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南省著力打造萬億級先進制造業

2020年08月14日08:06  來源:雲南日報
 

8月13日,記者從雲南省加快構建現代化產業體系先進制造業專題新聞發布會上獲悉,《中共雲南省委雲南省人民政府關於加快構建現代化產業體系的決定》(以下簡稱《決定》)明確規劃了雲南省先進制造業未來15年的發展目標、重點和路徑,提出重點抓好產業基礎再造、重大技術改造、智能制造、服務型制造4大工程。到2025年,先進制造業主營業務收入達到1.5萬億元,到2030年達到2.9萬億元,到2035年,形成一批國家級先進制造業集群。

《決定》提出,雲南省要重點打造以先進制造業為首的五大萬億級支柱產業,以滇中地區為核心,大力發展先進裝備制造、電子信息、石化等產業﹔在工業基礎相對較好的地區,大力發展有色金屬及深加工、食品與消費品制造等先進制造業,力爭率先實現萬億級目標。《決定》指出,要優化布局促進產業集聚。重點加強各類開發區產業發展綜合配套,促進人才、資金、技術等創新要素在開發區高度集聚。推動開發區建設同城市基礎設施和公共服務設施建設有機銜接,促進產城融合,賦予開發區多元承載功能,實現一體布局、聯動發展。引導企業向重點州(市)和開發區集聚,促進重點開發區域加快新型工業化城鎮化進程。加快形成一批布局合理、重點突出、各具特色的全鏈產業、核心優勢產業、產業集群和產業園區。

發布會上,省工業和信息化廳黨組成員、副廳長陳鐘耕介紹,雲南省在打造萬億級先進制造業中,將圍繞《決定》提出的三個階段目標,做好4方面的工作。

一是細化落實目標任務,將“十四五”工業和信息化規劃目標與《決定》相關目標緊密銜接起來,細化落實各項任務,重點是抓緊制定產業基礎再造、重大技術改造、智能制造、服務型制造4項工程的具體措施,立足雲南綠色能源具有明顯比較優勢、推進綠色制造具備一定工作基礎的實際,制定綠色制造政策措施,確保萬億級先進制造業打造工作目標不空、任務不偏、措施不虛、率先突破。

二是加快產業優化提升,重點從存量和增量兩方面下功夫,著力推進傳統產業的數字化、網絡化、綠色化改造等,並搶抓新一輪產業變革和科技革命機遇,加快發展新產業、新業態,培育先進制造業新動能、新增長點。

三是促進集聚打造集群,按照《決定》要求,聚焦萬億、千億產業打造,依托各類產業園區,推動產業集群融合發展,培育一批特色鮮明,優勢突出的產業集群。重點圍繞先進裝備、新材料等重點產業,以州(市)為主體開展雲南省先進制造業集群競賽,鼓勵跨州(市)聯合參賽。通過競賽遴選一批重點產業集群給予集中支持,為萬億級先進制造業打造奠定堅實基礎和支撐。

四是持續改善發展環境,雲南省將持續深化“放管服”改革,推廣應用“一部手機”系列產品,推動更多事項“掌上辦、指尖辦”。不斷創新服務模式,建設雲南省重點工業產業樹形圖運行監測系統,不斷提升辦事效率,不斷提高政務服務水平,不斷優化投資環境,為企業提供優質高效的貼心服務,全力打造法治化、國際化、便利化營商環境,為打造萬億級先進制造業營造更加良好的環境和氛圍。

新聞發布會上,省發展和改革委員會、省科學技術廳、省生態環境廳、省財政廳、省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廳等相關負責人,就為雲南省先進制造業發展提供保障和支持回答了記者提問。(記者 王淑娟 楊抒燕)

(責編:徐前、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