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個元高速最大埋深特長隧道順利貫通

2020年08月16日16:13  來源:人民網-雲南頻道
 

經過近三年的不間斷連續作業, 8月15日,隨著最后一次爆破完成,由中國水電十四局承建的建(個)元高速公路五老峰隧道右線順利貫通。至此,五老峰隧道雙幅順利貫通,在為路面施工創造有利條件的同時,也為項目實現2021年通車目標奠定了堅實基礎。

五老峰隧道為雙線分離式設計,隧道雙向累計長約16.69公裡,其中:左線長8340米,右線長8355米,最大埋深929米,近60%埋深超過400米,是建(個)元高速公路埋深最大和特長隧道,隧道地質條件復雜,綜合風險評估為Ⅳ級,屬於極高風險等級隧道,是建(個)元高速項目的重難點工程和控制性工程。

五老峰特長隧道穿越紅河州建水縣最高峰,地質復雜多變,岩溶及地下水非常豐富,素有“地下隧道博物館”之稱,存在“三高四活躍”的特征,即:“高地熱、高地應力、高地震烈度”,“活躍的新構造運動、活躍的地熱水環境、活躍的外動力地質條件、活躍的岸坡淺表改造過程”,開挖過程中易產生掉塊、坍塌和洞內通風質量差、施工環境溫度較高、施工安全風險大、技術要求高,通風散煙問題突出,對施工提出較大挑戰。在隧道施工前期,項目組織專家對隧道施工進行了方案評審和風險評估,針對軟弱圍岩大變形問題,圍繞“三超前、四到位、一強化”的核心施工原則,採用以TSP203長距離探測為主,超前水平地質鑽和瞬變電磁為輔的超前預報方式,對隧道地質情況進行詳細勘察,通過建立超前地質預報與BIM系統聯動機制,探測結果及時對BIM系統中的三維可視化模型進行修正,由專業地質工程師做出判斷,並通過BIM系統中短信功能將信息傳遞給相關管理人員,以便及時進行支護參數或施工工藝的調整,做到“圍岩變、工法變、支護變”,有效預防變形和塌方,確保施工安全,為施工提供了強有力的技術支持。

為確保隧道施工的有序推進,隧道分別布置兩條長約1310米、1107米的施工斜井,確保了六個工作面的同時掘進。自2017年11月隧道進口開工以來,項目部採用最新的濕噴機械車、液壓自行式仰拱棧橋、全自動防水板台車,帶模注漿二襯鋼模台車,水溝電纜槽台車等先進施工設備,應用防排水板自動施工、仰拱輕便模板與分層澆筑施工、襯砌變強滑槽逐窗入模澆筑、拱頂帶模注漿施工等施工技術,以保証施工質量,加快施工進度。

為解決隧道高壓突泥涌水、長距離反坡排水問題和特長隧道通風排煙等問題,技術攻關小組研究制定了“止漿牆承壓進行全斷面雙漿液超前帷幕注漿堵水施工技術和局部超前預注漿堵水技術”,解決了隧道高壓突泥涌水和地下水過渡流水造成的影響,同時也保証了施工進度﹔設計了針對斜井多工作面施工的“上下山”組合通風模式,在斜井與主洞交叉口設置“Y”字型帶有可調節風量裝置的風倉,有效改善隧道內施工環境,提高了施工空氣質量,保証施工人員的職業健康﹔根據隧道反坡排水,高差大、距離長、對排水設備要求高等特點,制定了有效的泵站管道建設、電力補給、設備布設方案,安全、經濟、高效和環保的隧道施工反坡排水方案,為正常施工掘進創造了條件。與此同時,項目邀請同濟大學、重慶大學等知名高校,圍繞項目重難點積極開展科研課題研究,已獲得發明專利授權的申報1項,已申報專利7項,並在國內外知名刊物上公開發表相關論文10篇,為今后類似工程的施工提供了寶貴的技術支持和經驗借鑒。

中國電建路橋集團以PPP+EPC模式實施的建(個)元高速公路屬雲南省“五網”建設和綜合交通建設五年大會戰的重點項目,項目由建水至元陽段和個舊至元陽段兩部分組成。建(水)元(陽)段全長約73.439公裡,採用雙向四車道高速公路標准,設計時速80km/h,全線共設橋梁58座、隧道14座、路基54段、互通式立體交叉6處,全線平均橋隧比67.85%,局部高達90%。截至目前,項目土建施工接近尾聲,安全、質量、進度整體處於可控、受控狀態,計劃將於2021年建成通車。(韓德寬、兀蕊)

(責編:徐前、楊良旺)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