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首個智慧煙草農業"雙創新"基地在滇挂牌

2020年08月22日11:03  來源:人民網-雲南頻道
 

人民網紅河8月22日電 (劉怡)8月21日,全國首個智慧煙草農業國家農業信息化工程技術研究中心雲南煙草創新基地暨國家農業智能裝備工程技術研究中心雲南煙草創新基地在雲南省紅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正式挂牌。

為積極探索破解煙區不穩、煙農不穩、煙葉質量不穩等煙草行業當前面臨的突出問題的路徑,雲南省煙草專賣局(公司)與中國工程院院士趙春江及其團隊合作,依托紅河州煙草專賣局(公司),以“打造行業智慧煙草農業發展新樣板”為目標定位,圍繞煙葉生產數字化轉型、煙葉生產全程機械化裝備研發與智能化升級兩大方向,著力打造“大數據應用研發+智能裝備研制應用”於一體的智慧煙草農業科技創新示范孵化園,探索建立起標准化、機械化、數字化、可視化、智能化的智慧煙草農業支撐體系和應用體系。

未來,創新基地將利用3到5年時間,按照“成熟應用、改進研發、關鍵核心突破、試點示范、全面推廣”的步驟,完成煙葉生產經營全過程機械化作業裝備引進熟化,突破關鍵環節作業裝備的智能改造與集成開發,完成智慧煙草農業大數據中心建設,構建大數據場景化應用系統,試點應用一站式煙農服務平台APP,逐步實現煙葉生產減工降本、提質增效和全過程智能化管理的目標,助推煙草實現全產業鏈數字化轉型升級。

雲南省煙草專賣局(公司)副總經理包毅表示,紅河依托創新基地開展的智慧煙草農業探索實踐為煙草行業解決“在哪種煙”“誰來種煙”“如何種煙”三大難題提供了基本路徑,為全省乃至全行業推進智慧煙草農業發展積累了經驗,為全面鞏固和提升雲南煙葉的影響力、競爭力打下了堅實基礎。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