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明好支書”李學軍:村民信賴的“明白人”

2020年08月18日07:56  來源:人民網-雲南頻道
 

李學軍從2007年4月起任村黨組織書記,現任昆明市嵩明縣小街鎮哈前村黨總支書記兼村委會主任。近日,經民主推薦及組織考察,李學軍被昆明市委組織部選樹為“昆明好支書”。

多年來,李學軍錘煉黨性不含糊,爭當村民信賴的“明白人”、黨建工作的“內行人”、鄉村振興的“開路人”。他時刻牢記共產黨員是第一身份,帶頭講規矩、守紀律,用實際行動為群眾辦實事、解難題。

爭當村民信賴的“明白人”

李學軍曾經是當地遠近聞名的工程老板,到村任職后,下定決心把時間和精力全部放在工作上,不再涉足工程項目建設,並引導村“兩委”班子成員及其親戚不得承包工程項目建設。

近年來,村裡項目建設多,涉及資金大,面對一個又一個項目落地,面對一筆又一筆大額經費支出,他始終堅守一條信念,就是時刻都要當村民信賴的“明白人”,不能算錯政治賬和經濟賬,更不能犯糊涂損害群眾的利益。

在推進哈前村“四位一體”和“國家級農村綜合性改革試點試驗”、哈前村民小組農資專業街區建設等工程中,他從不插手各個項目的任何環節,也從不利用職權為個人撈一分錢,切實把村級項目建成“陽光項目”“廉潔項目”“民生項目”。

爭當黨建工作的“內行人”

李學軍作為村黨總支抓基層黨建的第一責任人,他堅持把基礎工作做實,在夯基壘台上下功夫,聚焦“五個基本”,抓實支部規范化達標創建工作,哈前村黨總支所屬7個村民小組黨支部全部達標。

李學軍把每月24日定為村級干部集中學習日和財務收支審賬日,每月25日定為支部主題黨日,並將賬務收支審賬的情況在支部主題黨日當天進行公開,讓黨務村務財務更加公開透明。

疫情阻擊戰打響以來,李學軍帶領村干部迅速行動,第一時間籌備石灰、口罩等重要物資,開展疫情防控。

特別在鄰村發現2例病例的情況下,組織村干部率先帶頭,發動黨員、志願者設卡嚴控人員出入,引導全村1321戶主動配合抓好疫情防控,全力打好疫情防控阻擊戰。

在做好本村防控工作的同時,派出15名黨員志願者全力支援周邊封鎖3個村防疫工作。

爭當鄉村振興的“開路人”

近年來,哈前村有了大變化,不僅有了路燈、文化廣場、標准化公廁等等,村民的日子也越過越好。哈前村的村民在茶余飯后說出了他們的“變化密碼”:他們有一名跑腿服務的好書記。

李學軍上任以來,為了讓項目能落到村裡,他把營造良好的投資建設環境做為頭等大事,積極協調村民、項目建設方,挨家挨戶地向群眾宣講發展規劃,讓村民理解支持各類項目建設。

統籌實施廁所改造、美麗庭院創建、農村生活垃圾分類處理“三大工程”,全村配備衛生保潔員11名,河道專職保潔員1名,衛生監督員1名,投入50余萬元開展村內環境衛生整治、河道清淤除障及垃圾清運工作。

目前,全村現建有黨員活動室7個,文化廣場6個,公益事業園6個,城市標准化衛生公廁13個,污水排放氧化塘6個,村內實現路燈全覆蓋,道路全硬化,全村村民都用上清潔衛生的自來水,通訊、電力、醫療等基礎設施建設齊全。

哈前村先后獲得“全國民主法治示范村”“全國無邪教示范村”“省級衛生村”“昆明市改善農村人居環境示范村”“昆明市零家庭暴力示范村”等稱號。(符皓)

(責編:徐前、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