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笑起來真好看】組圖|扶貧路上“不問西東”隻為孩子們臉上的幸福

2020年08月15日15:59  來源:雲南網
 
原標題:【你笑起來真好看】組圖|扶貧路上“不問西東”隻為孩子們臉上的幸福

  雲南省昭通市魯甸縣卯家灣易地扶貧搬遷安置區是雲南省最大的跨縣建檔立卡貧困戶搬遷安置區,目前已經全部搬遷入住。李本艷的新家就在這裡,她和來自昭通市巧家縣、魯甸縣、彝良縣等5個縣的3000余名孩子,告別了自然環境惡劣的高山峽谷,住上了寬敞明亮的新房,也踏上了不一樣的求學路。

  山路彎彎,山峰綿綿。李本艷的老家在巧家縣崇溪鎮馬洪村,這裡地處牛欄江大峽谷,是一座名副其實的“懸崖村”。周圍的地貌仿似一個站立的“h”,李本艷家的老屋就在第二個“h”的位置。

  李本艷家被列入了搬遷名單。搬遷當天,鄉鄰和扶貧幫扶干部上門道賀,扶貧挂鉤幫扶干部說,希望李本艷的父母,今年34歲李守朝和30歲的陶大煥勤勞致富,給孩子一個幸福的未來。大人的話,李本艷似懂非懂,只是對新的生活充滿了好奇。

  李本艷和弟弟李本健之前在馬洪小學上學,成績都名列前茅。12歲的李本艷知道,要走出大山,必須比別人更努力。這是她和弟弟在老屋裡的臥室。

  過去,李本艷和弟弟上學時,從家門口沿著崎嶇的山路走四五分鐘,就能遠遠地看到山對面的學校,但要走到學校,卻需要近兩個小時。每走一步,腳下都是數百米高的懸崖,這條路,也是她們出村的唯一一條路。搬家了,姐弟倆帶著的除了書包,還有陪伴他們多年的小板凳。

  搬家住新房,姐弟倆高興極了,在房間裡跑來跑去。新家臥室裡隻有一張父親買的二手席夢思床,但絲毫不影響姐弟倆的驚喜——這還是他們第一次在現實中見到席夢思呢。

  經過中建二局志願者的牽線搭橋,四川一勞務公司老板涂永林被姐弟倆的逆境求學路感動,涂永林決定資助姐弟倆到大學畢業。李本艷的新家樓下,在挂鉤幫扶干部和志願者的見証下,雙方舉行了簡單的資助儀式。

  從卯家灣家門口坐上東莞愛心巴士,25分鐘就可達到學校,李本艷只是魯甸縣卯家灣易地扶貧搬遷戶3000余名學生中的一個。東西攜手幫扶、愛心匯聚,讓遠離家鄉的村民感受到了社會的溫暖,讓安置區更有溫度。

  嶄新明亮的教學樓、美觀齊全的課桌椅、優美的校園環境和完善的教學設備讓人眼前一亮。走在校園裡,到處彌漫著濃郁的學習氛圍,來自昭通市5縣易地扶貧搬遷的孩子們在這裡享受著優質教育。幸福,寫在了李本艷稚嫩的臉上。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