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武安:全域旅游助推鋼城美麗蝶變

2020年08月18日09:20  來源:新華網
 
原標題:河北武安:全域旅游助推鋼城美麗蝶變

九龍山礦山生態修復公園鳥瞰圖。 去年,武安市大力推進礦山生態修復工程,讓廢棄礦山換上了綠裝。

河北省武安市康東村的康大爺,每天早晨都會到村北的九龍山礦山生態修復公園散步,走在曲徑通幽的小道上,聽潺潺流水,嗅陣陣花香,看蜂蝶飛舞,品如畫美景,心情特別的舒暢。

兩年前,九龍山還是一座荒山,到處是廢棄的礦場礦渣,千瘡百孔,垃圾遍地,雜草叢生,一片破敗景象。

武安市委、市政府踐行“兩山”理念,通過發展全域旅游,加快城市和產業轉型升級,實現由“礦產資源型城市”向“文旅融合旅游型城市”的轉變。

全域綠化,由“黑”變“綠”打好底色

作為河北省基礎原材料和傳統重工業基地,過去的武安,最高峰時全市有煤、鐵、石灰岩礦上千處,植被遭到嚴重破壞,礦渣無序排放,道路塵土飛揚……資源粗放型發展的弊端暴露無遺。

觀念轉變后的武安市委、市政府,決心以生態修復為突破口,以全域旅游為抓手,按照“全省一流、全國領先”的標准,制定旅游發展整體規劃,通過黨政統籌、規劃引領、體制創新、政策保障,將美麗藍圖一步一步變成現實。

走進佔地12平方公裡的九龍山礦山生態修復公園,放眼望去,藍天、白雲、綠樹、紅花,還有微波粼粼的湖面,仿佛置身於一幅色彩絢爛的畫卷中,十分愜意。

公園負責人指著眼前的綠山介紹說,過去,這座山上散布著205家小煤礦和其他小微企業。2019年,武安市委、市政府通過大力整治,建成了集休閑觀光、慢跑騎行、野營拓展等於一體的城郊山地生態公園。

正在湖邊游玩的李女士一家三口是附近村的村民,她說每天下午都會帶著孩子來玩。

“這裡的設施功能完善,換乘站、服務驛站、wifi等一應俱全,是我們休閑娛樂的好去處!”李女士高興地說。

與九龍山一樣,在武安城西北也有一處廢棄的白雲岩礦場。去年,通過招商引資,由貴州省遵義市加盛文化旅游有限公司投資5000萬元,因地制宜,將這裡打造成為河北省首家以抗戰為主題的大型紅色實景演出基地,吸引了晉冀魯豫等多地觀眾前來觀看。

“既要金山銀山,更要綠水青山,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沒有好的生態環境,生活再富裕,群眾的幸福指數也會打折扣。”聞名全國的小康村——武安市淑村鎮白沙村黨支部書記侯二河深有感觸地說。

白沙村以採礦和加工工業起家,村域山體破壞嚴重,形成大量的生態欠賬。近幾年,他們轉變發展方式,由資源型、粗放型向生態型、可持續發展方向轉變。首先是投資3.5億元用於修復環境,又植入觀光採摘、研學培訓、休閑健身等旅游業態,實現了由採礦村向全國休閑農業與鄉村旅游示范點的華麗轉身。

近年來,武安市全面推進“山水林田湖”綜合治理,累計造林52.6萬畝,治理廢棄礦山3萬多畝,形成了“點成綠園、線成綠脈、面成綠網”的全域綠美生態系統。

精准布局,旅游基礎設施建設高質量發展

山區發展旅游業最大的瓶頸在道路。多年來,“進不來,出不去,游不好”是影響武安旅游業發展的一大痼疾。

武安市堅持“以路突破,服務創新”的理念,強勢推動公共基礎設施和服務體系建設,累計投資70億元,全面優化縣域路網。現在,武安已建成由市區直達景區的旅游專線,用時從過去的一個多小時縮短至20分鐘﹔建成總長130公裡的白雲、盤龍、平安等5條觀景大道﹔“4大隧道”打破阻隔,使西部山區500平方公裡山川融為一體,將各個景區串成串,連成片。

路暢景美,經常在山區開出租車的閆師傅對此感觸頗深:“以前旅游旺季去山裡接送游客,路上堵三四個小時是常事,現在用不了一個小時。游客多了,我們的收入也多了。”

一條條曾經擁堵不堪、塵土四起的道路,現在已經成為了人們競相打卡的“詩和遠方”。

“來了不想走,走了還想來,是一座城市的魅力和競爭力的體現,更是一個地方的潛力和希望所在。”武安市委書記趙洪山說,武安市創新旅游模式,活化旅游資源,延長業態鏈,優化供給端,讓多種沉浸式、體驗式新業態覆蓋到不同年齡段的游客,越來越多的游客“來了不想走,走了還想來”。

武安市文廣旅局局長劉東方介紹說,2019年,武安各景區共接待留宿游客1341萬人次。景區周邊不少村民因此吃上了“旅游飯”,有2.8萬多人通過到景區上班、開設餐館或“農家樂”、銷售農產品等途徑,實現了就近就業。

除此以外,武安市委、市政府還針對不同的消費群體,提出了“共同締造”的理念,實行景區與村民共謀、共建、共評、共管、共享的模式,將景區附近一些已無人居住的山庄,改造成功能完備、風格迥異的太行風情精品民宿。

武安市王坡民宿保留和呈現了太行石屋民居的特色,讓游客推窗見山、擁雲入夢,享受閑情逸致的生活。

生活在風景如畫的王坡民宿,抬頭看山,低頭聽泉,悠閑自在,舒心愜意。

王坡民宿總經理李濤介紹說,到了旅游旺季,這裡每間房每晚收費1000元,就這樣還需要提前一周預定。同時,出租房屋和土地的農戶每人每年可以增收3000元,到景區和民宿就業的村民每年可再增收兩三萬元。

昔日的窮山村,如今成了旅游景點,老百姓的生活也逐步奔向了小康。

據了解,武安市鄉村旅游和民宿產業直接提供就業崗位3000多個,間接帶動就業3萬余人,帶動旅游綜合收入30多億元。

助推轉型,成為經濟發展的新引擎

“把文旅產業融合作為戰略性新興產業來抓,通過全產業、全要素、全區域協調聯動,帶動了相關產業快速發展,也有力推動了縣域經濟結構的轉型升級。”武安市市長強延峰說。

現在,武安的生態環境更美了,營商環境更佳了,轉型步伐更快了,越來越多的新興產業項目紛紛來到武安落地生根。

比亞迪、美國jeep等車企核心供應商利通行公司,在考察多地后決定把新工廠建在武安。利通行公司的到來還帶動了一批粵商、港商相繼來武安投資置業。

今年,武安市實施了總投資1151億元的50個重點項目,為加快經濟的高質量發展注入強大動力。

武安市委、市政府和全市老百姓真正嘗到了踐行“兩山”理念的甜頭。

推動縣域經濟轉型,實現高質量發展,讓越來越多的“礦老板、鋼老板”投身文旅產業,這是武安市轉型發展的又一個亮點。

武安市是一座重工業城市,擁有20多家鋼鐵、焦化企業。

幾年前,市委、市政府充分發揮政府資源配置的作用,引導三位“鋼老板”脫掉了“黑工裝”,換上了“花衣裳”,七步溝、武華山、古武當山等景區在他們的重金打造下脫穎而出,成為全國聞名的旅游景點。

其中,最為典型的就是東山冶金工業公司董事長王更慶。2017年,東山公司整體退出鋼鐵市場,進軍旅游業。

出於對家鄉山水文化的熱愛,王更慶打造了三個景點:投資18.6億元,在西部山區打造了古武當山景區﹔在東部建成4A級景區東山文化博藝園,並免門票向市民開放﹔在鋼廠舊址開發城市文化休閑綜合體項目。這些項目使2000多名鋼鐵工人轉移到旅游業。

此外,武安市全面提升鋼鐵主導產業,加快推進整合重組、退城進園、改造升級“一攬子計劃”,2018年以來投資150億元實施治理工程651項,打造了一大批“園藝化、文藝化、景區化”的花園鋼企,在全國提前一年半實現超低排放,實現了廠區變景區。

創新體制,整合區劃,增強核心競爭力

武安市旅游開發雖然起步早,但布局分散,發展碎片化。市委、市政府決心打破行政壁壘,徹底突破區劃藩籬,實行統一規劃,統籌開發。將西部山區4個鄉鎮的行政職能及市各相關部門的管理職能進行整合,組建了東太行旅游管委會,將西部500平方公裡作為一個大景區,建立“管委會+鄉鎮+公司+景區”的“景政一體、景旅一體”全業態治理模式,全面增強旅游核心競爭力。

管委會對500平方公裡內所有旅游資源統一規劃保護,進行綜合性、系統性治理。在旅游領域開展縣域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探索與實踐,設立市場監管分局、旅游安全保衛大隊、旅游巡回法庭等機構,建立“節假日交警常態化保暢保安”機制,從資源保護、秩序規范、安全保障、打擊私搭亂建等方面“全面直管、全程監管”。

目前,在武安這片自然造化的神奇熱土上,已經擁有“情湖愛島”京娘湖、“戲曲和知青文化村落”朝陽溝、“天然氧吧”七步溝、“秀美園林”東山文化博藝園等5家國家4A級旅游景區。

依托地方特色文化資源,武安市打造了戲曲小鎮、知青文化村、伯延古鎮、頤養小鎮等一批特色文化鄉村游景點。

另外,還先后培育出白沙全國休閑農業與旅游示范點、賀家庄有機蔬菜、上店村長壽採摘等一批特色旅游農產品基地,帶動山區群眾吃上了“旅游飯”,搭上了旅游致富的快車。(靳雪利)

(責編:徐前、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