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深更廣開掘新時代女性題材(圓桌談)

2020年08月21日09:22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原標題:更深更廣開掘新時代女性題材(圓桌談)

  劉 琳

  趙晨陽

  尹香今

  《香樟樹》

  《正陽門下小女人》

  《歡樂頌》

  《三十而已》

  主持人:

  本報記者 鄭 娜

  嘉 賓(按姓名拼音首字母排序):

  劉 琳(演員,代表作《香樟樹》《夫妻愛情》《隱秘的角落》)

  尹香今(制片人,代表作《賢妻》《親愛的她們》《正陽門下小女人》)

  趙晨陽(導演、編劇,代表作《一日夫妻百日恩》《伙伴夫妻》《老米家的婚事》)

  從《歡樂頌》《我的前半生》《正陽門下小女人》到最近熱播的《二十不惑》《三十而已》,近年來,女性題材電視劇頻頻出現爆款,成為線上線下熱議的話題。本期我們特別邀請幾位制片人、導演和演員,請她們就女性題材電視劇創作面臨的問題、變化和趨勢展開討論。

  關切新時代女性社會地位

  記者:女性題材一直是電視劇創作的熱門。這些年,女性題材特別是女性現實主義題材創作有哪些新變化和趨勢?

  尹香今:女性觀眾是觀看電視劇的主流人群。研究女性觀眾的觀看喜好和變化,一定不能脫離社會的發展和進步。這些年來,伴隨著女性社會地位提高和女性自我意識的覺醒,越來越多展現女性認知自我存在價值、正視內心欲望的電視劇成為主流,反映職場進步和情感自主的新職場女性題材比較盛行。縱觀這些年女性題材的變化,其實是女性意識覺醒的歷程。我們希望創作的女性現實主義題材作品中,男女分工合作,互相尊重而又彼此獨立。

  趙晨陽:女性題材這個概念是近年才被專門提出來的,過去大家不會刻意這樣強調。以前有很多以女性視角講述的家庭劇、倫理劇、情感劇。現在類型細分之后,女性題材這個品類下涉及的內容更深入,刻畫的人群針對性也更強了,細分到具體的行業、年齡、家庭背景等。用互聯網的話來說,算是在細分領域深耕了。

  劉琳:從獨立女性的角度來說,過去影視劇作品更多呈現的是傳統家庭型的女性角色,像《渴望》裡的劉慧芳。現在的熒幕形象更多的是像《歡樂頌》裡的安迪,比較獨立自主的女性形象更受觀眾的喜愛,體現了自我與外在現實世界的雙重觀照。時代不一樣,對女性的要求和看法也會不一樣,創作者會更多地表達對社會現實中女性生活與命運、女性地位與社會問題的關切之情。

  塑造新時代女性群像

  記者:從《歡樂頌》到《二十不惑》《三十而已》,怎麼看最近一段時間涌現出來的聚焦“20+”“30+”的女性群像劇?

  趙晨陽:二三十歲是社會中比較活躍的年齡層。這個年齡段的女性在生活工作中遇到的困惑和由此產生的話題也備受關注,這些都影響了影視作品的生產。越來越多的劇集以這樣的人群為主角,這類女性題材的劇集也越來越有市場。它們的特點是貼近時代發展,提出的問題比較尖銳和直接,相應的話題熱度也比較高。未來的劇集創作中,誰能准確甚至超前把握這一群體的困惑和需求,誰就能創造下一個女性題材爆款。

  尹香今:近年,觀眾開始對女性群像作品產生關注。我們也一直希望通過這類題材,與不同年齡段的女性對話,反映她們的所思所想。二三十歲這一年齡段的女性的需求,所面臨的問題、焦慮,可以形成廣泛的社會話題,並為各個年齡層的觀眾帶來思考和啟示。

  記者:現階段,女性題材似乎更多關注青年女性群體、都市女性群體,中老年女性題材、鄉村女性題材的比較少。女性題材還應該做哪些方面的開掘和突破?

  尹香今:描寫中老年女性或鄉村女性題材的作品,在電視觀眾中關注度並不低,但電視觀眾年齡偏高,較少在網絡上發表意見,不容易形成話題。中老年女性題材作品可以加入對代際關系的探討,不要與年輕角色割裂開,應該讓年輕觀眾也能產生共鳴與關注。鄉村女性題材近年作品較少,早些年的作品更多講述鄉村生活中的家長裡短或城鄉差異。如今隨著社會進步,城鄉差距縮小,鄉村生活大有變化,電視劇可以著眼於鄉村女性所思所想和如何變化來展開探討和表現。今年,我們投資的扶貧劇《綠水青山帶笑顏》讓我們看到了農村的變化和鄉村田園生活的美好,鄉村女性題材的電視作品大有可為。

  劉琳:行業劇裡的女性需要更深度地挖掘。現實生活中,很多女性精英是從底層一點點奮斗起來的,表現她們的奮斗史很值得書寫。應該去挖掘各行業精英女性的故事,她們如何突破創新、如何應對困難和挑戰、如何去展現女性優勢,而不是一談到女性就是談戀愛、帶孩子、處理夫妻關系、與婆婆相處等生活瑣碎的問題。當然,這些是女性不可避免的話題,但我認為在新時代,這些不是女性僅有的話題,大部分職場女性在照顧好家庭生活的同時,在事業上也會打理得很好。

  記者:中國女演員似乎存在“中年恐慌”,就表演而言,女演員應該做好哪些准備去迎接不同年齡層的角色?

  劉琳:在我看來,中年並沒有危機,相反,中年女性有豐富的人生閱歷。演員要不斷觀察生活,體味人間疾苦,一定要離生活很近,靠近真實的生活。人生有它的規律,我們要順應規律,接納它。演員要找到自己的獨特性、不可替代性,在表演領域凸顯自己的優勢,讓別人不能忽視你,這樣才能跟你的“中年危機”共處。

  全面呈現新時代女性

  記者:女性題材電視劇如何才能更好地傳遞女性態度、女性魅力、女性價值?

  趙晨陽:我之前創作過很多女性視角的作品都曾經引起爭議和關注,比如電視劇《十月懷胎》是國內第一個從女性角度提出人工授精這個話題的作品﹔另一部作品《AA制生活》體現了當時年輕人走向婚姻時如何去平衡感情和金錢,展現了年輕人的價值觀﹔另外,在我的早期作品裡也從熟齡女性的角度探討了原生家庭的成長……不同聲音的討論是一件好事,能夠讓創作達到良性循環。女性題材作品對女性的詮釋應該更全面、更包容,既展現女性自主、樂觀、積極的生活態度,也要讓觀眾更多了解到她們的困難、壓力和取舍。

  尹香今:女性題材影視劇作品在表達態度和價值觀時,應當注重正能量的傳遞和正確價值觀的輸出。影視作品要給大家造夢,給大家希望。讓角色有所選擇、有所成長,收獲美好,不要著眼於焦慮和困境,而是從中看到希望和夢想。

  記者:目前有沒有特別想拍的女性題材作品?為什麼?

  尹香今:我想拍一部從女性視角出發,給男性提出問題的影視作品。例如已婚男女互換角色,讓丈夫體驗一下作為主婦的生活,讓父親更多地參與帶孩子、教孩子,與叛逆期的孩子相處,體會女性照顧家庭、教養子女的艱辛。很多男性不了解也不理解女性在養育子女過程中的付出,所以需要互換體驗,知道各自的不容易,讓夫妻之間有更深入的了解,實現互相尊重。

  趙晨陽:我一直都想拍一個老中青三代女性共同成長的女性家庭題材作品。目前,我正在創作的小說《一次團聚》,就講述了一家三代女性共同成長的故事。每個女性都不會拋開家庭關系獨自長大,每個年齡段都會有不同的經歷和人生感悟,三代女性是三個人的故事,也是一個女人一生的縮影。我希望未來能將這部小說改編成影視作品。

  劉琳:目前我比較期待飾演的角色是職場女性,希望能更多地呈現女性獨立自信的狀態。(鄭 娜)

(責編:木勝玉、徐前)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