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家人之名》:非常暖 非常善(影視熱點)

2020年08月21日09:22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原標題:《以家人之名》:非常暖 非常善(影視熱點)

  《以家人之名》劇照

  家庭倫理劇是國產電視劇中的主要類型之一,始終在沖破瓶頸,尋求故事內容和敘事方式的推陳出新。從早期展現家庭成員之間矛盾沖突的《媳婦的美好時代》《雙面膠》,到后來集中探討各式各樣婚姻問題的《裸婚時代》《蝸居》,再到近年來聚焦海外留學話題的《小別離》、探討原生家庭之傷的《都挺好》等,都屢屢戳中觀眾痛點,掀起一波又一波熱議。

  最近熱播的家庭倫理劇《以家人之名》,聚焦了一個沒有血緣關系的“混搭”家庭,講述了三個原生家庭各有缺失的孩子因緣聚會生活在一個屋檐下,成為異父異母的兄妹,在廚子李爸和警察凌爸的照顧下相伴長大成人的故事。該劇8月10日開播當天就引發大量點贊,取得豆瓣評分8.6的高分,成為暑期熱劇。

  三兄妹原本都命運多舛,但這部劇一掃苦情壓抑氛圍,以青春氣質和輕喜劇風格,做到了通俗但不流俗、庸俗、低俗、媚俗,親切自然,活潑清新,於人們習焉不察中挖掘了生活的美好。

  劇中沒有血緣關系的這家人,每個成員或多或少都被原生家庭所傷,又被不是家人勝似家人的“混搭”家庭治愈,他們之間的相互牽念不來自血緣,卻比血緣更深。這部劇真誠地關切、真實地描摹了這個不同尋常的家庭的日常生活圖景,展現了人性的朴實真誠、人心的親切善良、人情的醇厚溫暖。比如其中最關鍵最核心的人物:廚子李海潮,他像三個孩子的媽媽一樣傾盡全部的愛,悉心養育著他們,在他眼裡,三個孩子沒有血緣之分。這個人物雖然不能說是崇高偉大神聖的,但是最可親可敬可愛的。

  該劇以對比共構為基礎的敘事線索和人物關系設置,凸顯了人物個性,兩個爸爸之間、兩個哥哥之間、養父與生父之間、養父與生母之間、妹妹與閨蜜之間……他們不同的倫理觀念和處世原則,形成了多重對比關系,參差互補、相反相成,使這部劇的人物形象復雜豐富,極為生動。

  將非家人關系的珍貴父子情、兄妹情、兄弟情傳達得如此動人,體現出創作者對生活深切的感受和深厚的積累。“在布帛菽粟之中,自有許多滋味”。劇中的一家人達到了內在的善良與外在的善行之間的高度統一,以藝術的方式回應著當下社會部分缺失的高尚道德與深摯情感。劇中有多位偶像演員,但這部劇並沒有偶像化、言情化,空洞膚淺地停留在感官快感層面,而是深入到精神美感層面。“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城市中一個普通卻又不普通的家庭、一群平凡卻又不平凡的人對傳統美德的身體力行,主創對當代家庭道德倫理變遷的思索,具有相當的藝術感染力和精神感召力。我們有理由相信:家庭倫理劇創作者們還能給我們帶來更多深厚感人的中國故事。

(責編:木勝玉、徐前)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