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南省進一步明確改革時間表路線圖和實施路徑

深化國企改革 推動高質量發展

2020年08月17日08:13  來源:雲南日報
 

近期,雲南國企改革大動作頻頻,引人矚目。

雲南冶金集團與中國銅業完成重組,加快打造“兩平台一基地”產業鏈,盡快形成3個千億級產業集群﹔雲南白藥吸收合並母公司實現整體上市,交易規模合計544.8億元,成為近10年來中國醫藥行業第一大並購交易﹔雲南交投集團引入各類社會資本組建高速公路項目投資聯合體,加快全省縣域高速公路“能通全通”工程建設﹔雲天化股份限制性股權激勵試點被國務院國資委作為經驗推廣。

雲南深化國企改革,緊盯穩增長,經濟效益和社會效益齊增﹔緊盯防風險,守住不發生系統性風險底線﹔緊盯改革發展,扎實搭建“1+1+X”改革架構﹔緊盯高質量發展,不斷優化國資布局﹔緊盯嚴監管,不斷提升國資監管效能﹔緊盯強黨建,推動國企黨建質量持續提升。截至7月末,省屬企業平均資產負債率同比下降3.07個百分點,低於全國平均水平2.1個百分點,降杠杆工作取得積極成效。

“1+1+X”改革任務即將完成

“全省深化國企改革‘1+1+X’框架體系構建完成,重點領域改革順利推進,國有企業頂梁柱作用有力發揮。”省國資委主任陳明表示,在新一輪深化國企改革中,27戶省屬國企改革發展思路都經過了省委常委會議、省政府常務會議“逐個過堂”,進一步明確了每戶企業的功能定位以及改革發展戰略和措施,並印發企業加快推進實施。省國資委將與企業一道,按照省委、省政府要求,進一步明確改革的時間表、路線圖,落實落細改革發展實施路徑和具體措施,提升企業核心競爭力,實現企業高質量發展,為全省經濟社會發展作出更大貢獻。

據介紹,今年年底基本完成“1+1+X”改革三年行動計劃。在雲南省國有股權管理公司和雲南金控集團兩個“1”組建完成的基礎上,全省國有資本投資、運營公司試點持續深化,雲投集團、雲南航空產業集團等國有資本投資公司改革試點正在推進。省屬企業煤炭資源整合基本完成,電力、化工等產業資產重組有序推進,資源配置效率進一步提升,企業專業優勢更加突出。

混合所有制改革是雲南深化國企改革的一大亮點,雲南冶金集團與中國銅業實現重組,成為深化國企改革“央地合作的典范”。雲南白藥引入優質民營資本完成混改,走出省級國企混改的“雲南模式”,為深化國企改革積累了國民共進的寶貴經驗。截至2019年底,省屬企業混改面達63.7%,超過全國地方國有企業平均混改面7.7個百分點﹔雲天化集團、昆鋼控股等7戶企業混改面更是高達76%以上。“我們正在動態調整省國資委上市后備企業資源庫,挑選更多的優質企業向省上市辦推薦申報‘金種子企業’。”省國資委改革和規劃發展處負責人說。

在加快混合所有制改革的同時,省屬企業內部資源整合也在換擋提速。昆鋼控股將123家子公司整合組建成8個產業集團,農墾集團將8戶天然橡膠企業和33個橡膠加工廠整合后組建雲南天然橡膠產業集團。雲南天然橡膠產業集團董事長李思軍說:“新的雲膠集團立足國家橡膠安全不斷夯實國內橡膠產業,加快‘走出去’步伐,與周邊國家互惠互利開拓橡膠種植、加工基地,全力融入和服務‘一帶一路’建設。”

撐起經濟發展的頂梁柱

改革越深入,省屬企業在全省經濟社會發展中的“頂梁柱”作用越明顯。今年1月至7月,省屬企業累計實現收入4761.35億元,同比增長0.52%﹔累計實現利潤122.91億元,同比增長19.36%﹔全省國有企業固定資產投資總額累計916.61億元,實交稅費201.22億元。而在去年,全省各級國資國企完成固定資產投資2139.82億元,同比增長12.35%,較全省固定資產投資增速高出3.8個百分點。

深化國企改革,雲南克服企業債務風險壓力大、現金流量緊、降杠杆任務重等一系列困難,充分發揮省屬企業在全省經濟中的“穩定器”作用。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最吃勁、防疫物資最緊缺的二三月份,在省內無生產企業、無庫存、國內購買無來源“三無”的不利情況下,省國資委組織企業採購、捐贈300多萬個醫用防護口罩等一批醫用防護物資。省屬國企調整生產力布局,緊急布局醫用防護物資“自己產、雲南造”,填補了我省不能生產醫用N95口罩和醫用防護服的空白,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復工復產中,省屬企業走在前列,在關鍵時刻發揮了“穩定器”和“壓艙石”作用。

支撐高質量跨越式發展

深化國企改革,就是為了讓國有經濟更好支撐全省高質量跨越式發展。圍繞構建“兩型三化”產業方向、推進八大重點產業高質量發展、持續打造世界一流“三張牌”和“數字雲南”建設,加快建設現代化產業體系,打造一批千億級企業,推動落實能通全通、水利等重大基礎設施建設的目標任務,雲南深化國企改革發力提速。

今年上半年,雲南貴金屬集團、雲天化股份、雲錫控股、雲南能投集團、省設計院、天朗節能環保集團等6戶企業進入國家“雙百企業”,南天信息、雲南鈦業入選全國“百戶科技型企業深化市場化改革提升自主創新能力專項行動”。“雲南鈦業將以此次入選專項行動為契機,將研發投入提升到銷售收入的11%以上。”雲南鈦業風控部經理周亞玲表示,雲鈦公司將抓住改革發展機會,提升產品和技術裝備研發能力的領先優勢,到2025年發展成為全國行業領先企業,在海洋工程、鈦合金油氣及大口徑流體管道等細分行業鈦及鈦合金市場份額佔比進入全國前三。

2019年,省屬企業研發投入70.78億元,同比增長125%,累計獲得專利1400多項,打造科技創新平台80多個,實施15項科技成果轉化項目,創新驅動成效顯著。(記者 李繼洪)

(責編:徐前、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