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南麻栗坡:打造邊疆“智慧黨建”品牌

2020年08月20日14:14  來源:人民網-雲南頻道
 

雲南省麻栗坡縣以“強組織、建陣地、聚人心、固邊疆”為目標,以“英雄老山、紅色情懷”為主線,以“扶貧車間聚人心,邊境文化強氛圍,聯防聯治固邊疆”為抓手,以“一廊、兩線、三區”空間布局打造邊疆“智慧黨建”品牌工程,升華脫貧攻堅。

“固本強邊”工程筑牢執政基礎。對已創建達標的1186個黨組織進行“回頭對標”,對76個黨組織進行升星創建,全面推進2020年372個黨組織達標創建。對139名村(社區)黨組織書記、主任留任67人,撤換72人,全面實現“一肩挑”目標﹔建立村(社區)黨組織書記后備力量人才庫,共納入優秀人才456人,為2021年換屆打牢基礎。對84個縣管領導班子和480余名縣管領導干部進行分析研判,評價為優秀的班子36個,良好的45個,一般的3個。2020年以來,共提拔調整交流免職科級干部87名,從脫貧攻堅一線考察識別提拔干部17人,佔提拔干部總數56%。在全州率先啟動干部職級晉升工作,從脫貧攻堅一線考察晉升職級67人,佔晉升總數的71%。

“凝心安邊”工程筑牢思想根基。教育引導黨員干部悟初心、守初心、踐初心。投入資金2.5億元,建設村民小組活動場所550個,實現村民小組活動場所全覆蓋。廣泛開展“扎根邊疆、心向中央,升國旗、唱國歌、感恩祖國”主題教育活動,在機關、企事業單位、學校、部隊、農村黨群活動場所每月舉行“升國旗唱國歌”活動,不斷增強邊境地區黨員群眾國家意識、國門意識、國土意識、國民意識。全覆蓋實施“紅旗飄飄”工程,在全縣懸挂黨旗8540面、國旗56887面,利用農村“小喇叭”、文藝“大舞台”、固定“活動日”等方式,在疫情防控、掃黑除惡、宗教治理等方面發揮宣傳引導作用。

“富民興邊”工程筑牢群眾基礎。搭建龍頭企業綁定合作社、合作社綁定貧困戶的“雙綁”機制,實現企業、合作社等新型經營主體與檔卡戶的利益共享。採取 “十幫”就業扶貧模式,組織轉移就業勞動力95681人,轉移貧困勞動力就業36658人,政府有序組織外出的勞動力達91631人,組織化程度達95%以上。在16個易地扶貧搬遷安置點全面落實“雙點長”制度,組建安置點臨時管理組織16個,推選片長、樓(棟)長82人,安排公益性崗位109個,開展“自強、誠信、感恩”主題教育活動49場,扎實推進搬遷工作、社區管理組織化。開展“壯大村級集體經濟”專項行動,全縣102個村(社區)村級集體經濟收入全部達到5萬以上目標,逐步解決了村級組織無錢辦事的問題。積極組織引導縣內外龍頭企業在貧困村、邊境一線村建成40個就業扶貧車間,吸納1635名勞動力就地就近轉移就業。圍繞“堡壘示范、結對互助、政策宣傳、致富先鋒、能力提升、環境整治”六個方面,聚焦7類重點對象,全縣黨員群眾結成互助組5000余對,切實發揮黨員先鋒模范作用,帶領群眾學政策、學技能,勤致富、治環境,聽黨話、感黨恩。因地制宜發揮黨建引領作用,推動黨建與農村人居環境提升深度融合,把黨管農村落到實處,為鄉村振興保駕護航,形成脫貧攻堅和鄉村振興相互支撐、相互配合、有機銜接的良性互動格局。開展“寨子清潔•我家干淨•村庄美麗”一季一評比,涵養文明鄉風,全面改善人居環境。

“守邊固邊”工程筑牢安全屏障。通過“七聯共建”邊境社會治理方式,建強邊疆黨的陣地。深入推進“軍警地共建”,建立邊境地區“網格化”管理機制,全面推廣黨政軍警民“五位一體”邊境社會治理“董干模式”,建立 “八聯動”工作機制,形成“黨委政府管面、軍管線、警管片、民管點”的守邊護邊工作格局。探索社區“黨組織+兩新”組織抓城市黨建模式,組織各部門志願者100余名參與社區“微治理”﹔實施以“黨建+三治”融合模式為主的鄉村治理,全面鋪開“初心小屋”鄉村治理模式,用“小物品”引領邊疆人民群眾參與基層自治,撬動鄉村治理“大杠杆”。把深化“國門黨建”創新工程作為縣委書記抓基層黨建特色項目,著力提升國門黨建在打造“英雄老山聖地•中國祖母綠都”兩張特色名片中的引領作用,推進“國門黨建一體化”品牌創建。(張雯銘、王正委、柯榮芳、李艷萍 )

(責編:徐前、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