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繕重建住房、預防因災失學、滿足醫療需求

雲南各地救助受災困難群眾:幫扶跟得上 生活有保障(防止因災致貧返貧④)

本報記者 葉傳增 本報通訊員 王靖生

2020年08月21日08:02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幫扶跟得上 生活有保障(防止因災致貧返貧④)

  核心閱讀

  持續強降雨,引發雲南多地發生自然災害。如何保障好受災地區困難群眾的住房安全、基本醫療,預防失學、輟學?當地第一時間逐村逐戶排查房屋受損情況,對受損房屋進行加固或重建﹔相關部門加強走訪排查,確保幫扶政策落實到位,預防因災失學輟學﹔關注困難群眾醫療需求,上門送醫送藥,解決就醫難題。

  5月以來,雲南多地遭遇持續強降雨,引發不同程度的山洪、泥石流和滑坡等自然災害。受災困難群眾的住房安全能否保障?困難學生能否安心學業?群眾就醫看病是否受到影響?帶著這些問題,記者走訪了雲南部分地區,實地探訪“三保障”工作。

  住得安全

  修繕房屋,集中安置

  這幾天,家住怒江傈僳族自治州貢山獨龍族怒族自治縣茨開鎮丹珠村移馬洛小組的李英一家,每天下午做完農活回來,總是先去自家屋后看看擋牆建設的進度。

  “我家背后的公路擋牆很快要修復好了,就可以放心在家住了。”今年5月24日以來,怒江境內特別是貢山縣、福貢縣遭受持續強降雨影響,引發了山洪、泥石流、滑坡等自然災害。李英家的三間房屋就是因零星塌方受損,事后鑒定為“一般損壞”,屬於可以通過工程性項目帶動加固恢復類。

  8月1日,雖然是周末,茨開鎮鎮長怒衛明還是到需要恢復重建的農戶家走了一遍,了解工作推進情況。“恢復重建工作,我們辛苦點不怕,關鍵是要讓群眾早日住進安全的新家。”怒衛明介紹,茨開鎮是今年強降雨中全縣受災較重的鄉鎮之一,全鎮房屋受損和處於地質災害隱患點的共有63戶農戶。

  由於提前通過村組微信工作群宣傳防汛知識,及時疏散地質隱患點區域的群眾,茨開鎮各村沒有出現人員傷亡。茨開鎮轄區內,群眾房屋通過一般加固就可以修繕的,在災后半月已基本完成﹔一半以上集中安置點已開工建設﹔就近復建的安置房建設也正有序推進。

  “我們因戶因人精准施策,全力做好住房恢復重建工作。”貢山縣副縣長和曉寶說。據了解,在此次災后住房恢復重建中,貢山縣對一般加固修繕就可以恢復的住房,給予一定的臨時救助金,幫助群眾生產自救﹔對損毀嚴重需要重建的,由縣裡牽頭,整合各部門資金,委托縣城投公司具體實施承建﹔對因為公路擋牆等受損而影響群眾住房安全的,就通過修繕公路等公共基礎設施項目,帶動實現群眾住房安全保障。

  怒江州扶貧辦相關負責人介紹,災情發生后,怒江州第一時間逐村逐戶全面排查核實群眾房屋受損情況,一戶一戶制定修建方案,確保實現“危房不住人,住人無危房”。

  預防失學

  走訪排查,補助生活

  “5月25日到30日,貢山縣遭遇強降雨,引發泥石流、山洪等自然災害,部分學校的正常教學秩序受到影響。”貢山縣教體局副局長余益謙介紹,5月25日當天,接到氣象部門的預警,縣教體局召開全縣校長視頻會議,提醒各學校結合實際採取必要的防范措施,及時排查安全隱患,第一時間將存在風險的師生轉移到安全地區。

  5月26日是茨開鎮丹珠村委會丹珠幼兒園新學期開學的第一天。早上7點,天空陰沉沉的,飄著雨。園長張麗和老師們准備好當天的教學用品和食材,前往幼兒園上課。

  9點左右,雨越下越大,幼兒園的室外活動已經取消,小朋友們都集中到了教室裡。大雨讓離幼兒園不遠的一處河道水位暴漲,水流變得湍急渾濁。10點10分,老師們突然聽到村裡的喇叭傳來通知:“雨太大了,請大家小心泥石流,提前撤離!”

  預警的廣播剛結束沒多久,突然“嘩啦”一聲巨響,大雨沖刷下,山上的滾石和樹樁被沖進了幼兒園附近的河道。此時的河水已漫過岸堤,河道上的一座拱橋也被河水淹沒。從山上沖刷下來的石頭、樹樁、泥沙阻塞了園門口的村道,路面一片狼藉。

  情況緊急,擔心泥石流威脅幼兒園安全,張麗和老師們緊急組織26名學生從幼兒園后門有序撤離到公路上。鎮村干部也迅速前往支援,最終成功將師生轉移到安全地帶。

  上學的必經道路被沖毀,幼兒園剛開學就不得不停課。為了讓幼兒園盡早復學,確保師生上學的道路安全,待雨停后,茨開鎮黨委政府第一時間派出施工隊前往疏通道路,貢山縣教體局的工作人員也來考察校舍受損情況。萬幸的是,幼兒園校舍並未受到損害。在各級各部門的全力配合下,不到兩周就修復了幼兒園門前的道路。幼兒園的教學秩序恢復正常。

  縣教體局組織了多支排查隊伍,深入各鎮村學校摸排,檢查校舍受損情況。據統計,隻有一所小學的圍牆被泥石流沖毀,不過該校的師生已提前轉移到鄉中心校,沒有人員傷亡。

  “建檔立卡戶和經濟困難家庭的學生,義務教育階段均享受‘兩免一補’政策,免除學雜費,並有生活補助。此次強降雨災害期間,縣教育部門加強走訪排查,確保幫扶政策落實到位,沒有發生一例因災失學、輟學的情況。”余益謙說。

  保障就醫

  上門檢查,送藥到家

  參與傷員救治、給受災群眾檢查身體……災情發生后,德宏傣族景頗族自治州盈江縣弄璋鎮古裡卡村的村醫楊育芳忙得不可開交。

  從山上老寨撤離下來的177名群眾淋雨受涼,陰冷潮濕的環境下很容易生病。“撤離下來的有一部分是老人,萬一凍感冒可就受罪了。”楊育芳和前來援助的醫療隊隊員一合計,為受災群眾熬了驅寒保暖的“大鍋藥”,一碗接一碗地送到村民手中。

  楊育芳還是村裡13戶建檔立卡戶的簽約家庭醫生,災情發生后,楊育芳每天都定時上門為他們檢查身體,給老人測量血壓。

  大雨滑坡阻礙交通,導致部分群眾進城看病、拿藥不便。楊育芳簽約的一戶貧困戶是51歲的棟大妹。她膝蓋患有嚴重的骨質增生,走路不便,前段時間去鎮衛生院拿了藥回家休養。眼瞅著家裡的藥快要吃完了,她心裡有些著急。

  楊育芳在摸排中得知了棟大妹的難處,馬上和醫療隊隊員、弄璋鎮中心衛生院院長郭必佳說明了情況。郭必佳將棟大妹平時服用的藥拍了照片,發給鎮衛生院的同事,緊急協調送藥,解了棟大妹的燃眉之急。

  楊育芳告訴記者,她的主要工作是為簽約村民落實國家基本公共衛生服務項目,定期給簽約貧困戶檢查身體,為65歲以上的建檔立卡貧困人口每年免費開展1次健康體檢,對已經核准的高血壓、糖尿病、重性精神病障礙、肺結核等患者,提供公共衛生、慢病管理、健康咨詢和中醫干預等綜合服務,並逐步擴大病種。災情發生后,她時刻關注著貧困群眾的身體狀況,隨時提供醫療服務。

  除了家庭醫生點對點的幫助,古裡卡村的建檔立卡貧困戶已經全面納入基本醫保和大病保險的兜底保障范疇。“每名建檔立卡貧困戶可享受180元的醫保助繳補貼。每人每年隻需自繳70元,就醫報銷比例最高可達90%。”古裡卡村村支書曹忠說。

(責編:徐前、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