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美大理:白族扎染留住鄉愁

2020年08月20日08:23  來源:雲南日報
 

白族扎染,就是把白色的布料扎起來染色。花紋美不美,靠扎﹔色彩美不美,靠染。2000多年前,板藍根、艾蒿這些在大理蒼山上生長著的天然植物,在智慧勤勞的白族兒女手中變成了藍綠粉紅的各色天然染料。

在大理市喜洲鎮周城璞真白族扎染博物館裡,“金花”楊志瑞在白紙上畫出蝴蝶的圖案,然后和丈夫用小木錘敲打著制版。“花鳥魚虫、幾何圖案,隻要畫得出來就能扎出形狀。”她拿來針線,開始一針一線將剛畫上蝴蝶圖案的白色棉布捆扎成了一團。

翻卷、擠揪、折疊、撮皺,不同扎法將呈現不同的圖案。白布扎成花成捆成卷,放進冷水或熱水中脫漿。需要什麼色調,就放入調配好顏料的缸裡進行浸泡上色。浸泡幾分鐘,出缸的扎染布就會氧化,清水漂洗脫水后拆掉扎起來的線,藍底、綠底、粉底白花的圖案便顯現在原來的白色棉布上,仿佛脫胎換骨一般。

別具一格的扎染工藝傾注著藝人們的匠心,延續起白族兒女的鄉愁記憶。本報記者 黃興能 攝影報道

(責編:徐前、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