此前,省政府公布了20個“一縣一業”示范創建縣名單,其中包括了茶葉、花卉、蔬菜、水果、核桃、中藥材及畜牧產業。力爭通過3年的示范創建,每年投入6億元,在全省打造一批“規模化、專業化、綠色化、組織化、市場化”發展水平高的縣域產業發展標杆,並通過產業強鎮和“一村一品”專業村鎮的打造,推動鄉村產業興旺。

  全省還將加強發展扶持,對投資綠色食品產業1億元(含)以上的,按10%給予一次性獎補。對連片規模500畝以上的綠色、有機茶園,按100元、200元標准進行獎補。支持基地冷藏初加工設施建設,實際投資額在200萬元以上的,按實際投資額的20%給予一次性獎補﹔支持集配型冷鏈物流設施建設,實際投資額在1億元以上的,按實際投資額的10%給予一次性獎補。(記者杜仲瑩 實習生計宣辰報道)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