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南:到2035年建設成世界旅游文化重要目的地

2020年08月19日08:37  來源:雲南日報
 

8月18日,省政府新聞辦公室召開雲南加快構建現代化產業體系旅游文化業專題新聞發布會。7月27日,省委、省政府出台《關於加快構建現代化產業體系的決定》(以下簡稱《決定》),我省將加快體制機制改革,用足用活用好國家和省級有關扶持政策,研究雲南萬億級旅游文化業發展面臨的困難和問題,從規劃、用地、金融、財稅等方面,加強對萬億級旅游文化業打造的政策支持。同時,強化旅游文化業發展的要素保障,激發創新活力,發揮該產業的積極作用,助力構建全省經濟發展新格局。

“十三五”以來,省委、省政府全力打造世界一流“健康生活目的地”,啟動建設大滇西旅游環線,深入推進以整治亂象、智慧旅游、提升品質為主要內容的旅游革命“三部曲”。2019年,全省旅游業直接增加值達1777.69億元,增長14.2%,佔GDP比重達7.7%。然而,面對新形勢,雲南旅游文化業仍存在諸多困難和問題。以觀光型為主的旅游產品結構尚未得到根本改變,門票經濟特征依然顯著﹔傳統旅游目的地旅游產品老化,溫冷地區缺乏大項目大企業引領,旅游新業態新產品培育不足,旅游轉型升級進程緩慢﹔旅游市場秩序問題時有發生,市場整治壓力依然存在。

省委、省政府立足我省旅游資源和產業比較優勢,從國內外旅游市場需求出發,做出科學研判和精准定位,出台《決定》,要求全省旅游文化業要以文化和旅游的深度融合為核心,推動雲南“旅游革命”,著力提升國際化、高端化、特色化、智慧化水平,打造順應消費趨勢的朝陽產業、民生產業和綠色產業。到2025年,全省旅游文化業實現總收入2萬億元﹔到2030年達到3.5萬億元,佔GDP比重達到12%﹔到2035年,努力把雲南建設成為全國旅游文化業發展領先省份、世界旅游文化重要目的地。打造萬億級旅游文化業,是雲南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旅游文化重要論述和考察雲南重要講話精神的務實舉措,是探索全省經濟社會發展道路的科學抉擇,是旅游文化業自身高質量跨越式發展的現實需要。

當天的新聞發布會上,圍繞《決定》明確的“豐富旅游新內涵、培育旅游新業態、形成旅游新優勢”3大重點任務,省文化和旅游廳黨組成員、副廳長孫炯介紹,我省將力爭在智慧旅游建設、旅游環境優化、旅游新業態培育、全域旅游發展、品牌旅游目的地打造、大項目建設、旅游合作推廣創新7大方面取得全新突破。他說,萬億級旅游文化業培育是一項系統性工程,需要各級各部門齊心協力,加強要素和政策保障。一方面,我省將把萬億級旅游文化業打造與“一部手機游雲南”工作領導小組和大滇西旅游環線建設工作領導小組有機銜接,構建互為支撐、相互促進的工作推進機制。在省政府產業發展“雙百”工程領導小組框架下,完善旅游文化業推進組工作機制,加強對萬億級旅游文化業打造的組織領導。另一方面,我省將健全旅游文化人才評價和職稱認定體系,加快構建涵蓋全行業全領域的旅游文化人才培育引導機制。加強旅游文化高層次人才引進,納入雲南省高層次人才引進計劃。建設雲南旅游文化專業人才孵化基地,為萬億級旅游文化業打造做好人才儲備。

新聞發布會上,省發展和改革委員會、省自然資源廳、省交通運輸廳、省市場監督管理局等相關負責人分別就旅游文化業項目開發、點供用地、客運轉型、市場監管等問題進行了介紹和答疑。(記者 王歡 劉子語)

(責編:徐前、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