郎朗:《哥德堡變奏曲》我練了28年

2020年08月20日09:27  來源:中國青年報
 
原標題:郎朗:《哥德堡變奏曲》我練了28年

和全球知名樂隊合作,通常一年能舉辦多場音樂會,做音樂公益教育,最近又到《明日之子樂團季》擔任“器樂教授”。郎朗給人的印象,是不斷突破自己的藝術邊界。

接受中青報·中青網專訪,郎朗說,他始終希望把自己最純粹的“中心”做明白——“彈鋼琴,古典類的,這是我的本行”。

從3歲開始練鋼琴,郎朗形容自己的心態是“走一步算一步”。

“我一般都有一個 ‘兩年計劃’‘五年計劃’,不過有些突發事件你沒法控制。最重要的就是你要保持對音樂的熱愛,這比什麼都強。”郎朗說,如果有一天不熱愛了,感覺沒了,再努力也沒用。“這可能跟愛情差不多,火滅了,你怎麼辦?而且火苗稍大的時候要注意,你還得往后想,也不能燒太旺,這是一個平衡點”。

因為疫情,郎朗5個月沒開音樂會了。8月14日,《哥德堡變奏曲》中國巡演首場演出在深圳正式拉開序幕。這首曲子,郎朗從10歲開始練,至今練了28年。“最近兩年每一天都在練,就為了把這個曲子彈出來”。

“音樂會只是一個短暫的夜晚。”而郎朗形容《哥德堡變奏曲》,“是一個完整的人生”。“最后又回到第一個詠嘆調,中間一共30個變奏,每一個變奏都會進行反復,每次反復都是你人生的AB面,有你第二種人生的可能性”。

在《明日之子樂團季》裡,郎朗毫不掩飾自己對每個年輕學員的欣賞,點評時頻頻說出“這太炫了”“他太有意思了”這樣的言語。學員們也很願意主動向郎朗請教問題,比如有個數學很好的學員,跑來問郎朗小時候是怎麼練琴的。

“因為他小時候沒練過琴,一直在學數學,初中以后才開始學琴。他特別好玩,什麼都要用理科思維特別清楚地問出答案。我說:‘我能給你這種感覺,但我的答案不會像奧數那麼清楚,你得理解’。”郎朗覺得自己主要給學員傳授的是演奏經驗、心態、舞台氣勢等。

有幾個少數民族學員彈奏的樂器大放光彩,讓郎朗更加篤信一件事:音樂能改變一個孩子的一生,以及很多地方都會有這樣的孩子。

一直致力於做公益的郎朗,去年在內蒙古捐贈了5所學校,今年10月打算去西藏多捐幾所學校。

中青報·中青網:為什麼你很重視音樂教育類公益事業?

郎朗:音樂能改變那些孩子的人生,影響他們去做一個更積極、更有創造性的人,偏遠地方更需要音樂教育。現在音樂教育很容易做,因為已經實現了線上智能化。

音樂能讓你換一種思維學不一樣風格的作品。彈爵士和彈古典,感覺像兩個宇宙來的人一樣,整個音程、表現手法完全不在一個星球上。這一點上來講,音樂會讓你不斷打破框架。人生需要這樣,如果完全按照一種打法的話,會走到一個瓶頸。

中青報·中青網:你是一個喜歡創新、打破框架的人嗎?

郎朗:我是這樣,我的框架在彈古典音樂的時候比較傳統,因為雖然思想上要活躍,還是要尊重傳統。但如果傳統的音樂不能打開思想,不能飛越思想的邊界和一些條條框框的話,古典音樂你也彈不好,因為你總是限制於比較固定模式的一種彈法。它的傳統可能是會有點“框”,但是彈出來的感情是不能受“框”約束的,要跳出一種思維、邏輯再去想這個東西,要給它打破一個意境,再重新進來。我們不是要把“框”干掉,而是把“框”變大。

中青報·中青網:你推行古典音樂,會覺得新環境對現在古典音樂普及有影響嗎?

郎朗:古典音樂除了在200、300年前屬於主流,在今天的文化裡也是屬於主流的,但若以流行、時尚、up to date的視角,在今日它肯定不會是主流,永遠都是最新的東西出來引領時尚。但是經典就好在,它是非常經得起考驗的一種藝術形式,反正我相信100年以后,它還會存在。100年以后它能不能達成現在這樣?比現在火一點或者不火,咱先不討論,但是100年后它還是會存在。

中青報·中青網:所以你對於古典音樂的傳承,不會那麼有危機感?

郎朗:我是這麼認為,我認為很多人都很喜歡古典藝術,但是如果不去做一些推廣的話還是會很危險。所以我們必須把它變成“當下的”,讓它流動起來。咱不說讓它流行起來,但要讓它流動起來。

中青報·中青網:作為“飛宅”,你日常除了彈琴,還會做些什麼?

郎朗:我喜歡去博物館看畫,喜歡戶外溜達,逛公園,去海邊,我喜歡這種自然的感覺。然后喜歡看看球賽,我覺得這個過癮,真沒時間看直播的時候我也要看精彩回放,這種東西很刺激我。尤其看特別重要的比賽。

中青報·中青網:《哥德堡變奏曲》巡演音樂會,你希望給大家帶來一些什麼?

郎朗:我從10歲開始練,到現在28年了。最近兩年是每一天都在練,就為了把這個曲子彈出來。我找專門的巴洛克音樂大師去學,有些文化你得學。要彈好音樂,你必須鑽到那文化裡,要完全理解巴洛克風格、巴洛克的畫、巴洛克的建筑和它的意義所在,這確實需要時間。

聽古鋼琴、聽管風琴,聽別的同時代的音樂、同時代的作曲家,然后在裡面找共同點,再延伸到鋼琴上。這有點像把中國的古曲放到鋼琴上彈,光用鋼琴彈不出來效果,你必須得聽二胡、琵琶、古琴怎麼演奏,看他們的技巧是怎麼玩的,然后在鋼琴上試著去找那種感覺,要不然的話就聽著不對、不純,有種紅燒肉沒加糖的感覺。 (記者 沈杰群 實習生 余冰玥)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